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移動應用軟體之商機與台灣的機會 - 分析 ( The Mobile Apps Business Opportunities Will reach 10 Billion )

Gartner:今年移動應用下載達456億次 89%免費
今年移動應用下載達456億次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9月12日早間消息,Gartner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全球市場移動應用下載量將達到456億次,而其中89%將為免費應用。

業內人士認為,這一數據並不令人驚訝,但對應用開發者來說有指導意義。數據表明,開發者應當考慮提供免費應用,並採用應用內購買的方式來獲得收入。Gartner估計,今年免費應用下載量將為401億次,而付費應用下載量將約為50億次。而到2016年,應用下載量將達到3090億次,其中93%將為免費應用。

Gartner研究主管桑迪·沈(Sandy Shen)表示:“就消費者付費購買的應用來看,90%付費下載的價格不到3美元。類似免費應用,低價付費應用在其中占大部分。2012年,99美分至2.99美元的應用在所有付費下載中占87.5%,到2016年將占96%。”

消費者青睞免費應用或低價應用並不意味開發者無法通過應用開發獲利。目前一個流行的選擇是提供免費應用,並鼓勵用戶付費解鎖應用中的某些功能,購買額外內容或在試用期結束後繼續使用。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今年早些時候估計,應用內購買市場的規模將從2011年的9.7億美元增長至2015年的56億美元。

Gartner同樣看好這樣的模式。該公司預計,帶應用內購買功能的應用在所有應用下載中所占比例將從2011年的5%增長至2016年的30%,而對營收的貢獻將從10%增長41%。值得注意的是,微軟近期公佈了Windows Store應用商店的定價策略,明確表示該應用商店支持應用內購買功能。
iPad top 3 download is Games, eBooks, Music

Gartner表示:“應用內購買為開發者持續獲得收入打開了一扇大門。不過在吸引新用戶,並確保用戶滿意度方面,應用性能和設計永遠是最重要因素。”

在移動應用市場,蘋果目前擁有最大的市場份額。Gartner預計,App Store今年將帶來210多億次下載,較2011年增長74%,在所有應用商店的全部應用下載中占25%。長期來看,蘋果、谷歌和微軟將是應用商店市場的領先者。

不過一些第三方應用提供商,例如亞馬遜和 Facebook,將對這“三巨頭”發起挑戰。桑迪·沈表示:“亞馬遜憑藉強大的品牌、全球性的覆蓋,以及對高質量內容的選擇來吸引用戶。而Facebook近期推出了App Center應用商店,支持移動和案頭應用。憑藉品牌,以及在社交網絡和遊戲方面的領先地位,App Center也將成為強有力的競爭者。”

她同時指出:“在中國,由於Google Play沒有正式推出,而運營商應用商店也表現較弱,因此獨立Android應用商店正在爆炸式發展。”Gartner預計,2013年全球移動應用下載量將超過730億次,其中90%將為免費應用。2014、2015和2016年的移動應用下載量將分別為1198、1889和近2879億次,而免費應用所占比例將逐年提高。

Gartner表示,全球用戶從 Apps stores 總下載量將會達到1850億次
小孩子開始 download mobile apps

Gartner表示,2010年應用程式總下載量82億次,2011年會倍增到177億次,預估到2014年,全球用戶從蘋果的App Store、Android Market、Ovi Store、RIM的App World、Microsoft的Marketplace及三星的Apps,總下載量將會達到1850億次,這意味著未來APP市場的潛力無窮,有不少業者更是看好今年倍數成長的爆發力。在這樣的趨勢下,還能發展出什麼樣更具創意的行動加值服務,更是所有電信業者與內容提供廠商十分關注的焦點。

根據UX專業設計公司Identity Mine調查發現,有大概75%的Mobile APP會在被下載後72小時內被刪除。應用商店裡面充斥各式各樣的APP,已經有專家在預期一年至一年半左右,那些 只是 ”For Fun”的APP會開始消失,而只剩下對於用戶真正有價值的APP上。現今APP開發不能只著重於程式端的超高技能,就能擁有超高獲利的機會,國際開發團隊共同一致性的看法,必須著重於「創意」、「設計」與「行銷」上,才能有效開創高獲利的契機。資策會將於10/6開辦「Mobile APP創意開發、企劃與執行」,在課程中講師不吝惜分享行動加值服務與APP開發的ICP團隊們,密而不傳的秘技、策略與方法,以及開發APP完整的WorkFlow,讓企業主新成立的APP開發團隊,能更快掌握住開發APP所需創意力x企劃力x執行力的要領與方法,用以達成企業主預期的商務效益。

李開復:移動社交媒體 商業模式5年內可預見
Smart Phone 改變人們 download 習慣?

遠見雜誌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論壇聚焦雲計算、移動與社交新媒體。創新工廠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表示,社交媒體價值不容低估,未來5年商業模式就可形成。中華電董事長呂學錦也指出,未來商業模式是就社群網站(Social)、本土化(Local)的軟體應用、行動化(Mobile)寬頻服務整合,放眼全球。而美通無線通訊董事長王維嘉更指出,今天訊息權就是權力,世界不會再發生重大的瘟疫,因為簡訊跑得比病毒還快。

創新工廠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表示,臉書的價值是不容低估 尤其對用戶的黏著度和關係鏈。互聯網4個商業模式:第1是入口,第2是虛擬貨幣,第3是商務,第4就是廣告。

李開復說明,移動互聯網也是一樣,但創新工廠從社交角度來看,已建議不要考慮PC,全部考慮APP,包括:APP STORE是巨大的入口,虛擬貨幣也有很多聰明的方法付費,未來的電子商務是服務性,利用手機上的定位功能找到客戶,包含上線到下線,而廣告模式也很類似,將會按照效果付費。因此移動互聯網的付費行為一定會形成,5年後商業模式將可預見。

中華電董事長呂學錦也表示,未來的商業模式就是SoLoMo。將社群網站(Social)、本土化(Local)的軟體應用、以及行動化(Mobile)寬頻服務三方有效整合,當有N個會員在活動,商業模式就是從活動中發展價值,將活動走過的軌跡發展,就能帶來更多商機。

呂學錦指出,社交網路將放眼全球環境,台灣市場太小,因此需要全球化,當年輕朋友要創新,全球化就需要從產品創新開始,尋找台灣的忿怒鳥,讓全球都是客戶。中華電已要求開發全球語言的平台,也鼓勵合作夥伴開發不同語言,建議要擴大台灣以外的市場,讓N與其他有興趣的人,站在同一個水準上。

美通無線通訊董事長王維嘉表示,未來30年中國要經過社會轉型,互聯網出現是中國過去10年來重要事件,今天訊息權就是權力,已從中央集權轉向個體,權力的轉移,已不下於文藝復興的影響。

微薄傳播力有多大,王維嘉以有趣的譬喻說明,世界不會再發生重大的瘟疫,因為簡訊跑得比病毒還快,而所謂的「謠言」就會是遙遙領先的預言。

分析
  • The mobile apps 有 89% 是免費,所以 mobile apps 是社交、廣告產業、電子商務產業,靠人潮賺錢;
  • 互聯網4個商業模式:第1是入口,第2是虛擬貨幣,第3是商務,第4就是廣告;如何促進 mobile apps 在互聯網商業模式之收入、商品推廣成為主要競爭點;
  • Smart phone 及 iPad 前 3 大 download 是 Games, eBooks, Music,Amazon 及 Apple Inc., 內容產品的主要收入;
  • 台灣應加強 mobile apps 在互聯網商業模式之商品推廣能力,來推廣台廠的品牌商品,由其在 Window 8 移動應用軟體應該是台廠重點之一;
  • 以移動人口增加與移動應用軟體下載成長率,一定有新商機,看商業模式與產品如何結合;
  • 台廠只重視硬體未來利潤會越來越低,政府應該要有鼓勵台廠發展互聯網結合之商業推展模式,幫助台廠如何提高品牌力獲利率,品牌力、獲利率、技術力的提升才能維持台灣優勢,自然提高 『總稅收/GDP』,遠比目前政府增稅反而傷及經濟更能達到『均富』,政府增稅傷及經濟的改革,勞工由勞保基金得到之政府補助沒增加,還危及勞保基金安危,這種『均貧』作法是無益於台灣;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