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如何對付 Apple Inc., 及 Samsung ? ( How to deal with Apple Inc.., and Samsung in strategy )

Image representing Apple as depicted in CrunchBase
Image via CrunchBase

三星疑濫用基礎專利打官司 歐盟展開反托拉斯調查

Apple Insider、Yonhap News等多家外電報導,歐洲執行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EC )1月31日發布聲明稿宣布對三星電子( Samsung Electronics Co. )正式展開調查,以決定該公司是否濫用並違反歐洲電信標準協會( 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 ;簡稱ETSI)的規定,利用無線通訊標準中的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 rights)來破壞歐洲行動裝置市場的公平競爭,進而違反歐盟的反托拉斯規範。正式對三星展開調查意味著EC將會優先檢視此案。
NoSoftwarePatents.com創辦人Florian Mueller 31日在FOSS Patents專利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此對歐洲監管市場公平競爭的主管機關而言是重要的一步,這意味著歐洲主管機關可能已向蘋果(Apple Inc.)取得足夠資訊,能夠藉此對三星正式展開調查。Mueller猜測,蘋果可能曾私下向歐洲反托拉斯主管機關陳情。

根據報導,上述調查行動肇因於三星運用所謂的FRAND( Fair、 Reasonable and Non-discriminatory ,公平、合理非歧視)專利對蘋果等競爭對手進行侵權官司,以便拖延或阻撓iPhone在德國、荷蘭等地上市銷售。FRAND專利代表無線通訊標準中不得不使用的技術。
English: Samsung Logo Suomi: Samsungin logo
Image via Wikipedia
三星至今尚未贏得任何針對蘋果發起的3G基礎專利侵權官司,最近在德國提起的三項侵權控訴中更有兩項都遭判敗訴。ETSI要求持有標準必要專利的廠商須依據FRAND原則讓對手使用技術,而三星曾在1998年承諾會遵守這項規定。

Mueller曾在2011年8月30日指出,摩托羅拉移動( Motorola Mobility Holdings Inc., MMI)多數專利權並不特別有力,而M-CAM創辦人兼執行長Dr. David Martin才在2011年8月29日在彭博電視上宣稱MMI的專利都是「垃圾(crap)」。

Mueller當時表示,MMI旗下專利中相對較佳者大多受到FRAND專利授權原則的限制,雖可用來收取有限的權利金,但卻無法用來控告對手侵權,也無法保護Android平台。Mueller宣稱,谷歌(Google Inc.)宣稱併購MMI專利將可保護Android平台(包括三星、LG電子與宏達電(2498)等OEM廠)的說法實在是大錯特錯,而谷歌、MMI合體(他稱之為「Googlorola」)也幫不了三星什麼忙。

蘋果極盛的隱憂:FTC找上蘋果,查托拉斯

最近的蘋果可說是虎虎生風,尤其是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更是全球注目的焦點。從公開信大批Adobe旗下Flash,鼓動HTML5勢力,到D8上的公開訪問中,大方談論與Google競爭及電視 產業的想法,及WWDC正式公開iPhone 4全新產品。但就在此蘋果極盛之時,也傳出其被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 )盯上的消息,將針對蘋果在行動廣告、音樂及與Adobe的爭議,進行托拉斯壟斷調查。

日前,蘋果剛剛公開針對iPhone及iPad應用程式開發最新修正的政策,將禁止某些特定的廣告公司藉由這些應用程式,蒐集使用者的相關行為訊息。除了獨立的廣告公司外,任何與行動裝置製造商或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商相關的廣告商,都在這限制之列。

外界多半認為這是蘋果為 7月1日即將上線的iAd廣告服務,剷除競爭對手的重要佈局,而在這樣的政策下,包含微軟、諾基亞、Google等公司旗下的廣告服務,將一律被摒除於 iPhone應用程式之外。而這也自然引來了Google剛剛收購的行動廣告平台AdMob,其創辦人Omar Hamoui的不滿,並在部落格上公開抨擊:「這將讓大大小小的開發商,因無法獲得足夠選擇來找到最佳生財之道而受害。」

雖然蘋果對這樣的說法,沒有公開表態。但這已經不完全是智慧型手機及行動廣告市場上Google與蘋果針鋒相對的獨立事件,而更可能是與產業整體相關的潛在 托拉斯狀態,因為根據彭博新聞及金融時報的報導,近日蘋果一連串舉措已經引起美國政府注意,並開始由FTC與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協調最終著手調查的單位,而目前已確認由FTC開始著手進行調查蘋果在軟體開發及行動廣告限制政策,是否已形成壟斷的托拉斯行徑。

金融時報指出,正是蘋果與 Adobe 間針對軟體及開發工具的爭議,引發了美國政府的注意,金融時報並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認為美國官方將可能鎖定調查蘋果的 「封閉系統」,是否不公平的強迫開發商使用蘋果自家的工具來開發iPhone、iPad與iPod Touch相關應用程式。

 除此之外,司法部也另外針對蘋果 iTunes 在音樂產業的部分,另案調查。根據市調公司NPD Group的估算,蘋果已經拿下了70%的線上音樂銷售市場。事實上,蘋果也的確在線上音樂銷售市場擁有極大的影響力,能夠左右四大唱片公司的音樂定價政 策,而這也為何四大唱片公司一直積極尋覓、扶植能與蘋果iTunes競爭平台的原因。

分析

  • 台灣要對付 Apple Inc., 及 Samsung ,就是找國際友邦公司對他們做托拉斯壟斷之控訴;
  • 讓國際認識  Apple Inc., 及 Samsung 的壟斷惡型;
  • 政府聯合企業加強收購有用之專利;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