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LTE、HSPA + Multiflow 將加速寬頻移動通信之成長 ( LTE、HSPA + Multiflow will push mobile broadband in new growth )

A comparison of various wireless network techn...
Image via Wikipedia

LTE智慧機Q4排名:LG熱銷80萬支奪20%市佔、HTC緊追

Yonhap News報導,科技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SA) 14日發表統計報告指出,去(2011)年第4季(10-12月)宏達電(2498)在全球賣出了約70萬支支援4G行動寬頻網路LTE的智慧型手機,市佔率達17%。

相較之下,三星電子( Samsung Electronics Co. )去年Q4則賣出了170萬支LTE智慧機,為全球最大品牌。LG電子( LG Electronics Inc. )去年Q4的LTE智慧機銷售量達到約80萬支,市佔率20%,排名第二。

以2011年全年度來看,三星電子的LTE智慧機銷售量約260萬支,居全球之冠;宏達電緊追其後,賣出了200萬支。LG電子位居第三,銷售量為110萬支。LG電子2011年第4季(10-12月)手機部門表現亮眼,為7個季度以來首度繳出獲利成績單!根據財報,LG手機部門Q4營益達120億韓圜(1,000萬美元),優於前季的營損1,400億韓圜。

LG電子2月1日公佈Q4合併財報時指出,當季手機出貨量由前季的2,110萬支下滑至1,770萬支,但是營收卻由前季的2.76兆韓圜上升至2.78兆韓圜,主要是拜「Optimus LTE」等高階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上升之賜。LG電子表示,該公司將繼續專注於策略性市場,擴充智慧型手機產品線,並把焦點放在LTE智慧機。

科技市調機構IHS iSuppli曾於2011年11月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拜行動電話營運商幾乎一致支持之賜,預期LTE市場可望在未來幾年出現爆發性成長。該機構預期,到了2011年底,全球4G LTE的用戶將達1,160萬戶,遠高於2010年的30萬戶;2012年用戶數還將進一步大增441%至6,280萬戶。

iSuppli表示,雖然2012年過後的三年期間LTE用戶成長將略為減緩,但仍將非常驚人,預期2013-2015年的成長率將分別達215%、105%與84%。到了2015年(距離LTE首度問世僅5年時間),LTE全球用戶將多達7.442億戶,達全球73億手機用戶的10%。也就是說,該機構認為未來兩年4G LTE用戶數量將大增300%。


Nokia N93 Height
Nokia N93 Height (Photo credit: stevegarfield)
諾基亞西門子( Nokia Siemens )與高通( Qualcomm )將在下星期登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聯手推出新的 HSPA+ Multiflow 技術。這項強化的寬頻技術將可為現有的3G HSPA+ 數據通訊速度增加一倍,原理便是讓行動裝置能夠在與最近的基地台連線之外,還可同時與次近的基地台連線通訊。目前的行動通訊技術僅能讓行動裝置同時與單一基地台連線通訊。

據Nokia Siemens表示,同時採用兩個資料串流的通訊方式,不但可讓資料連線速度變成原本的兩倍,還能夠讓網路資源的利用更有效率,並且在與現行HSPA+網路相較下,回應時間還可加快50%。網路營運商只需要透過軟體升級便可將現有的網路升級,不過行動裝置則需要新的硬體才可使用新技術來運作。

Nokia Siemens將會在MWC上以自家的商用基地台,搭配Qualcomm的USD傳輸器(dongle)原型機進行展示,展示將會透過無限射頻網路模擬器進行。HSPA+ Multiflow技術目前仍在研發階段,但預計會在今年由3GPP進行標準化,並且可望在2013下半年正式商業運轉。

分析
  • 以目前 HSPA+Multiflow 下載速度可以增加兩倍,智能手機射頻 Multiflow 接收機及數據機既可解決,智能手機成本增加之幅度不高;
  • LTE 之頻段各國不一,推廣起來極有可能不如  HSPA+Multiflow ;
  • 由於,HSPA、 LTE成本持續下降,幾乎以高速成長,台商應該有許多商機;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