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大陸與台灣之經濟合作,那些是影響較大的?

Taipei 101 Skyscraper and Shin Kong Life Tower
Taipei 101 Skyscraper and Shin Kong Life Tower (Photo credit: EtherH)

大陸國台辦:助台灣弱勢產業

大陸國台辦常務副主任、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13日表示,大陸對台虱目魚契作,在數量上應該會慢慢擴大數量,對台農漁業採購合作,真正要開展合作的話,應該要做到「種」、「養」、「加」、「產」、「供」、「銷」一條龍政策,讓弱勢的產業加入兩岸經貿合作,成為常態化、機制化。

大陸首度對台契作,去年選擇在台南學甲契作虱目魚,成了大選的焦點,並且將國民黨在學甲的得票數拿來對照。中評社消息稱,馬英九在學甲得票不到3成,大陸對台契作是否因此受到影響,也引起外界關注。

鄭立中13日中午在新營受訪時,針對學甲虱目魚契作問題,先說明去年展開契作的原委。他說,當初瞭解到學甲有很多的漁民很貧困,與當地朋友商量,為了幫助貧困戶,當時制定了三個標準,一個是家中有人重病,其次是家中孤寡的,第三是家有殘障者,於是選擇百戶進行契作。

第3波陸資來台 陳冲:未核定擴大陸資參股面板

面對媒體詢問,外傳經濟部近期有意擴大開放陸資來台參股面板產業的比重,行政院長陳冲表示,投審會開委員會時會討論這些事情,但會等談好原則後才處理,仍將維持有條件開放陸資來台參股高科技的規定,目前並未核定進一步擴大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面板廠等。

行政院長陳冲昨日視察國科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第3波陸資將於3月上路;但對是否提高陸資參股台灣面板、半導體廠比重等事,陳冲強調,仍將維持有條件開放陸資來台參股高科技的規定,「目前並沒有核定擴大開放陸資參股面板廠」。

他說明,「有關擴大陸資參股,會持續檢討限制條件,再由經濟部投審會與各部會代表組成的委員會談好原則後,再由行政院拍板定案」。就經濟部現行開放陸資參股投資規定,現有事業持股比率不得超過10%,合資新設事業的陸資持股比率需低於50%。至於業界建議提高陸資參股面板產業的股權比率應至20%,部分爭議仍大。

至於政府對「兩兆雙星」產業的策略是否會改變,陳冲則強調,由於面板相關產業就業人口多,政府十分重視。他並再次強調,上週一上任已在院會說過,對於國家策略高度產業經營有困難時,經濟部務必要加以協助,若牽涉各部會,則一起坐下來談。


兩岸/台南果農拜託國台辦 多幫忙賣些台灣水果

中評社15日電,大陸國台辦常務副主任、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14日在台南南化與農民面對面座談,果農強烈表達盼望大陸能持續採購台灣水果、擴大早收清單項目、提升運輸效益,鄭立中應允大陸對台採購水果的機制會繼續下去,並且朝做好、運好、買好的三好目標前進。

English: 2008 New Year firework at Taipei 101....
Image via Wikipedia

鄭立中率大陸國台辦參訪團14日下午深入台南南化山區,走訪曾永長國際農業公司,與當地百餘果農舉行座談會,直接聽取果農對水果銷往大陸的看法與意見。為台灣水果銷陸打開大陸市場的曾永長行動不便,坐著輪椅親迎來賓。  與會的果農發言表示,台南的果農可以種植生產出高品質的水果,但要拜託大陸多銷一點,請國台辦協調幫忙再找幾個區域幫忙銷貨。

果農表示,除了台灣內銷市場外,這幾年因為有大陸採購,農民的收入與生活確有改善,農民的心聲是,品質請放心,但希望銷售更多的數量,ECFA的早收清單能再增列。  另外,果農也反映兩岸農業採購中,過去曾因為季節與天候因素拿捏不準,台灣收成的鳳梨運到上海,因為氣溫太低而無法變黃;也有因為運輸時間太長而悶壞的,因此在季節與運輸方面,還要多多協調改進,以提升效益。

鄭立中肯定曾永長在2005年率先到上海舉辦兩岸農產品產銷會,此後,大陸對台的農產品採購就沒有中斷。現在,大陸方面希望進一步推動兩岸合作,讓更多的台灣水果可以銷往大陸。

鄭立中指出,第一次到南化,受到鄉親的熱忱歡迎非常感動。他說,採購的機制會繼續下去,鳳梨、芭樂、木瓜、香蕉,可以透過採購與大陸同胞分享。鄭立中還在各類展示水果前與果農合影,協助這些水果在大陸打開市場。

鄭立中說,台灣果農做好品質,兩岸在適當季節做好運輸當令的水果,並且能買到好價錢,就做好、運好與買好的三好目標,是未來要努力的目標。  鄭立中一行到訪,受到南化果農的熱忱歡迎,曾永長一家迎賓,鄭立中特別叮囑曾家再接再厲,在既有基礎上繼續拓展大陸市場,讓農民辛苦的成果分享給兩岸同胞。


陳冲推兩岸特色金融 張秀蓮表認同 並盼鬆綁人民幣業務

陳冲新內閣接手後,將推動「兩岸特色」金融業務,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近日也將密集與金控董事長進行高峰會,對此,台灣金控董事長也是銀行公會理事長的張秀蓮今(7)日表示,台灣銀行業同質性高,本來就應發展特色金融,至於兩岸金融政策部分,台灣金控希望進一步放寬台資銀行承做人民幣業務相關規定,包括取消首年獲利限制、擴大台商定義等。

台灣金今日舉行新春記者會,對於行政院長陳冲昨日提出,發展兩岸特色金融,張秀蓮表達高度認同。她說,台灣銀行業最大弱點就下同質性太高,大家都在做同樣型態的放款業務,導致利差微薄,這不是長久生存之道,台灣銀行業要走出自己的路,發展特色金融。
English: A Pair of Taiwan High Speed Rail 700T...
Image via Wikipedia


張秀蓮並認為,目前來看,財富管理是國內銀行業者的強項,各銀行應可依不同條件和經驗來發展,至於台灣金控將從黃金、聯貸業務著手,維持領導品牌。

至於金管會將邀請各大金控公司董事長舉行「金控高峰會」,張秀蓮表示,為提高溝通效率,台灣金控已將書面意見先提交給金管會,對於陸銀參股比重,張秀蓮說,確實有不少業者認為,目前5%及10%的比例確實偏低,希望能提高到20~25%,這部分銀行公會遵重主管機關的整體考量。

不過,張秀蓮也透露,台灣金控並沒有提出這方面的建議,倒是在放寬人民幣業務部分提出建議,包括希望能放寬不論大陸分行首年有無獲利都能承做台商人民幣業務,並擴大台商定義。

因應兩岸金融開放契機,台灣金控大陸佈局規劃三部曲,其中以上海分為為基點,耕耘長三角市場,複製整合行銷成功經驗,開展銀行與壽險雙主軸模式;其二逐步擴增分行、支行,搭配大陸業者結盟多元渠道,逐步拓展至綠色通道、台商群聚且無台資銀行進駐的城市;其三規劃設立子行或參股,選擇集團還沒設點的其他城市,點線面佈大陸內陸市場。

分析:那些是影響較大
  • 放寬人民幣業務部分,台灣人最在意是人民幣定存業務是否可以在台灣國內銀行承作,這至少幫助台灣幾百萬存款人,也讓台灣金融業獲利大幅增加 , 這影響很大。
  • 開放陸資來台灣投資,參股比重希望能提高到20~25%,這影響台股很大 。
  • 但真正台灣人期待的是, 陸資來台灣投資開分公司, 台灣人對於來台之建設通常有長期的好印象。
  • ECFA 利多之效益,目前還看來影響只到公司營收,對於投資率幫助是有但是乎沒有很大。
  • 陸資與台灣工程公司海外合作工程案,這影響也很大 。
  • 大陸如果成功的讓台灣成為亞太人民幣定存業務中心、 亞太經濟擴充據點,極可能吸引其他亞洲華人相關國家之營運模式,形成中國領導亞太經濟之新模式,也是中國擴充國力之新模式。則美國將面對一群中國領導亞太世界之競爭與合作,無法阻擋中國國力之擴充 。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