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台灣人民幣商機在那裡? 金管會要加油

English: Night Scene of Pier 9, Central Piers,...
Image via Wikipedia

金管會:積極協助金融業 抓住人民幣商機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今天指出,金管會將透過法規鬆綁,協助金融業者將台、港、大陸三地分行整合,建立網絡。金管會也同步開放消費金融公司、租賃公司等到大陸設點,積極協助業者,抓住人民幣商機。

李紀珠在「2012天下經濟論壇」上指出,金融產業是信心產業,不像製造業「銀貨兩訖」,不論銀行或保險,交易的是長期的信任,因此敏感度高,兩岸談判過程也比較辛苦。但自從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 MOU )簽訂後,雙方的監理機構已累積了默契和共識。她對馬政府連任後的金融業談判,感到「相當樂觀」。

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則指出,目前台灣金融業的產業結構,銀行家數過多、利差太低、公司規模不足、市場也有限。他希望政府鼓勵優質、大型的銀行整併,針對經營不善的金融機構,要有退場機制,而非讓全民買單。

玉山銀行董事長曾國烈則指出,業者如今登陸的速度已經慢了,建議金管會要透過ECFA談判,快速拉近和其他外銀的競爭。其次要因應業者赴港、陸新趨勢,金管會的監理應該盡量允許「當地監管」。


不必出國 就可參與人民幣商機

Hong Kong Panoramic
Hong Kong Panoramic (Photo credit: betta design)
金管會研擬,兩階段開放本國銀行幫國人在香港、大陸等海外分行開戶,以授信為需求的開戶先放行,接著將開放辦理財富管理業務,屆時國人不必出國,就可直接投資人民幣計價商品,參與人民幣市場商機。

據了解,金管會日前已指示銀行公會評估,如何解決消費者保護及海外所得課稅資料掌握等實務問題,為開放財管業務預作準備。

金管會官員昨天表示,金管會已在去年12月發函銀行公會,開放國銀母行可幫客戶在大陸、香港等海外分行開戶、對保,但前提是為了借款,也就是此帳戶是為了授信,不能從事財管等其他業務。

至於第二階段的財富管理需求,金管會將針對公會提出的實務意見,例如投資糾紛、課稅資料如何掌握等,評估開放財管業務部分。銀行業者表示,一旦開放,國內民眾不必出國,就可以直接投資香港分行等海外分行各種人民幣計價商品,也有助擴大銀行業務範圍。為掌握人民幣市場商機,金管會去年開放保險業、銀行業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及開放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承作人民幣業務;但因國內自然人不能在OBU開戶,國人無法受惠。

國內民眾目前只能透過投資信託基金(投資大陸有價證券上限三成)間接投資大陸有價證券;或經由券商複委託及特定金錢信託投資香港點心債(須符合一定信評等級),但還不能買H股、大陸有價證券,限制相當多。

香港分行業務自由度高,只要當地監理機關許可即可,因此將來國銀若可幫國人在香港分行開戶辦財管業務,國人可直接投資人民幣計價商品的範圍就更大。開放外匯指定銀行承作人民幣業務,涉及兩岸貨幣清算協議的簽訂,變數較多;但國銀幫國人在海外分行開戶投資人民幣商品,只要金管會修法,時效較快。


靠人民幣理財/年可結匯150萬 定存長短搭配

民眾想靠人民幣定存理財,銀行業者提醒,大陸每年只允許結匯5萬美元(約台幣150萬元,包含匯入與匯出),建議民眾定存以3個月或3年期的「一短一長」搭配方式,讓資金運用更有彈性。業者表示,大陸各銀行結匯資料已連線,同一人在不同銀行間的結匯金額會累積計算,不論外幣轉換為人民幣,或人民幣轉換為外幣,個人一年最高結匯額度,都不能超過等值5萬美元的金額。

上海招商銀行理財顧問聶小姐說,人民幣定存利率天數愈長,利率愈高,提前解約會損失利息;考量資金運用的靈活性,可同時辦理短天期與長天期定存。聶小姐說,3個月人民幣定存年利率目前是3.1%,與1年期的3.5%差距不大,但3年期人民幣定存利率高達5%,差距較明顯。

若民眾有人民幣定存需求,可考慮將資金拆為兩筆,一筆定存3個月,另一筆定存3年;若有資金需求時,可等到短天期定存到期再解約,有急用需提前解約,3個月期的定存利率損失也較少。

業者指出,預估台灣在數年內會開辦個人人民幣業務,屆時民眾在兩岸銀行開立的人民幣帳戶互轉會更便利,可節省匯兌與各項手續費。


分析

  • 香港、大陸等海外分行開戶,以授信為需求的開戶先放行,接著將開放辦理財富管理業務,屆時國人不必出國,就可直接投資人民幣計價商品,參與人民幣市場商機。這是好的策略,如果國人不必出國,就可直接投資人民幣定存,應該很有市場。
  • 這可以增加金融業獲利,分散國人資產幣別 , 金管會做的好 ;
  • 如果, 大陸願讓利 ,應該多給台灣人境外銀行之人民幣定存業務,這才是真的幫到一般台灣百姓。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