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智慧型手機浪潮將終結PC時代? - 分析與評論 ( PC will be ended by smart phone )

Apple Inc
Apple Inc (Photo credit: Phil Bradley)

智慧型手機浪潮將終結PC時代?

隨著技術快速的變革,加上全球性的應用普及帶動,對於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正迅速超越PC出貨量的事實應該不至於感到意外吧?事實上,這只是在技術演進道路上眾多重大里程碑事件之一罷了。
雖然業界分析師先前就曾經預期到這個趨勢的發生,而市況的發展也十分明朗,但坦白說,在讀到這一新聞時,我還是有點「難過」…...或許更貼切一點的形容詞是──「念舊」(nostalgic)這樣的一種情懷感受吧!

市場研究公司 Canalys.com 最近的報告分析了2011年的市場趨勢。雖然其中提到了桌上型設備出貨量的大量成長,然而,更吸引人注意的是智慧型手機的高速成長,已大幅超越其它傳統運算設備,並佔據市場的主導地位。

2011年第四季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到了1.585億部,較2010年第四季的全球總出貨量大幅增加了57%。這豐收的一季為2011年全年帶來了4.877億部手機出貨數字,並較2010年的2.997億部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增加63%。相形之下,2011年全球客戶PC市場成長約15%達4.146億部,其中平板電腦出貨量就增加了274%。2011年平板電腦已佔所有客戶PC出貨量的15%。

不過,Canalys公司副總裁Chris Jones也指出另一個可能出現的明顯發展──儘管智慧型手機市場在2012年還將出現一些令人驚喜的關鍵推動力,但隨著市場變得更為普及,這一暢旺的智慧手機市場銷售盛況將逐漸放緩。Chris Jones進一步說明去年的市場動態:

在2011年,由於市場吹起一股新興平板電腦熱潮,我們已經看到對於小筆電的需求下滑,以及對於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的需求逐漸減緩。然而,平板電腦對於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及其出貨量的影響微乎其微,智慧型手機市場在2011年仍持續大量成長。

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超越客戶PC出貨量──這一事實應該被業界視為一個重大的發展里程碑。就在幾年內,智慧型手機已經從做為高階行動電話市場的一款利基型產品領域快速地成長為一款真正定位於大眾市場的產品。較低成本的智慧手機進一步普及,也有助於推動這一強大的發展態勢。此外,越來越多的用戶對於瀏覽網際網路、內容使用以及在行動設備上執行應用程式與服務的種種需求,也是帶動這一市場高速成長的重要驅動力量。

看過這些分析報告後,我不禁輕輕拍了拍我的筆記型電腦說,「別擔心,我仍然愛你。」你可以說我是老古板無妨──當我看到像這樣的一個重大里程碑的發生,心中也覺得十分感傷。其實就在可預見的未來幾年內,許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仍然會需要同時使用到電腦和行動設備,而且也會繼續地購買這兩種工具。然而,我們現在卻可能正逐漸步入一個PC時代的結束?我認為現在正是值得反思的時刻。

1981年,當我第一次接觸到電腦鍵盤時,我還只是個小學五年級的學生。我當時並意識到那對於改變人類生活而言是多麼重要的時刻。但是,我很感謝電腦運算時代帶給我們的力量,及其最終所實現的行動力。

而今,無論我們認為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順利也更有效率的工具是PC、Mac、智慧型手機、小筆電或平板電腦,我想那都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深植於我們都喜愛的設備之中的強大技術性能。

智慧型手機被看好是2012年不景氣中少數可以逆勢成長的產業

智慧型手機被看好是2012年不景氣中少數可以逆勢成長的產業,繼201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繳出五成多的高成長佳績後,Gartner預估,2012年智慧型手機成長率預估仍可望挑戰40%,總出貨量達6.45億支,而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則將由26%提升到34%,雖說趨勢向上,但手機板塊的移動卻可能出現巨大改變,關鍵就在中低價智慧型手機的崛起。
從金字塔頂端向中低價延伸

回顧2011年智慧型手機市場,有「機神」稱號的蘋果 iPhone 打遍天下無敵手,三星、HTC的機海策略亦打下一片江山,但放眼望去盡是價格1、2萬元以上(空機價格)的高階智慧型手機,而iPhone等高階手機講究質感與時尚,加上最高等級的處理器,的確相當吸引人;不過,不少人使用智慧型手機主要還是在打電話、傳簡訊或上網,用不到頂級配備。因此,對於目前一般功能性手機的使用者來說,倘若智慧型手機價格下調,必會激發更多的換機需求。
看準智慧型手機朝中低價發展的龐大商機,各大廠也積極搶進,例如三星電子鎖定新興市場推出不到200美元的Galaxy Y等系列手機;宏達電也推出不到台幣8000元的入門智慧型手機HTC Explorer;甚至連智慧型手機晶片霸主的高通,儘管在高階市場就已吃香喝辣,卻也開始搶進中國千元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就可看出未來的趨勢所在。
Gartner資料預測,高價智慧型手機(FOB ASP 300美元以上)預估2011~2015年的複合成長率為12%,不過,中價、低價智慧型手機2011~2015年的複合成長率分別可達28%、49%,成長性明顯優於高價機種,未來發展自然備受期待。

中國市場成長潛力可觀

中國大陸2011年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2400萬台(Strategy Analytics資料),首度超越美國躍居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根據IDC統計,2011年中國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僅16%,預估2012、2013年將分別提高到25%、35%,出貨量年增率預估將高達72%、64%,成長動能可期,同時也是未來中低價智慧型手機最重要的目標市場之一。
說到中國的中低價智慧型手機風潮,小米機旋風堪稱代表,訴求高價規格、低價享受的小米機,規格可媲美蘋果、三星等高階手機,但價格卻只有一半(人民幣1999元,約新台幣9600元),2011年10月在中國上市,兩個多月即創造40萬支銷售量,並獲得中國聯通1年100萬支的訂單,儘管小米機存在缺乏專利的隱憂,效能穩定性也待觀察,不過從小米機暴紅的情況來看,平價、高規格的智慧型手機的確具有賣點。
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朝中低價推進,台灣蘋果供應鏈獨紅的局勢也可能所改變,過去品牌大廠因品質考量,加上基於技術 Know-How 等因素,許多廠商不願意外包;不過,中低價手機在成本壓力下,委外速度會加快,有利於台灣業者的發展,尤其合作關係密切的Nokia、 Sony-Ericsson及Motorola,委外釋單商機將可期,沉寂多年的代工廠包括華寶、華冠將受惠。

台廠的機會與挑戰

由於高通晶片具有設計架構複雜、軟體相容性等問題,大陸品牌手機廠也開始醞釀將聯發科產品納入第二供應商;另一方面,對於規模較小的白牌者來說,長久以來已習慣使用聯發科的晶片解決方案,預料未來聯發科在中國的中低價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將可望取得一席之地,不過預料 MT6575 手機晶片效益發揮的時間點將落在2012下半年。
在手機周邊晶片方面,商機也可留意,面板觸控IC廠的奕力在中國市占率高達七成,以白牌客戶為大宗,可望受惠市場擴大的商機。此外,大陸品牌廠已逐漸將智慧型手機面板解析度提升到WVGA,預期2012年WVGA比重將提升至50%,有利於面板驅動IC平均單價的提升,旭曜可望受惠,由於公司積極布局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已有斬獲,預期2012年智慧手機產品線出貨比重有機會提升到五成,也將推升營運成長。另外,低價手機當道,大部分以外接記憶卡擴增容量,手機記憶卡eMMC控制晶片需求看旺,群聯在該領域全球市占率已達20~22%,將是最大受惠者。
智慧型手機產品朝中低價發展,對品牌廠來說,減少零組件品項複雜度將是共同作法之一,以降低採購成本,例如宏達電便推出硬體規格雷同、搭載不同作業系統的HTC Titan、HTC Sensation XL,諾基亞也推出與N9相似的Lumia800等,只不過,隨著智慧型手機價格壓低,上游零組件供應商也必須承擔降價的壓力,因為唯有放大生產規模,才能維持較佳的利潤,搶訂單、衝營收以提高獲利的命運已悄悄展開,也是零組件業者未來面臨的挑戰。


智慧型手機 朝低價化發展

2011年可說是智慧型手機快速成長的一年。工研院IEK預估,2011年全球手機銷售量大約為16.75億支,其中,智慧型手機與非智慧型手機各占27%與63%。智慧型手機年成長率為27.95%,較整體手機成長率的11%高出許多。工研院產經中心產業分析師陳梅鈴進一步指出,以銷售值來看,由於智慧型手機單價為功能型手機的4至5倍,故使得智慧型手機占整體手機銷售值的57%。
HTC TITAN x310e
HTC TITAN x310e (Photo credit: mbiebusch)


展望2012年,拓墣產業研究所預計,2012年智慧型手機成長動能持續,在新興市場需求與平價化的帶動之下,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逼近6億大關,滲透率更超過三分之一,預估到了2015年,全球半數手機皆為智慧型手機的天下。工研院IEK預測,2012年全球手機銷售量預估為17.9億支,較2011年成長了6.9%,主要的成長動力來自智慧型手機。

在產品趨勢方面,拓墣、工研院IEK與MIC等機構都認為,2012年智慧型手機將朝低價化發展。陳梅鈴指出,2012年智慧型手機將以平價化發展來擴大市場,預計2012年智慧型手機銷售將占整體手機的67%,平均價格也將下滑到299美元。

拓墣產業研究所通訊研究中心研究員何泰慶分析,隨著Google的開放式Android平台推出,降低業者進入門檻,加上硬體性能不斷提升、成本下降,以及印度、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的3G網路日益完善等因素驅動下,中低智慧型手機市場即將在2012年引爆。

在廠商競爭方面,資策會MIC指出,2012年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的競爭態勢,預期將呈現諾基亞、RIM等業者逐漸式微,宏達電、Apple、三星與摩托羅拉等業者成功搶灘市占率的局面,預估前者整體市占率,將由2010年的51%跌至2012年的30%,後者市占率將由37%成長至62%。

平板電腦 iPad仍稱霸

而2011年另一焦點3C產品,非平板電腦莫屬。陳梅鈴分析,在iPad成功訂價與完整的服務模式帶領之下,讓平板電腦的熱度成為僅次於智慧型手機的行動上網裝置,而其與小筆電、電子書閱讀器的功能重複性高,也使其成為擠壓其他3C產品出貨的最大關鍵。
iPad is a Wi-Fi 64 GB version (another one beh...
Image via Wikipedia


展望2012年平板電腦出貨狀況,工研院IEK預估,2012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將可達到6,400萬台,其中將以純Wi-Fi的機種占多數,約60%左右。MIC的資料顯示,2012年全球平板電腦市場規模將達到9,100萬台,年成長率為55%。拓墣則預測,2012年平板出貨量將達到8,020萬台,年成長率為41%;Gartner的報告指出,2012年平板電腦產品將達到1.07億台,與2011年相較,成長63%。

在產品發展中,MIC認為,隨著亞馬遜以199美元超低價推出7吋平板電腦後,預期多家品牌廠商也將跟進推出類似此價格帶的產品,平板電腦產品將可能朝99美元價格帶移動。而高階市場仍是Apple與Sony的競爭,其他品牌大廠在飽受iPad競爭衝擊之後,將選擇朝特定市場或降價方向發展,平板電腦產業形成M型化發展趨勢。

在廠商競爭中,MIC與拓墣預測, Apple 仍將為主流產品。MIC預估Apple將囊括90%以上的高階平板市場;拓墣預估2012年iPad出貨量高達4,690萬台,市占率為58%,而非iPad出貨量為3330萬台,市占率為42%。

分析

  • 預計2012年智慧型手機銷售將占整體手機的67%,平均價格也將下滑到299美元,一旦,5 吋 智慧型手機大賣,智慧型手機上網比率將提高至50%,對威脅大增,人們使用習慣將大幅改變,PC 將面臨長期負成長;
  • Gartner的報告指出,2012年平板電腦產品將達到1.07億台,與2011年相較,成長63%,將再度壓迫 PC 產業 , 讓 PC 將面臨長期負成長。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