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2012 節能產業機會 - LED照明 ( 2012 green energy industrial real ramp up - LED lamp )

English: A selection of commercially available...
Image via Wikipedia

LED照明甜蜜點提前到

市場原預期,眾所期盼的LED照明「甜蜜點」必須等到下半年才看到;但根據 LEDinside 最新調查,由於韓國地區競爭激烈,取代40瓦的LED燈泡報價,今年1月已跌破10美元,甚至北美、英國最低價也逼進10美元;LED照明甜蜜點提前來臨,預期可帶動龐大的需求商機。

     照明被視為LED綠能產業的最大商機,過去因為LED價格過高,雖然擁有省電、壽明長等優點,但仍無法與白熾、省電燈泡競爭;業界普遍將取代40瓦照明的LED燈泡跌破10美元、取代60瓦的LED燈泡跌至10美元至12美元時,即達到所謂市場需求「甜蜜點」,一旦落在此價位之下,需求曲線將大幅翻揚。

LEDs as Christmas illumination in Viborg, Denmark.
Image via Wikipedia
     LEDinside最新LED燈泡零售價調查顯示,繼2011年12月LED燈泡零售價出現大幅下滑後,今年1月,LED燈泡整體平均零售價持續平穩下降,取代40瓦白熾燈泡產品國際平均售價達19.6美元,但韓國地區價格競爭最為激烈,其中一線照明品牌廠商所推出的取代40瓦白熾燈泡產品,終端售價已經下殺至10美元以下,已降至「甜蜜點」區間。

     至於取代傳統60瓦的LED燈泡部分,國際平均零售價達到35.4美元,但韓國地區已出現20美元以下的低價,最低達17.3美元。

     韓系LED廠三星及樂金積極挺入LED照明市場,低價搶市的動作明顯可見。LEDinside分析師儲于超指出,,以一般來看取代性產品的需求啟動力,來自於新與舊產品的價差縮小至3倍以內便可見消費性的刺激力道,以目前節能燈泡與LED燈泡的價差已縮小至3倍,需求剌激效果是可期待。

     拓墣產研所指出,2011年全球LED大廠開始積極研發新型光源燈具,並努力建立新型光源標準,2012年全球LED照明產值可望成長至110億美元,2015年增加至192億美元,4年中年複合成長率近20%。

     LED產業最壞的時候已過,產業需求正逐步回升,供過於求幅度也從上一季的30%縮小至19%,即便LED廠今年首季財報仍難見佳績,但提前佈局的買盤仍帶動類股昨天強勢表現,包括晶電、隆達、新世紀均呈量增價漲;億光、佰鴻、璨圓更是以漲停表現,創下波段新高。


2011-2015年中國LED照明市場投資前景分析

Harrier hybrid led brake lamp
Image via Wikipedia
慧典市場研究報告網訊  2009年全球照明市場中LED照明產值約24億美元,滲透率僅3.3%。預計LED照明在全球通用照明市場的比例將在2015年上升至50%,在2020年達到80%。

   LED照明市場規模︰2009年全球照明市場中LED照明產值約24億美元,滲透率僅3.3%。預計LED照明在全球通用照明市場的比例將在2015年上升至50%,在2020年達到80%。從光效上,LED照明已經達到了替代傳統光源的標準。LED照明發展的主要方向,不應是lm/w為代表的技術升級,而是$/lm為代表的成本降低。

在LED照明產品與傳統照明產品的價格差快速下降過程中,LED照明滲透率將迅速上升,我們認為LED照明的大規模替代將在2011年底、2012年初啟動,2011-2012年將是對LED照明產業的重要投資時點。

LED Desk Lamp
LED Desk Lamp (Photo credit: TammiRockStar)
由于商業/工業企業對電費成本更敏感、政府對企業節能減排要求愈加嚴格等原因,商業/工業領域對使用節能型照明產品表現會更積極。LED照明產品的替代將首先在商業/工業領域發生,得到良好的示範作用後,再逐步普及至家用照明領域。

LED照明產業鏈向LED照明模組(光源)和LED燈具生產延伸,帶來了競爭格局的變化,上游企業向下游走,下游企業向上游走,垂直整合的步伐加快。

LED封裝是LED照明產業鏈的咽喉,將迎來一次發展機遇。在LED照明的封裝環節中會出現模組化的趨勢。LED照明應用上,切入LED產業鏈的傳統照明企業憑借光學設計領域的積累,在LED照明燈具環節佔有一定的優勢,渠道為王的定律同樣適用于 LED照明應用領域。我們長期看好LED產業的發展,未來5年是行業發展的黃金時期.

分析

  • 我也換了LED照明產品,一個月下來,確實有省電;現在正在確認,壽命真的這麼長嗎?
  • 當取代傳統60瓦的LED燈泡價格接近 18美元以下,已降至「可接受之成長」區間。
  • LED照明股之投資看營收及獲率率,不是可以隨便投,以前也投資過 LED照明股,賺 36% 就被洗出廠。這一波 LED照明股上漲,獲利了結後,應該要仔細分析二月份財報,選定最優之標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