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2013 可穿戴式電腦運算將是趨勢起點 ( 2013 will be the starting point of wearable computing )

穿戴式電腦的演進與應用

一、穿戴式電腦的起源

  一般人對電腦的印象,不外乎是桌面電腦那四方形冰冷的外殼,大大的CRT或LCD顯示器,滑鼠、鍵盤等配件,或是機房機櫃裏面那種像冰箱一樣的超大型電腦主機。事實上由於積體電路的進展,電腦已經悄悄地讓我們隨身帶著他。當然,你可以說你有一部筆記本電腦,你可能已經覺得筆記本電腦很小很好攜帶了,但我們要研討的是比筆記本電腦更小的電腦,我們可以把他像名片一樣放到口袋,或是像眼鏡、手錶、項鏈一樣戴在身上的電腦,甚至是把電腦做成衣服穿在身上,讓電腦變成我們身體的一部份。英代爾總裁克雷格.貝瑞特曾在受訪中談到:“未來的 PC不會是方方正正的,為了凸顯人性化的特質,PC會以各種形狀大小融入日常生活中,像“變色龍”一般成為周圍環境的一部分。”

  “穿戴式電腦”顧名思義,就是將電腦穿戴在身上,利用微型錄影鏡頭或顯示幕、天線、簡單的按鈕、無線傳輸技術,讓我們可以隨時使用電腦,輕鬆地隨處接收與處理資訊、收發電子郵件、上網流覽、聆聽音樂、打電話,甚至隨時隨地工作而不只局限於辦公室。科技更人性化,無論走到何處,資訊帶著走,便利帶著走,我們的雙手可以空下來做更多的事情,以我們為中心,電腦隨時隨地服務我們。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可以一面參觀展覽,一面將影像傳輸給朋友分享,同時一起參與討論。

  穿戴式電腦並不是最近才出現的新名詞,自1997年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的電腦協會發起第一屆國際穿戴式電腦研討會,來自各國的研究人員,像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瑞士聯邦理工學院蘇黎世分校與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等,都持續有許多研究成果與雛型的開發。

  日本亦積極地於1998年舉辦第一屆的Wearable Tokyo展示會,並成立The Advanced Institute of Wearable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Networks(簡稱WIN),藉以推動Wearable Computer之發展,日本時計協會(Japan Clock & Watch Association)更以日本擁有手錶微小化和低耗電技術優勢之下,正努力朝行動式電腦及可穿戴式電腦方面積極發展佈局。

註:Google Glass、蘋果 iWatch 就是 wearable computing,正是 GoogleApple Inc., 在  wearable computing 相爭之處;

搭載 iOS 的蘋果 iWatch 今年登場

面對近來直直落的蘋果股價,執行長Tim Cook的回應是,我們正在研發很酷的產品。對於這樣的回答,各界的猜測多可分為兩類,一是傳聞已久的iTV,另外一個則是iWatch。而究竟哪一個比較可能先亮相,據外國媒體所言,將會是iWatch!

據Bloomberg的新聞顯示,蘋果目前正由屢獲大獎肯定的首席設計師John Ivy率領一個約百人的團隊在研發iWatch,據說「手錶」原先就是John Ivy很感興趣的項目,而早在幾年前它們就開始研究起Nike的運動手錶了,這也讓人對於iWatch的未來,感到有一點放心。

iWatch其中的一項大賣點,就是會搭載iPhone、iPod touch上廣受好評的iOS作業系統。雖然說蘋果先前所開發的iPod Nano系列,用來作為iWatch產品的設計起點,似乎很合理,但是這一回,蘋果打算把籌碼都壓在iOS上,而不採用過去iPod Nano上的應用軟體。

iWatch難題一:電池續航力

不過這一點有利有弊,畢竟就使用手錶的經驗來說,人們並沒有像使用智慧型手機一樣的概念,願意常常為手機充電;且使用iOS作業系統對於電池續航力上來說,就是一大挑戰,若要看見iWatch上市,這肯定是第一個要克服的問題!

iWatch難題二:如何接收iOS第三方App通知訊息

為了讓iWatch更有賣點,蘋果肯定要開發相對應的連接埠或是軟體來操控它。對於與iWatch類似的產品,也就是 Pubble Watch 來說,可以透過Hack的動作來讓 Pubble Watch 接收iOS第三方App的通知訊息,不過會在藍芽通訊斷線後,就需要重新Hack過才可以執行。所以要怎麼讓iWatch更容易接受iOS上第三方的App的通知,也會是蘋果需要想出解決方法的一環!

不過,好消息是,近來傳出LG積極向蘋果釋出善意,表示願意提供柔性螢幕供應,對於iWatch 來說,是個不錯的好兆頭!據說,iWatch 將在今年稍晚一點推出,是一個讓人對於蘋果再次燃起信心的好機會。

Google眼鏡 日月光、矽品受惠

Google智慧型眼鏡傳出採用博通Wi-Fi晶片,巴克萊分析師陸行之表示,預計初期年出貨量 5000萬支,今年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營運貢獻約在2%左右。法人指出,由於博通是日月光及矽品大客戶,封測雙雄可望受惠。

Google 智慧型眼鏡備受市場矚目,儘管 Google已在廣徵開發商,替新產品找各種創意用途,但保密功夫做得不錯。目前僅從送審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的官方文件得知Google智慧型眼鏡是採用博通(Broadcom)的Wi-Fi晶片,採 2.4GHz 802.11b/g 標準,支援藍芽4.0低功耗技術。

巴克萊證券分析師陸行之表示,Google 智慧型眼鏡上市初期,年出貨量約5~6千萬支,未來成為市場主流後,每年出貨量可攀升至1~2億支。因為 Google智慧型眼鏡的詳細規格尚未完全公布,初估今年度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營運貢獻約2%左右,並未點名個別廠商。

法人指出,目前僅能確認 Google 智慧型眼鏡是採用博通Wi-Fi晶片,對台廠供應鏈而言,博通是台灣封測雙雄日月光(2311)和矽品(2325)的大客戶,去年平均下單量約40~50億元左右,因此未來若 Google智慧型眼鏡熱賣,封測雙雄將直接受惠。Google 是在去年4月公布這款智慧型眼鏡,暫定售價1500美元,強調不必用到手,完全以聲控來進行搜尋、拍照、傳訊等功能。Google 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也在今年1月被拍到在紐約地鐵上戴著這款智慧型眼鏡,被網友認為是造勢活動之一。市場預期上市時間可能在今年第三季之後。

Pivothead live streaming and WiFi Drive hands-on (video)

If you thought live streaming was the obvious next step for the Pivothead video glasses, you're not alone. We, for one, thought it immediately upon donning the HD-recording eyewear and the company's Zach Barbitta couldn't agree more. The proud rep was on hand at tonight's Pepcom event demoing a brand new prototype accessory that will hopefully hit the market in three to five months and enable you to stream video straight from your 8MP sunglasses to the web, anywhere there's a WiFi signal. The device is so early in the development stage that we don't have many details about it. The final package should be roughly the size of a small portable hard drive -- tiny enough to slip into a pocket, provided you're not a skinny jeans fan. You'll have to connect it to the glasses via USB, which could potentially prove unwieldy, but we're sure some creative paths for passing the wire around your torso could easily solve that.

分析
  • 可穿戴式電腦運算將由 Google 眼鏡、蘋果 iWatch、Pivothead 眼鏡應用開始,不能小看這趨勢;
  • 由應用看,可穿戴式電腦運算 ( wearable computing ) 將與 cloud computing 結合成為新可穿戴式電腦運算、雲端運算之產品;
Enhanced by Zemanta

1 則留言:

Blogger 提到...

DreamHost is one of the best web-hosting provider for any hosting plans you n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