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台灣沒有核電後,真的會有缺電、電費高漲問題嗎? 還是這一切都是台電謊言

新的汽電共生發電效率高
CPH 使燃料達到85%發電效率

熱電聯產(英語:Cogeneration, combined heat and power, CHP),又叫汽電共生,為一種工業製程技巧,利用發電後的廢熱用於工業製造或是利用工業製造的廢熱發電,達到能量最大化利用的目的。以先發電式來說由於傳統發電機效率只有30%左右,高達70%燃料能量被轉化成無用的熱汽電共生能再利用30%-50%的熱能於工業,使燃料達到80%效率。而後發電系統用的本來就是各種工業機具的廢熱,等於所發的電都是多賺到的。該高效能火力發電技術已經是給美國能源帶來新希望,他們說整體系統發電效率可達 90%,而目前台電火力發電技術只有發電機組時,發電效率40%,整體系統發電效率低於33%; Our total system efficiencies are as high as 90 percent, compared to about 40 percent with just a generator alone. Our application engineers can assess your facility for energy-saving opportunities with co-gen.

    台電目前現有的總發電量 238325 GWh,平均電價成本是台幣 1.91 元

核能發電(GWh) 40827 占 17.30%
燃煤發電(GWh) 123969 占 52.02%
天然氣發電(GWh) 48364 占 20.29%
燃油發電(GWh) 13367 占 5.61%
水力發電(GWh) 7772 占 3.62%
風力、替代能源 4026 占 1.69%
CPH power generator can combine with green technology

    核四是 1350 MW(百萬瓦特)核能發電廠,總發電僅占總發電量之4.5%;

    台電目前現有的傳統火力發電機組,總共至少有27個機組,分佈在深澳、林口、大林、協和、興達、台中等地方,這些傳統電廠的發電效率只有30-34%;換句話說,每100卡的熱能只有30-34卡轉換成電力。台電如果能夠將這些發電機組逐一全部改換成高效率之汽電共生發電,便可提高發電效率為39-50%。換句話說,在不增加任何污染、不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情況之下,其發電量便可增加,這已經比核四的發電量多很多了,電力怎麼會不夠呢? 更何況開放民間發電賣電,就能解決萬一無電恐慌。


更換成新的高效率發電機組反而增加發電量

    若是台電停價核四且讓核一、核二、核三逐步停止運轉,傳統火力發電機組全部更換成高效率之汽電共生發電機組,發電效率就會在不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情況之下提高30-34%,台電將由目前的總發電量增加為 249197 GWh,且不會增加燃料成本下增加發電量,平均電價成本將下降為是台幣 1.66 元

 這些數據是根據研究單位之發電效率估算出來,如果發電效率已經可以提高這麼多,若開放許多民間發電賣電提供大企業用電也足以應付耗電產業之需求,這更說明台電欺騙我們多年,太執著於核四,平白浪費民酯民膏與時間,奉勸政府與立法院勿讓台電一直腐敗下去。國家已經債台高築,兩黨不能再讓台電腐敗下去了。若台電認為國外研究之高效率發電數字是錯誤,也請台電仔細與國外取得實際測量資料公佈之。



我是不贊成再花經費再續建核四,大幅發節能相關產業,而且主張加速傳統火力發電機組更新為高效率之發電機組,讓核一、核二、核三逐步停止運轉,當作備用之停役發電廠,以應付能源危機時期,也請一些擁核、反核仔細算算吧,不要再給台電騙了!
核電重要性因煤、天然氣發電效率大幅提高及CO2排放量下降而降低

將來新興國家全力發展經濟之結果就是全球用電人口全球用電量將大增,能源會越來越貴,節能產品與產業會是世界潮流,與其再花錢續建核四,不如核四先緩建 ,看節能產品與產業策略,帶來多少省電量同時提高火力發電效率,這是最實際的方向。

   實施節能產品與產業策略是全民是否能實踐之問題,絕非公投馬上可解決核四停建、續建這麼簡單。一旦,提高火力發電效率及實施節能產品與產業策略有成果,增加發電量又省下許多電,核一、核二、核三就能停止運轉當停止的備用電力廠,以備國際能源短缺特殊狀況,要像德國無核電政策一樣:核電廠停而不廢之無核電政策;

而且,美國美國早已不用舊式核能發電技術,美國2020 將用更安全新反應器及核子燃料循環的技術,由於,舊式核能發電技術 30年內幅射事故機率 0.82%,是相當危險,由於台灣地小地震多,一旦,發生在台灣等於近乎『亡國』;

全世界有 365 核能廠皆舊式核能發電 30年內出現幅射事故危及200公里機率是 0.82%,100 核能廠 30年內有一座會發生,以安全標準看是相當危檢等級,而30年內火力發電廠出現 100公里致命事故機率是 0, 這也是為什麼美國自 1977 至今是大量新型火力發電廠,而且大量增加天然氣、藍煤發電比重,雖美國有新技術的核能廠研究但不是美國發電主要比率,這也是為什麼核能占全球能源比率仍低於 6%主因 (WIKI 的資料),若僅以全球發電比率,核能發電占 13.4%(EIA 的資料),占全球核能比重反而停滯,全球廢掉許多核電廠。
Enhanced by Zemanta

4 則留言:

Amazing Grace 提到...

謝謝真大分享~
我日前因轉貼德法日核安問題的文章~被灌上"政治立場"帽子~所以我就離開了那花草學田社團~~ 同樣標榜"環保的社團"律屋頂就相當認真投入社會公益哩~
可以借分享此篇到我綠屋頂社團的FB嗎?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由於,歐美許多新能源科技,讓德美近幾年大幅增加高效能火力發電,所以這是值得台灣思考,台灣人勿將核能視為藍綠政治力場,許多 KMT 人士也支持非核家園。

大家支持非核家園,也不是廢核,是指使用更安全能源,我們已經有許多新發電技術可選擇,為什麼台電只讓我們選核能?

有許多新技術可以節電發展節電產品節電產業,為什麼政府只讓我們選耗能產業?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核四公投引發全台關注,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昨首次公開反對核四興建。他強調,核安若出問題,是「亡國」的事情,是大家的事,不只是企業的事,「張榮發總裁也站在反對的立場,不但態度比我還硬,而且堅決反對!」


 張國煒說,站在小老百姓的立場上,是希望核四不要再蓋了,因為核災太可怕,只要一座爆了,可能全台灣50年、100年都不能住人。他話鋒一轉指出,台灣頭到台灣尾就300公里,日本福島的前車之鑑,我們可以去哪裡避難?


核安若出問題,是「亡國」的事情

Amazing Grace 提到...

就是不理解,臺灣人的智慧與勞動都給浪費及剝削了~ 若說政府放任台電一意孤行不免懷疑長期既定政策的利益管道~~ 我有為台電學長自己說的: 每天忙著蓋章領錢,工作不到10個月領14個月薪是基本俸而已~~大家都在拿錢,不好斷自己及他人財路~唉~~ 那日,聽演講,聽說義美宣告支持廢核~結果被無預警斷電~~ 很多捐款支持活動的企業團體都要求不要具名~~唉~~這民主,民意...如何才得公平對待哩~ 主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