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2011 蜜蜂離奇死亡數量未減少 - 分析 ( 2011 A World Without Bees effect study )

A European Honey Bee (Apis mellifera) flying b...
Image via Wikipedia

佛羅里達的蜂群離奇死亡事件

近來在美國佛州爆發蜜蜂大量滅絕的事件,有關當局已經排除蜂群崩壞症候群 (CCD) 等疾病因素。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當地約 800 座養蜂場、多達 1200 萬隻蜜蜂在 9 月 26 日當天突然同時死亡,養蜂人表示元兇可能是農藥。

蜂群崩壞症候群指的是全世界蜜蜂無故大量死亡的現象,典型的狀況是蜜蜂會離開蜂巢,並莫名找不到回家的路;這樣的情況似乎是隨機在世界各地發生,是蜂群逐漸消失最終完全滅亡的漸進式過程,而且難以發現死亡蜜蜂的屍體。

但是近來發生在佛州的情況不一樣,一哩半的範圍內共有 30 處不同地點、多達數百群的蜜蜂在同一時間內死亡並且留下屍體;因此有關當局將蜂群崩壞症候群排除在原因之外。根據留下屍體以及同時大量死亡的現象,農藥很可能是這起事件的元兇。

一名專門生產蜂蜜的業者對此感到痛心,這名業者在事件中損失的蜜蜂市價大約是 15 萬美元。他還表示,除了金錢的損失之外,他花費在照顧蜜蜂的心力也難以估計。

Green Bee N
Green Bee N (Photo credit: gwen)
碰巧的是當佛州的蜂群大量滅亡的時候,全國正在進行滅蚊措施,直升機從空中四處噴灑農藥。官方當然否認噴灑農藥與蜜蜂滅亡有任何關係,但是佛州大學的一名昆蟲學家表示,蜂群死亡的範圍廣大而且迅速,幾乎是一天之內發生的,可大程度的排除是疾病導致;何況疾病通常也只會影響成人或是孩童單方,而不會全都死亡。

大多數在這起蜜蜂大量滅亡的事件中損失慘重的業者以往都將蜜蜂販賣給農民,以幫助作物受粉。現在由於這起事件,許多養蜂人可能會失去他們的事業。


英國大量蜜蜂離奇死亡瓜果蔬菜等產業將受影響

APICULTURA (40)
APICULTURA (40) (Photo credit: gennaropascale.com)
小小的蜜蜂,每年可以為英國經濟貢獻至少1650萬英鎊(合3千多萬美元)的收益。 然而,近年來在英國的蜜蜂數量不明不白地急劇減少,這使得從事養蜂業的人們憂心忡忡。
英國蜜蜂養殖者協會稱,全英約24萬個蜂巢的蜜蜂,其中的三分之一可能無法活過今年冬天或明年春天。 該協會希望政府能增加資金投入,加強對蜜蜂的科學研究。

英國的蜜蜂養殖者們擔心,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不但蜜蜂最終將在英國消失,而且瓜果蔬菜等其他產業也會受到影響,因為包括蘋果、梨等在內的多種水果以及如山楂林一類的灌木都要依靠蜜蜂授粉。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其他國家。 美國的蜜蜂養殖者報告說,今年截至目前,他們養殖的蜜蜂已經死去了大約36%,而去年的蜜蜂損失率是31%。

現階段,科學家對導致蜜蜂大量死亡的確切原因還沒有定論。 蟲蟎災害,氣候變化、水源污染以及某些新型殺蟲劑的使用等都有嫌疑。
鑑於事態嚴重,英國政府今年4月制定一系列應急方案,但蜜蜂養殖業者認為,這些還不夠,他們希望政府能增加投入扶植養蜂。


全球蜜蜂大批離奇死亡,美國專家揭開謎團

全球各地連續多年不斷發生大批蜜蜂離奇死亡,科學家致力研究仍沒能找到這個被稱為蜂群衰竭失調(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 )現象的成因。美國生物學家最近發現,一種「蒼蠅」會在蜜蜂體內寄生產卵,並支配牠們的行為,最終令牠們死亡,危害人類食物鏈。

自○六年起在全球多個地方出現CCD現象,確切原因未明。三藩市州立大學生物教授哈費爾尼克發現,過去已證實會寄生於大黃蜂體內的一種蚤蠅( Apocephalus borealis ),也會在蜜蜂的體內寄生。

蚤蠅會在蜜蜂肚內產卵,並干擾牠們的生理時鐘、方向感及行為,令牠們如喪屍般失去自主能力,出現在夜間活動、不斷打圈爬行及無法站起來等奇怪徵狀。

被蚤蠅寄生的蜜蜂最終會不由自主地離開蜂巢,到有光的地方聚集並死亡,蜜蜂死後約七天,蚤蠅幼蟲便會在蜜蜂屍體的頭及胸部之間爬出。

這些蜜蜂和蚤蠅體內多數攜有一種會損害翅膀的病毒,及一種稱為東方蜜蜂微孢子蟲( Nosema ceranae )的真菌,它們都可能是導致CCD的病源體,暗示CCD或與蚤蠅有關,這或能為蜜蜂死亡謎團提供多一個解釋。由於研究員還未知道蚤蠅何時何地肆虐,仍未有方法阻止牠們在蜜蜂身上寄生。

雖然哈費爾尼克暫時只在加州及南達科他州的蜂巢上發現蚤蠅的蹤迹,他認為這種寄生蒼蠅對蜜蜂來說,是一種新出現又嚴重的威脅,或會危害到整個北美洲的蜂群。

分析

  • 愛因斯坦曾說過:「如果蜜蜂 ( Bee ) 從地球上消失的話,人類只能再活四年。沒有授粉,就沒有植物、就沒有動物、就沒有人。」。但不管是誰說的,這都是有如天啟的警鐘。蜜蜂是「礦坑裡的金絲雀」,一個對地球健康的導引,在災難來臨之際給予人們示警。蜜蜂今日的處境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個警告。2009 ~ 2010,美國境內有三分之一或更多的蜜蜂離奇死亡(二○○七年損失大約八十萬個蜂群;二○○八年則是一百萬個蜂群)。從二○○六年年底以來,一些蜂農列舉高達百分之九十的蜜蜂損失。2011 顯然問題持續擴散到其他國家,破壞增加。
  • 如果,蜜蜂在地球消失,水果、蔬菜、養殖業食物都將短缺 ,目前影響程度未造成水果、蔬菜短缺,但持續擴散到全球是趨勢,是否產生全球蜜蜂大量滅絕的事件正密切觀察;但穀類食物不受影響。
  • 農產品ETF,如何投資成為重要課題,預估2012 農產品ETF投資仍在超跌時期, 農產品ETF 只能定指標定額;因為2012是太陽輸出能量最大一年,也是全球人口超過70億第一年,旱災可能較多 , 農產品生產因太陽輸出最大而提高, 預估太陽輸出能量將由2013一年一年下降,連續下降11~ 12年,再因新興國家經濟改革,全球食物需求一年一年增加, 農產品供需失調通膨時代要來了,除非農產品科技在提升產能,人類難逃聖經預言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