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Ultrabook、MacBook Air 大戰 - 分析 ( Ultrabook will face a hard war with Macbook Air )

Ultrabook Notebook Tipis Harga Murah Terbaik
Ultrabook Notebook Tipis Harga Murah Terbaik (Photo credit: Nirwana sitoeking)

Ultrabook接招!美分析師:MacBook Air 3月改版

AppleInsider.com 21日報導,Piper Jaffray證券分析師 Gene Munster 指出,NPD零售調查數據顯示,本季(1-3月)美國市場麥金塔電腦( Mac )銷售量可能只有年增1%。Munster表示,所幸Mac在美國以外市場的成長動能依舊強勁,而且新款MacBook Air(MBA)超薄筆電也可望在3月問世,預估本季Mac整體銷售量將可年增17-22%至440萬-460萬台。
Munster指出,上季(2011年10-12月)NPD美國零售調查數據顯示Mac銷售量年增12%,但蘋果財報顯示整體Mac銷售量年增26%,代表美國以外市場正扮演成長動能來源。蘋果全球行銷部資深副總Philip Schiller日前指出,Mac的銷售量成長速度已經連續23個季度超越整體PC業的表現。

蘋果2011年10-12月當季美洲地區Mac銷售量季減6%。所幸,歐洲、日本以及亞太地區分別季增26%、5%、11%。MBA若真的在3月改版的話,將可在「山獅(Mountain Lion)」作業系統問世(預計今年夏末)前為Mac提供新的成長動能。蘋果2011年10-12月當季整體Mac銷量年增26%(季增6%)至519.8萬台。

barrons.com 報導,JP摩根證券分析師Mike Moskowitz 1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博通(Broadcom)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蘋果MacBook Air的主要無線晶片( WiFi 、藍牙、 FM radio )供應商。


蘋果專利直指Ultrabook?NB廠:避開難度應不高

有外電報導指出,蘋果近期取得一項名為「D654,072」的美國專利,而這項專利可能會讓產品外觀設計和 MacBook Air( MBA )相近的Ultrabook廠商面臨侵權官司威脅。不過對此NB業者則是認為,要避開產品外觀設計專利的難度應不高。

MagSafe power plug and USB and headphone and m...
Image via Wikipedia
事實上,NB業者多不否認自家的 Ultrabook 和MacBook Air有相似之處,但各家廠商先前也都已經注意到可能的侵權問題,因此在設計上早有防範。以華碩(2357)為例,其Zenbook的超薄外觀乍看之下也與MacBook Air有很多相似之處,但據了解華碩在產品推出前,就已經針對可能引發的專利問題做過深入研究,因此包括機殼的邊角處、機殼A件圖樣設計,還有軸承等等,都可以看出和MacBook Air的不同。

當然,目前市場還不清楚蘋果實際上申請的專利範圍涉及哪些項目與細節,但基本上NB業者認為,要避開外觀上的設計專利,應不會有太大的難度,所以對於後續Ultrabook的推出也應該不至造成嚴重影響。

而雖說目前Ultrabook的銷量仍小,難以和 MacBook Air 相比擬,但市場認為,就近期傳出蘋果要求和碩(4938)選邊站,停止代工華碩Zenbook的消息,或是針對MacBook Air的外觀設計申請專利等動作來看,Ultrabook浩大的聲勢可能已經讓蘋果感受到潛在威脅,因此也陸續展開了捍衛自身在超薄NB市場地位的動作。

分析

  • Intel Ultrabook CPU 及相關零件價格,目前 Ultrabook 價格仍是太高;
  • 再以 Macbook Air 專利,有許多專利要避開,專利戰才開始 , Intel 想的太美了 ,  台廠 不能完全被 Intel 帶著走;
  • 加上低價 4 核心 ARM Cotex A9 出現,台廠需要思考低價 4 核心 ARM Cotex A9 之 Ultrabook Window 8 戰略,只有價格對且品味高之 Ultrabook 才能擊重 Macbook Air 要害而出頭;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