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稅改團體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台灣最重要的事

Ma Ying-jeou
Ma Ying-jeou (Photo credit: quintinoyang)
擬課暴利稅 稅改團體批無助改革

馬總統昨天下午約見準財政部長劉憶如,劉憶如提出暴利稅政策構想,獲得馬總統的認同。不過朝野財經立委批評,暴利稅和人民期待開徵富人稅有很大的落差。稅改團體也抨擊,暴利稅只是拿中獎獎金稅率開刀,只是窮人之間的所得重分配,政府只是想用暴利稅,來掩護人民對富人稅改革的期待。

準財政部長劉憶如3號下午到總統府與總統馬英九會談,提出課徵暴利稅的想法,獲得總統認可,劉憶如強調,天上掉下來的財富,應該要多繳一點稅,上任後將參照國外經驗,盡快研究是否開徵?以及到底要課徵哪些項目?這項政策構想引發高度討論,劉憶如表示,下周上任後會先展開請益,聽取多方意見.儘管暴利稅只是初步構想,但部分財經領域的立委不分朝野,立場一致,認為人民希望的是課徵富人稅,暴利稅並不符合人民對於稅制公平正義的期待.

而財經學者指出,暴利稅要施行並不困難,但是暴利稅怎麼定義確實是個難題.稅改團體則是重批,暴利稅是只准富人賺大錢,不准小民博翻身.

暴利稅引發了討論的聲浪,劉憶如表示將會聽取各方意見,也宣示要召開財改會或賦改會,可望三月初就會敲定委員名單,希望藉由各界的討論,來達到賦稅改革的目的。


富人稅轉向? 馬:富人繳稅 占整體46.8%

選前表態贊成徵收「富人稅」的馬英九總統昨天指出,根據數據顯示,○.七%的富人繳的稅,占整體結構四十六.八%。因此,有人批評政府都是徵收來自受薪階級或中低收入戶,這樣的講法是不對的。

     馬英九在選前的總統大選辯論中曾表示,對富人科課徵更多稅的方向是對的,但是否開徵資本利得稅則要審慎。但馬英九昨天在中常會中,面對有中常委建議課徵「富人稅」時,態度顯得保留,他並認為,不應該稱為「富人稅」,而應叫做「資本利得稅」。

     馬英九根據財政部民國九十七年綜合所得稅納稅結構數據指出,稅率四○%的人,約有四萬戶人數,占納稅結構比○.七%,但是所繳的賦稅卻占整體結構四十六.八%。所以大家批評都是課窮人的稅並非事實,他認為,應該還是富人繳的稅占較高的比例。此外,馬英九也指出,課稅級距調整後,稅率從六%降到五%,適用者合起來總共有四一八萬戶,約占整體結構的七十六.五%,而這些人所繳的賦稅,只占整體的七%。

     根據財政部的相關數據,馬英九認為,以這樣就能夠很清楚的向社會大眾說明白,其實富人少,但是所繳的稅額占的比例非常重。選戰期間對手陣營經常拿繳稅數字來作為貧富差距的比較,但馬英九駁斥這是錯誤的。他說,民進黨指繳稅前面五%是後面五%的七十五倍差距,但是按照聯合國統計,報稅的資料不宜拿來作為貧富差距的描述。

     與會者轉述,馬英九認為,透過這些數據,可以反駁有些媒體批評富人都沒有繳稅的說法。他同時指出,奢侈稅已經發生效益,在北台灣已有增加一些稅收,「奢侈稅就是屬於富人稅的一種」。


劉憶如:總統支持設財改會

準財長劉憶如昨日與馬總統會面後表示,馬總統支持成立財改會以凝聚稅改社會共識,預計3月初可敲定委員名單,著手討論財改議題,至於近日媒體關注證所稅,將留待日後財改會討論,她並沒預設立場。

     經濟部長施顏祥僅發布書面聲明表示,與馬總統的談話重點包括台美經貿關係、參與國際區域經濟整合、兩岸經貿、能源價格合理化與節水型社會推動等議題,責成經濟部要面對問題,積極務實解決。

     劉憶如昨日就媒體導報她說任內不課徵證所稅一事,發布澄清稿指出:「針對今日有媒體報導本人任內絕不開徵證所稅,與事實不符。關於證所稅或資本利得稅,這兩日來媒體高度關注,本人沒有預設立場。並且再度重申稅賦議題是一個分配的議題,並非是對與錯的問題,非常需要社會大眾凝聚共識,在此之前,請外界勿對於任何一種稅制或稅率的改變,做過多的揣測。」

     劉憶如與總統會談後表示,總統支持成立財改會,她周一(6日)赴財政部之後,會在內部會議討論成立財改會一事,籌設時間約一個月,估計將在3月初即可敲定委員名單,然後先邀委員討論財改會研究的議題。由於稅改也需要凝聚社會共識,因此她也會與民間團體座談,聽取社會各階層的聲音。

     至於財改會是否會把資本利得稅納入?劉憶如表示,這必須由財改會的委員決定,由過去財改會及賦改會都曾討論過這項議題看來,再次納入財改會討論,應不令人意外。

     劉憶如表示,她與馬總統討論了Wind Fall Tax(暴利稅),所謂Wind Fall Tax就是針對從天上掉下來的財富課稅。目前國內只有針對彩券分離課徵20%的稅,未來將研究有沒有人家已在課的Wind Fall Tax,而我們沒課的,如果有,將視國情決定是否有必要課徵,而這未來也將交由財改會研究討論。

     劉憶如同時表示,台灣有許多公共建設需大力推動,但目前債務又接近法定舉債上限,難以舉債進行建設,如何將國內外民間資金導入公共建設,或以BOT方式進行公共建設是很重要的事,有關這一點她也於昨日向馬總統報告,未來到財部將會繼續推動這項工作。

分析

  • 應該一些空頭被軋,透過媒體打壓股市,請稅改團體列出團體人員名單? 看看多少軍公教政人員在裡面;因為大家稅繳給政府,70%都是支出在軍公教政人員與相關費用之支出上,大部份福利都給了軍公教政人員,一般民間是靠經濟成長、投資率、新創公司 投資率得到好處,政府稅給至民間福利相當少。
  • 徵富人稅、暴利稅都是屬於緊縮經濟,也不會有什麼社會正義,因為台灣稅收80%都是支出至軍公教人員及交通建設身上,美其名政府軍事費用其實超過80%軍人薪資與相關費用之支出,徵富人稅應該加上減稅獎勵條款如在台灣投資一新創公司養100名員工,增稅部份變成刺激投資率及就業率之關鍵因素,台灣現在是缺投資率及就業率,以台灣公債利息這麼低,外債這麼低,根本不是減債最佳時機。
  • 如果以增稅部分,富人稅、暴利稅,為了防止外資短線破壞國內金融市場,國外法人短線科套利之暴利稅是有必要。
  • 房屋部份有奢侈稅應該就可以。
  • 證所稅不可徵,因為台灣本地股市投資人約600萬人,95%不是富人,而法人獲利有營所稅管理,因此徵會造成對  95% 非富人徵稅,又降低投資率,豪無意義。
  • 政府應該學學新加坡,稅低、投資率高、經濟成長率高 、失業率低 、公務人員效率高 、治安好、國民住宅很成功, 政府應該問問,為什麼許多有錢人都移民新加坡?
  • 政府首要任務:改善投資率及失業率,如何應付歐債危機;
  • 例如:如何運用富人未來之稅率刺激富人投資開新創公司,因為許多新創公司成立會需要養員工, 員工會繳綜合所得稅,新創公司會繳營所稅,新創公司營運之採購研發設備會繳發票稅,若考慮間接抽的稅,台灣已經不是低稅率國家。讓富人願意拿未來之 遺產及贈與稅來刺激投資率才是能讓台灣失業降至3%以下之關鍵;
  • 富人未來之稅率可以因為投資新創公司養員工數量來減稅對台灣經濟成長率及救業率幫助會很大。配合上興櫃時間合條件一年就可以上興櫃,鼓勵富人投資才是振興台灣之本。
  • 現在,這世界並不存在低失業率、高稅率及高投資率,我能只能選擇低失業率、高投資率,畢竟,80%的勞工受益於低失業率、高投資率,只有軍、公 、 教 、 政人員受益於高稅率,政府也不可能學意大利 、 西班牙高稅率來養福利,那已經證明不可行。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