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美國景氣真的持續復甦? 該注意那些指標

MarketWatch
Image by insidetwit via Flickr

密西根大學1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69.9 高於預期

密西根大學和 Thomson Reuters 周四公布報告,12月份美國消費者信心終值自前月的64.1上升至69.9。該指數已連續4個月上升。1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為67.7,根據 MarketWatch ,分析師原先預期終值上升至68.7,係因零售汽油價格下滑和初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大幅減少,可能振奮消費者信心。

最近一次經濟衰退發生之前那年,消費者信心指數平均約87。該數據係經濟學家預期消費者支出動向的準據之一。


美國11月新屋開工年率升至19個月高點

美國商務部20日公布,經季調后,美國11月新屋開工月比上升9.3%,折合年率為68.5萬套,為19個月來最高水平;經季調營建許可月比上升5.7%,折合年率為68.1萬套,為20個月高點。美國商務部( Commerce Department )12月20日公布,美國11月經季調新屋開工總數折合年率為68.5萬套,為2010年4月以來最高水平,月比上升9.3%;與上年同期相比,11月新屋開工總數上升24.3%。

美國10月新屋開工總數折合年率修正為62.7萬套,初值為62.8萬套。11月單戶型住宅新屋開工月比上升2.3%至44.7萬套;多戶型住宅新屋開工月比激增25.3%至23.8萬套。美國11月經季調營建許可總數折合年率為68.1萬套,為2010年3月以來最高水平,月比上升5.7%。10月營建許可總數折合年率修正為64.4萬套,初值為65.3萬套。11月單戶型住宅營建許可月比上升1.6%至43.5萬套;多戶型住宅營建許可月比上升13.9%至24.6萬套。

經濟學家此前預計,美國11月新屋開工月比上升1.1%,折合年率為63.5萬套;營建許可月比下降1.4%,折合年率為63.5萬套。

總經環境:

美國方面,近期經濟數據雖有紛歧,但並未出現明顯惡化,11月ISM製造業指數為由10月的50.8上升至51.8,優於市場預期。11月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62.6,優於預期的58.5。然而,失業狀況尚未明顯改善,10月份失業率仍維持在9.0%。11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64.1,略低於預期的64.5。歐洲方面,歐元區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至46.4,為連續第7個月惡化;服務業指數則上揚至47.8,仍是連續第3個月低於50。中國方面,10月工業生產年增率由前月的13.8%下滑到13.2%,出口年增率也由上月的17.1%下滑到15.9%。日本方面,日本2011年第二季(7-9月)實質GDP成長率初值的年率達6.0%(季增率1.5%),創2010年第三季(10-12月)以來新高,符合市場預期。


美國經濟數據報喜,為復甦再添證據,加上國會對立暫歇,勞工從元旦起還不必多繳薪資稅,激勵美股三大指數周線收紅,標普500指數更順利收復今年失土。投資人本周密切關注美股會否上演「耶誕老人行情」。

美國眾議院23日通過參院讓薪資稅減免延長兩個月的提議,暫時化解國會僵局,而且上周包括房市、就業等多項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增強投資人對美國復甦的信心。

道瓊工業指數23日上漲124.35點(漲幅1.02%),收在12,294點。標普500指數上漲11.33點(0.9%),收1,265.33 點。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9.19點(0.74%),收2,618.64 點。

道瓊指數連續第四周攀高,一周以來上漲427.6點(漲幅3.6%),站上五個月高點,等於重回7月底的水準,當時標準普爾(S& P)尚未把美國踢出AAA信評的行列,歐債危機也還沒猛烈爆發。標普500指數一周來上漲45.6點(3.7%),那斯達克漲63.3點(2.5%)。

標普500最近四個交易日連續上漲近5%,順利讓今年來走勢由黑翻紅,年初迄今上漲0.6%。道瓊工業指數年初至今上漲6.2%,那斯達克仍跌1.29%。

但觀察家警告,投資人應謹慎解讀23日的漲勢,因為當天紐約證交所總交易量僅22億股,是全年平均43億股的一半。距離新年還有一周,市場期盼美股接下來會出現「耶誕老人行情」( Santa Claus Rally )。

這指在耶誕節過後五天到新年頭兩個交易日的這段期間,股市通常會上漲的季節性趨勢。Direct Access Partners公司執行合夥人席亞說,回顧今年來發生的事件,如果美股年終最後能守住、甚至超越今年初開盤的水準,就算一場勝利。

分析師預測,由於接下來兩周歐洲沒有排定標售主權債事宜,美股可望獲得支撐。近來美股和歐洲主權債殖利率連動性升高,每當歐洲國家標售公債失利,美股很快就會遭受賣壓。TD Ameritrade衍生性商品策略長基納漢說:「歐洲國家要到1月的第二周才會標售公債,市場一部分目光可能從歐洲移開,這個情況至少能維持一會兒。」

本周美國經濟數據清淡,對市場影響最大的是美國經濟研究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27日發布的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其他重要數據包括12月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10 月標普/CS房價指數等。

由於今年耶誕節適逢周日,美股周一(26日)休市一天。


分析


  • 許多指標顯示美元轉強,許多美資回美國投資,美國房市及投資市場轉好,包括高盛、許多美資集團賣掉中國投資,回去美國投資,加上 2012 一月份到期歐債金額極低,這反彈極可能還會持續兩週,空頭美股大都走原月反彈行情,不知道是否如此?
  • 再來之 12月/29th 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非常很重要。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