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馬總統將因開放瘦肉精美牛、開徵證所稅事件造成支持率低於36%

2007 05 06 004
2007 05 06 004 (Photo credit: Bengt 1955)

證所稅陳冲從不課到全課 都可討論 

為符合「多所得者多繳稅」的社會期待,是否針對證券交易所得等資本利得課稅,再度引發社會討論。行政院長陳冲昨天表示,證券交易所得是否課稅、如何課稅,考量的首要前提是不影響市場流動性,其次是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未來研議時將不排除任何方案,從目前的完全不課徵到全面課徵,以及介於其中的不同可能性,都會列入討論範圍。

     馬英九總統揭示「所得高者應多繳稅」的稅改大方向,引起社會關注政府是否考慮就證券交易所得等資本利得課稅。陳冲昨天接受本報系專訪時特別澄清,本月初馬英九約談財政部長劉憶如時,確實未談及資本利得稅一事。但陳冲也強調,當時未談,並不表示此事根本不談,財政部邀請學者專家討論稅改方案時,不會限定哪些議題不能討論。陳冲指出,在討論證券交易所得課稅議題時,若他是學者專家,立刻可以舉出五種甚至更多的課稅方案,意即其實有很多不同方案可以考慮,因此應該要將不同方案一一列出,由學者專家充分討論,並獲得社會共識。
980117-團結工聯失業勞工尾牙-191
980117-團結工聯失業勞工尾牙-191 (Photo credit: KarlMarx)

     陳冲說,是否針對證券交易所得課稅,社會辯論已久;包括修改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的方式復徵證所稅,也是社會上的討論方案之一。他更進一步舉例說,即使要採取修改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的方式,也可以有不同組合和變化,例如拿掉「未上市上櫃」的規定、調高六百萬上限、是否併入所得總額,以及是否計入前三年虧損等選項,都應該充分討論。陳冲認為,在未來的討論過程中,從維持現狀的完全不課徵,到全面課徵甚至調高稅率,以及兩個極端之間的多種組合和選項,都可以涵蓋在討論範圍內。

     至於檢討證券交易所得是否徵稅,能否符合民間對公平正義原則的期待?陳冲認為,證券交易所得課稅的目的,與奢侈稅並不相同;奢侈稅的目的在遏止短期房地產投機交易,課不到稅才達到此制度目的,但證券交易所得課稅卻不應造成此一結果。

     陳冲強調,檢討證券交易所得等資本利得課稅,首要前提是不影響市場流動性,其次是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所得稅法的基本原則就是符合社會上「所得高者繳稅多」的期待;廿五年前證所稅停徵有其背景,現在若要恢復,就要思考如何將這兩大前提納入,並且經過社會充分討論。

     民國七十七年,政府突然復徵證所稅,導致台股長達十九天無量下跌,也使得證所稅至今依舊停徵,政府也不敢輕言復徵。陳冲表示,當時完全沒有經過公開討論,他當時在銀行工作,聽到消息也十分震驚;此外,當時技術上也不完備,如今在技術面上,已遠較當初有利。

     陳冲表示,現在討論證所稅制度,已非心理問題,因為社會可以有充分討論,應從社會層面考量需不需要有此一制度;此舉是否能實現公平正義,可以在形成共識的過程中充分討論;或許也可能在討論過程中發現,課徵此稅太花成本而做出沒有必要復徵的結論。


「證所稅」換「證交稅」?

碰到股市低迷,工商界領袖免不了呼籲政府停徵或減徵「證券交易稅」(證交稅),希望透過降低證交稅的負擔活絡股市,提振行情。但是,從歷史經驗,加上當前經濟基本面嚴重惡化、財政困窘等不利因素來看,停徵證交稅的想法實在值得商榷。倒是可以從稅制改革的觀點,思考如何在證交稅和證券交易所得稅(證所稅)兩者之間,尋求一個新的突破和平衡,對於股市健全,經濟發展和稅制合理化,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證交稅類似服務費

980117-團結工聯失業勞工尾牙-139
980117-團結工聯失業勞工尾牙-139 (Photo credit: KarlMarx)
證交稅是一種向出賣有價證券的人,按每次交易成交價格課徵一定比率的租稅;理論上是根據政府建立證券市場,提供證券交易方面各種法律、制度的保護與服務措施,使民眾得以在公平、合理的市場機制下進行交易,而收取類似「服務費」性質的費用。其道理就像證券商為客戶從事證券交易的撮和服務,並不保證獲利,而是按交易金額的一定比率收取「手續費」一樣。因為「不論盈虧」,只要賣出有價證券就需繳納證交稅,自然會引起投資人心理上的反感;特別是在賠本賣出股票時排斥的心理更是強烈。這一年來,經濟嚴重衰退,股市更是跌跌不休,在經發會即將召開之前,工商界再度發出停徵證交稅的呼籲,自然並不令人意外。

事實上,過去二、三十年來,政府也曾多次停徵或減徵證交稅,出發點都是一樣。但是,停徵或減徵證交稅的消息,頂多刺激股市上漲三、兩天而已,證券市場的走勢最後還是回歸到「基本面」。因為,經濟好,股市就好,證交稅的稅率高低根本就無法阻擋股市的上漲;經濟不好,股市就不好,證交稅從來就不是股市低迷的主要原因,停徵或減徵證交稅當然效果有限。反過來說,如果證交稅會影響到股市的表現,就表示股市不能反映基本面,這樣的股市才真正是有問題。而且,如果證交稅的影響可以那麼大的話,是不是證交稅應該要永久停徵才對?

而且,如果證交稅的調降或停徵「真的有效果」,恐怕也是造成負面的影響比較大。因為這代表股票交易的成本降低,在股市看空的時期,只會引發更大的賣壓,徒然打壓行情而已,結果反而是得不償失。而當前的財政嚴重惡化,也實在禁不起效果有限的減稅措施的衝擊。

換課證所稅如何?

從正面的意義來看,如果考慮停徵或降低「不論盈虧都要交」的證交稅,而以「有賺就多交,有賠就有抵減的」證所稅來搭配或交換,應是可以審慎考慮的方向。但初期可以不納入個人綜合所得稅制,而是「分離課稅」,就不會產生「人頭戶」的問題,稅務行政上也可以簡單易行。稅率剛開始不要太高,例如5%至10%,使投資人改納證所稅取代證交稅,不至於對股市造成太大的衝擊,而政府的稅收也可至少維持不變。長期則可以訂定逐漸提高稅率時間表,使證所稅的稅率逐漸接近其他所得的平均稅負水準。經發會如果要討論務實的問題,相信證所稅取代證交稅應當是個好題目!


綠委發起美牛公投

針對瘦肉精美牛爭議,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昨天提議「美牛公投」,決定是否「取消禁用瘦肉精培林之規定,改由訂定培林殘留容許量管制」,該提案已逾十位立委連署,跨過門檻,但各黨團意見不一,未有共識。

台聯黨團幹事長林世嘉表示,上次能成功擋下美牛,就是消基會跟主婦聯盟發起公投,「公投是我們最後的手段」。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美牛是專業問題,須顧及經濟、國民健康及台美關係,「這樣都公投,政府還要施政嗎?」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認為,公投門檻高,若沒過反而讓美國牛可進口,建議修法解決瘦肉精問題。

前總統李登輝也批評,「人家要求就進口,這一點我不是很同意」。行政院長陳冲昨天表示,他從來沒講瘦肉精用在氣喘藥,他只說其中乙型受體素有不同用途,可以用在飼料添加劑,也可以藥物用,有的是動物用,有的是人類氣喘用。


主計處下修GDP 今年保4破局

總統大選後考驗開始!今年經濟成長率保4將破局。主計處昨日發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3.91%,比選前力保的4.19%,調降0.28個百分點。而且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還從原先預估有3.69%大幅調降1.79個百點,下修為1.9%,是2009年第4季以來近兩年最低,回到全球金融海嘯時的不景氣。
980117-團結工聯失業勞工尾牙-235
980117-團結工聯失業勞工尾牙-235 (Photo credit: KarlMarx)

     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不了4%,還比原先預估值大幅下修,主計處第1局科長高志祥強調,主要原因受歐債危機影響。根據環球透視( Global Insight )1月發布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7%,則與原先預期下修0.2個百分點。

     廠商投資意願低落,高志祥指出,全球景氣下探需求減緩,影響我出口表現,今年出口成長率要比原先發布的預估值調降超過3個百分點,連帶影響商品銷售值也下修0.2個百分點。景氣走緩,內需也受拖累,民間消費實質成長下修0.2個百分點,投資面的資本形成落到負成長0.4個百分點,下修的實質金額就多達277億元,都反應景氣差廠商投資意願低落。

     主計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91%,CPI上漲1.29%。主計處強調相較各國台灣物價可說是溫和上漲,更低於去年物價漲幅1.42%。

分析

  • 依我週遭人統計,30 人不管投馬總統還是投蔡英文的朋友,幾乎 95% 反對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都直指馬總統沒有執政重點,而且,竟然有 65% 不相信TIFA、TPP及台灣的國際發展與瘦肉精美牛進口有關,因為非常多 TIFA、TPP 國家也沒有進口瘦肉精美牛
  • 主因也許是馬總統國際發展能力不行,這方面馬總統無能,不過確實投馬總統之55%選民只在意經濟成長率再提升及生活更好而投馬總統 , 55%選馬總統又有一半以上認為馬總統拼經濟努力不夠但願意再給馬機會 ,加上蔡英文兩岸政策讓55% 選民不放心,人民不是選馬總統來破壞大家身體健康,而且,投蔡英文中間選民75%對馬總統拼經濟努力無感,由其是年輕人 , 這更說明一旦馬政府2011經濟成長率不足,又開放瘦肉精美牛、開徵證所稅事件將重擊馬總統支持率,導致2012 ~ 2013執政困難;
  • 開徵證所稅後對財稅之衝擊很大,一年將短收許多稅,預計將短收超過400億之稅,人民期待的是對短線套走台灣利益之外資科稅,讓外資長線投資,馬總統卻以為是證所稅,許多人討厭這政策,一旦實施,外資會用期指大幅空單,現貨賣製造虧損,大賺台灣錢,散戶大賠稅又抽不到,肯定被人民罵死,主因是外資投資台股方式已改變,2011年外資大賺台股錢竟是靠 期指大幅空及匯率套利 , 證所稅根本抽不到
  • 許多人都認為如果開放 ECFA  經濟成長率低於4.3%,算是不及格,有幾位政商朋友都認為 『主計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91%』是替馬總統 2012 經濟成長率低找理由,我認為馬總統在大幅開放 ECFA情況,經濟成長率低於 4.5% 就等於 ECFA 作用不大,也等於人民感覺馬總統拼經濟是假的;
  • 廠商投資意願低落,我朋友徵 5 名作業員,竟有超過 80 人員應徵, 馬總統如真的愛台灣理應激勵投資率、降低失業率,不是大幅增稅。加上稅收公平正義而言,要先看稅收支出給誰,如果軍公教占稅收支出占70%最大, 軍公教人口只有140萬,應該要先調高軍公教綜合所得稅才公平,總不能一再用健全台灣政府財政之名持續欺騙全國人民 , 大幅增收勞工與雇主稅金,卻一再隱瞞國家財政真正問題: 軍公教人事及退休經費負擔過重  , 一年1兆多 軍公教人事及退休花費在經濟成長率低於3.5%  , 政府財政壓力很大,幾乎75%對軍公教人事及退休花費占這麼高感到憂心 。
  • 許多政府官員像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只看見眼前投資稅率之影響,卻沒看見徵未上市及興櫃公司投資科最低稅負稅阻止許多有錢人投資新創公司應屬於打壓創造勞工就業機會,等於打壓勞工利益。因為,任何投資開立新公司都屬於未上市公司,造成台灣近 5 年投資開立新公司數量逐年下降,而中小企業雇用70% 勞工逐年下降 ,逼了許多勞工到大陸工作,使得至大陸工作之台灣勞工超過 250萬人,一年台灣內需消費減少4500億 ,這就是台灣真正經濟衰退成因之一。
  • 馬總統喜歡用媒體測試及影響民意 ,問題是馬總統詢問許多專家都出至於公教人員,對台灣真正問題根本不關心,也不關心投資意願低落、 民間消費實質成長下降及勞工機會減少之問題。由此分析,應該是 軍公教人事及退休花費太高,又加上中央補助地方支出過大,降低稅收對社福及經濟正面之作用 , 加上最低稅負制對於未上市公司之投資產生『阻止許多投資新公司』之力量,導致投資率過低,因為,同期新加坡投資率都遠高於台灣, 新加坡也有許多公司投資大陸而構成他們經濟模式   更奇績的是2011新加坡就業率創新高78%,台灣就業率遠低於新加坡 , 失業率又遠高於新加坡 , 年輕人失業率又是四小龍最高,總統施政重點應該還是改善這裡。
  • 這任期間,依台灣人民耐性,幾乎都是第二任之第二年開始對民選總統高度檢驗,檢驗馬總統時間預估就是2012/6 ~ 2013/7 ,因為 ECFA 已發酵, 檢驗失業率3%、經濟成長率、投資率  , 將是超過 75% 選民給馬總統最後機會,一旦,選民不滿意任何施政錯誤都極可能引發類似茉莉花事件。而且,幾乎 70% 選民任為拼經濟變成拼稅收,屬於背叛選民之行為。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