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Intel Ultrabook 反攻之分析

LAS VEGAS, NV - JANUARY 10:  A Toshiba Ultrabo...
Image by Getty Images via @daylife

亞洲PC三雄 Q2輕薄開戰 

PC市場受到平板、智慧手機侵蝕,相較於美系PC大廠轉攻高獲利的軟體、資訊服務業務,亞洲PC品牌如聯想、宏碁(2353)、華碩(2357)則加碼進攻火力,均將在第2季推出平價二代Ultrabook,刺激筆電買氣。

     另外宏碁日前在法國啟動刑事訴訟,市場解讀瞄準蘭奇,進而干擾聯想,亞洲PC三雄今年將進入激戰。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先前表示,未來PC市場將是亞洲品牌的天下。而亞洲PC三雄一致看好輕薄筆電將成市場主流,為了配合英特爾在第2季推出新款Ivy Bridge處理器的時程表,均規劃在下季推出新款Ultrabook,而且最低價格將下探至699~799美元,三方將在輕薄市場展開正面對決。

Ultrabooks in Stories
Ultrabooks in Stories (Photo credit: IntelFreePress)
     而NB代工和零組件廠商包括仁寶(2324)、廣達(2382)、緯創(3231),電池廠新普(6121)、順達(3211)、散熱風扇的建準(2421)、散熱模組雙鴻(3324)、金屬機殼的可成(2474)、鴻準(2354)等,也可望因Ultrabook出貨量逐步放大,重啟成長動能。

     除了在產品競爭外,宏碁繼2月初控告蘭奇違反競業條款後,又在法國啟動刑事訴訟,調查是否有不當詐騙款項。市場對於此則抱持中性偏多看法,法人表示,宏碁去年清理庫存、重整組織架構後,體質調整已大致完成,近期展開一連串內部調查,主要是為干擾在歐洲為聯想操盤的蘭奇,加上3月1日宏碁新財務長何一華上任,整體營運應會更加穩定,有助於回攻市場。

     另外,研調機構 DRAMeXchange 指出,去年第4季Ultrabook售價普遍高於1,000美元,加上僅銷售1季,去年市占率約2%。隨著英特爾主導的供應鏈趨於成熟,成本結構降低,Ultrabook售價應可壓800美元或700美元以下,將帶動下半年新機購買風潮。

     因此下半年整體PC市場可望受惠,整體筆電上下半年出貨比重呈現45%:55%,其中Ultrabook今年將有2,000萬台的出貨量,明年Ultrabook應可達到5,500萬台,市占率達25%,成為繼主流筆電之後,維持PC成長動能的一大助力。


Intel公佈Ultrabook物料成本清單 最低美金475元

華碩在今年 Computex 正式開展的前一天發表旗下最為輕薄筆電UX21,而Intel也在展期間公佈Ultrabook的設計概念,提供快速開機、更輕薄省電以及隨時連網更新等特性,而目前Intel已經將物料成本清單提供給硬體廠,最低成本為美金475元,預計下周將會透露更多細節。

在今年Computex中,Intel首次公佈旗下Ultrabook設計概念,主要提供更輕薄、待機時間更久、同時隨時保持連網狀態,另外則是提供快速開機等的使用特性。在Intel的規劃裡,將採用Core i5或i7以上的處理器,以提昇其效能表現。

而實際售價方面,Intel打算讓Ultrabook的價格控制在美金1000元以下,但華碩隨即表示意見說明若要求省電且具效能,同時還要滿足以SSD為主的儲存設計,要符合售價在美金1000元以下的可能性,便只能將處理器設定在Core i3的等級,但如此也將與Intel原本設定目標相左。

不過,後續Intel也表示將提供預算給合作的硬體廠作為補助,以便後續推出Ultrabook產品。而根據Digitimes網站報導指出,目前Intel也已經將相關物料成本參考清單 (BOM,Bill Of Materials)提供給硬體商作參考。

在Intel所提供的BOM內容中,將Ultrabook規格區分為11-13吋規格及14-17吋的機種。前者機身厚度大約在1.8公分,物料成本約可控制在美金493-710元之間,後者機身厚度約為2.1公分,物料成本則可控制在美金475-650元之間。其中11-13吋機種的成本較高,主要是必需解決在小空間機身內塞入各項零件,同時還要能發揮實質效能的困難。

而Intel下週四也準備與各硬體廠商展示旗下預計推出的Ultrabook產品,屆時應該有會有更進一步的硬體細節發布,而據說目前官方已經準備五種Ultrabook設計模型,可讓現有或未來的合作硬體廠能作為參考。

在先前Computex期間,Intel也曾在keynote座談中展示各廠的Ultrabook產品,硬體架構將採用Sandy Bridge處理器 (主要為Intel Core i5/i7)以及現有Huron River行動平台架構,而等明年採用22nm製程的Ivy Bridge處理器正式發表後,新一批的Ultrabook也將會一併作更新,並且採用新的Chief River平台,而估計再到2013年的時候就會改搭更新的Haswell處理器。


極簡禪意 Asus Zenbook UX21、UX31 Ultrabook 正式上市

Ultrabook 先鋒之作

取名為 Zenbook 的 Ultrabook 連名字都很有禪意,讓 UX 系列的筆電除了輕薄之外還帶有不少詩意。全金屬材質外型,外殼還有同心圓的紋路設計,連鍵盤也一樣有金屬質感,不但摸起來很有質感,而且還不容易沾上指紋。

11.6吋的 UX 21 解析度為 1366 x 768,處理器為 Intel Core i5-2467M ,128GB SSD,高階版本為 Intel Core i7-2677M 處理器配上 256GB SSD,記憶體為 4GB DDR3。同樣也有支援 USB 3.0 和 mini VGA、Micro HDMI,沒有讀卡機。

13.3吋的 UX31 解析度有 1600 x 900,規格也很吸睛,有 Intel Core i5-2557M 處理器配上128GB SSD 和 Intel Core i7-2677M 配上 256GB SSD 可以選擇。記憶體皆為 4GB DDR3,支援 USB 3.0、mini VGA、Micro HDMI 和讀卡機。

除了輕薄之外,UX21 和 UX31 都有內建 B&O ICEpower 音效技術,讓聲音的表現也不打折扣。另外內建的 instant-on 功能,可以讓 Zenbook 達到隨開即用,在任何情境都可以在2秒內完全開機(休眠回復)。續航力為7小時,一般休眠待機可以長達14天(在2秒開機的狀態)。電池的電力如果小於5%的時候,會自動把資料存到 SSD 裡去,資料不會不見。長時間休眠的話,待機時間是70天。




分析
  • Ultrabook 物料成本約可控制在美金 250 ~ 300 元之間,售價在 510 ~ 620 美金之間,才能大賣;
  • 目前看來,Intel 架構之價格仍太高,適合高擋品牌企業級產品;
  • 建議台廠增加 Arm Codex A9 Ultrabook ,預估物料成本約可控制在美金 150 ~ 180 元之間, 售價在 310 ~ 380 美金之間,必能大賣 ,適合低擋品牌消費級產品;
  • 售價在 310 ~ 380 美金、重量低於950g 之 Ultrabook 必然打中 Macbook Air 及 高價平板市場,在 Apple Inc., 未結合自家高速 SSD 技術時,這一擊是很有效的;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