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香蕉營養豐富,配什麼好吃又營養

Banana on Pancake
Image via Wikipedia
香蕉營養 1根抵兩份水果

農糧署為推廣國產香蕉,昨天邀請台灣香蕉研究所所長趙治平和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介紹吃香蕉的好處,劉怡里說,香蕉「全蕉」可食用,蕉肉富含維生素,具平穩血壓、助消化和美白,香蕉皮萃取的胺基酸還具「抗憂鬱」,可說是「綠色的象牙」。
趙治平表示,台灣香蕉種植面積達1萬多公頃,一年產量約23萬公噸,出口量還不到1萬公噸,大部分仍靠內銷。根據研究結果,香蕉皮可萃取出具抑制攝護腺肥大成分;另外學童午後吃根香蕉,也有助提高專注力。

劉怡里也說,香蕉富含維生素A、C、B1、B2及鉀、鎂等礦物質,對平穩血壓、消化都有幫助。平常都建議一般人每天需要攝取兩份水果,以香蕉的營養價值換算,就等於兩份水果的量,尤其愛漂亮的女性朋友更應該多吃,因為香蕉還具有「美白」的功能。

農糧署表示,目前已開發多元香蕉加工品,包括香蕉脆片、香蕉乾、香蕉冰淇淋、香蕉蛋糕、乳酪及水果酒,還可以煎成香Q可口的香蕉餅。

Banana foster bread pudding.
Image via Wikipedia

香蕉(Banana)為芭蕉科單子葉植物大型草本植物,原產中國南方,印度,西印度群島,大洋洲等地區,又名甘蕉,芭蕉。台灣地處亞熱帶,香蕉產量豐富、全年皆生,盛產期為5至8月。

     西洋記載1482年由葡萄牙人在新幾內亞發現,後由傳教士傳入西方及東方。中南美洲以香蕉作為代主食及主食地位,稱其為黃金。印度因佛祖常吃香蕉,而得佛性,故稱智慧之果,印度人常採香蕉製成粉,來做麵包,沖牛奶,是當地老人與小孩的食物。

香蕉的營養成分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記載,100公克的香蕉熱量91卡,水分77.3公克,蛋白質1.3公克,脂肪0.2公克,碳水化合物23.5公克,纖維1.6公克,維他命A 2.3豪克,維他命B1 0.03豪克,維他命B2 0.02豪克,維他命B6 0.29豪克,維他命C 10豪克,維他命E微量,為中鹼性食物(PH值8.8),含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去鉀腎上腺素等化學物質,鈣的含量是9豪克,磷24豪克,鐵0.5豪克,鎂23豪克,鉀290豪克,鈉4豪克,鋅0.5豪克,菸鹼酸0.4豪克。

香蕉與癌症的關係

     香蕉含一種活性物質,可增強體力及促進白血球生長,促使癌細胞壞死;可增強免疫功能;含有β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E,具抗氧化作用,可抑制癌細胞產生。

     含纖維素及果膠和果膠糖,可增強腸內有益細菌(乳酸菌)的活力,刺激腸蠕動,減少致癌物質的停留,降低直腸結腸癌的發生,成熟香蕉中含量尤多。含鐵質可促進紅血球生長。未成熟青香蕉中,含一種化學物質可降低胃酸及增強胃璧抗酸能力,胃酸過少症者宜少攝食,胃酸過多者可食用。

香蕉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香蕉含有維他命B2和檸檬酸,可產生協合作用,分解人體的疲勞因子。因含熱量較高,吃多易增加體重,但青蕉中含寡糖,較不易增加體重。香蕉含鉀量高,可抑制血壓上升,適合高血壓、心臟病人攝食,但腎功能代謝不良者,得遵醫囑食用;所含維他命B6有助髮黑及增強肝功能。香蕉皮內白層擦拭皮膚,具美白功能,但停留數分鐘後須清除以免感染及色素沉著反長斑痕。

食用方法

生食:可搭配牛奶和打成汁於早餐食用,可增強體力並具養顏美容之效。我覺的搭配 Cheess 最佳。
熟食:將香蕉連皮包裹錫箔紙,或切片放入烤箱,有助消化吸收,並緩解腹瀉;亦可將香蕉切片,以餛飩皮包裹後油炸食用。
點心:香蕉蛋糕---將香蕉加入蛋糕原料中製作。
香蕉茶---將泡好的紅茶去渣後,放入香蕉煮滾,香味四溢。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