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美國公平勞工協會(FLA)調查至富士康2月調薪是美國新一輪之策略 ( US new strategy to force Apple Inc., jobs move back? )

Apple Inc. new headquarters
Apple Inc. new headquarters (Photo credit: secretagent007)

美調查報告:富士康深圳廠 有大量問題

洗刷蘋果血汗工廠,富士康上周宣布2月起調漲大陸工廠員工薪資,最高可達25%,不過,勞工監督機構——美國公平勞工協會( FLA )近日完成富士康在大陸深圳分廠的勞工情況審查,認為富士康在深圳的工廠存在「大量問題」需要予以解決。

     美國彭博社18日引述該組織負責人的話,指富士康在深圳的工廠存在「大量問題」需要予以解決。據報導,蘋果公司本月13日要求FLA對其三大產品合作夥伴的工廠進行檢查。FLA的負責人范·希爾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們發現了大量問題。」據稱,他當時正準備去參加FLA監察人員向富士康管理層提交初步檢查結果的會議。

English: President Barack Obama delivers remar...
Image via Wikipedia
     報導指出,有關檢查結果,希爾登沒有提供詳細的內容。預計,FLA將在近幾周內披露更多有關其檢查的詳細資訊。富士康18日透過郵件發聲明說:「富士康正充分配合這一審計工作。我們將根據所有發現的問題和建議進行評估及採取措施。」聲明還強調,此次審查非常專業和徹底。富士康將解決FLA在富士康政策落實方面發現的任何問題。

     富士康集團18日宣布,將大幅提高其大陸員工工資。據稱,加班前工資待遇將提高16%到25%,達到每月約400美元(約2517元人民幣)。富士康還稱,同時將降低廠內工人加班時間。外界則認為富士康係為洗刷血汗工廠汙名,不過富士康開春後就大幅調薪,也造成內陸企業用工吃緊成本上升。


富士康2月起調薪16~25%

富士康集團宣布自今(2012)年2月1日起全面調漲大陸各廠區基層員工基本薪資,並根據員工所工作地點(園區)的不同、工種的差異及技能水準的高低,加薪幅度在16%至25%。
此次加薪是富士康自2010年以來的第三次大幅加薪。其中,深圳地區基層員工基本薪資已由三年前的人民幣900元基本薪資,調升為目前的人民幣1800元起,考核後還可升至人民幣2200元以上。

鴻海(2317)方面表示,富士康大陸各園區基層員工基本薪資已遠高於各地政府法定最低工資標準之上,而同時他們也將提供培訓機會和學習時間,以持續提升技術、效率、績效。



分析


  • Obama 曾經多次問 Apple Inc., 是否可將 iPhone 移至美國生產,結果 Steve Jobs 回答是不可能,工資差太多;
  • 所以日後美國媒體不只一次批評 Apple Inc., 賺這麼多錢 ,對美國就業率貢獻微薄;
  • 加上富士康多次員工自殺  , 導引出 Apple Inc., 請美國公平勞工協會( FLA )調查;
  • 也就是說,美國經濟衰退失業率增加激勵 美國政府用盡辦法要人民幣升值,更進一步要求台商代工廠調薪改善工作環境,其實就是逼使許多工作機會回美國;
  • 台商必須仔細觀察這趨勢,開始大量在美國刊登雇用新人啟示,因為美國政府這次是玩真的;其實,這也是台灣政府須思考的,如何讓美台能雙贏之策略。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