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Google 智慧型眼鏡及 Apple iGlass 發明 - 分析 ( Google glasses will change the world ? )


Google Glasses - wearable computing device
手持裝置的下一代是穿戴式裝置?Google 將推智慧型眼鏡


當蘋果推出 iPhone 後,這個革命性的裝置席捲全球,不只改變人們的生活,也改變了資訊產業的生態;如今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已超越個人電腦,成為普及的商品,不禁令人好奇,繼手機之後會出現什麼樣的劃時代產品?其實蘋果與 Google 早已暗中較勁,過去一年中,均在研發穿戴式電腦( wearable computer )。

根據國外 9to5Google 網站的報導,蘋果所研發的穿戴式電腦可能是一支類似 iPod nano 的手錶,而 Google 則是具有擴增實境功能的智慧型眼鏡。目前尚不清楚蘋果發展的進度,不過 Google 眼鏡已經非常具體,並將在今年底上市。

Google 眼鏡外觀如同一般的厚框眼鏡,目睹過的 Google 員工表示,其外型與知名運動眼鏡品牌 Oakley 的產品很類似。硬體規格與早期 Android 手機差不多,據猜測應該會搭配簡易版的 Android 作業系統。

這支眼鏡最大的特色是具備抬頭顯示( Heads Up Display , HUD)功能,在眼鏡前方有個小鏡頭,用來偵測周圍環境狀況,也可以用來拍照。在其中一片鏡片上有個小螢幕,用來顯示系統訊息,就如同電影中魔鬼終結者眼睛看出去的情況。

操作方式很特殊,是利用頭部傾斜來捲動螢幕,並搭配聲控指令,據說非常好學,一旦習慣之後,並不會讓周遭的人察覺。Google 眼鏡如同手機一樣,也內建感應器、 GPS ,可以透過 Google 定位服務打卡、透過 Google Map 顯示附近資訊、透過 Google Goggles 以圖片搜尋。

Google 眼鏡是由神秘的 Google X 實驗室進行開發,主導專案的兩位重要人物,一位是創造 Google 定位服務的工程師,另一位則是 Google 創辦人謝爾蓋.布林。目前 Google 將此眼鏡當作實驗性產品,可能會以類似 Chromebook 的模式進行銷售,估計價格應該與一支智慧型手機差不多。



蘋果獲得智能眼鏡新專利欲鬥谷歌眼鏡

深圳特區報訊 美國流行科技産品網站Gizmodo7月6日報道稱,隨着電子科技的不斷進步,很多之前只存在於科幻小說和人類想象中的産品都已經變成現實。如今,在互聯網高度普及的世界,可佩戴式電腦成為各大電子科技公司的研製新寵,繼微軟和谷歌等數碼巨頭之後,曾經顛覆手機概念的蘋果公司也加入了這一大軍。

  據悉,蘋果公司日前新獲得一項可佩戴式平板電腦的專利。在這項專利下,該公司可能再次取得突破,研製出類似美國電影《終結者》中的那種智能眼鏡:鏡片上能夠陳列出應用程序、視頻、圖像以及佩戴者周圍各種物品的實時信息。

蘋果公司表示,與谷歌眼鏡( Google Glass )不同的是,即將研製開發的這款 iGlass 的投影儀安裝在鏡片側面,而不是佩戴者眼睛的正前方。同時,iGlass使用兩個液晶顯示屏來把圖像直接投射到佩戴者的眼中。在理論上,這種技術擴大了用戶的視野、提高了圖像的像素,能夠給使用者帶來完全“浸入式”的感覺。除此之外,iGlass提供的立體畫面也可以避免用戶産生眩暈感。

  當然,蘋果公司的嘗試也可能失敗,只打造出如同谷歌眼鏡一樣的産品,充當一個移動顯示器。在相關技術上,蘋果的智能眼鏡iGlass與谷歌眼鏡一樣,都是利用液晶顯示屏把所有信息直接展現在佩戴者眼前。

  不過,蘋果公司依然信心十足。根據該公司的專利描述,iGlass將能夠讓用戶體驗到“終結者”式的增強顯示功能。即使iGlass最終實現了這種炫酷技術,它也可能面臨同谷歌眼鏡一樣的問題,那就是它需要讓用戶習慣於在頭上佩戴一個“平板電腦”


分析

  • Google 智慧型眼鏡將結合 Android 智能裝置,可以應用擴增實境 、 Google 導航 、Google 地圖 、臉部辮視形成可穿戴式電腦( wearable computer )之新趨勢;
  • Apple iGlass 將是可穿戴式電腦( wearable computer )影像顯示一大突破,將來誰是主導 ( wearable computer )之趨勢將看誰最易使用。
  • 功耗會是 Google 智慧型眼鏡最大問題;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