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蘋果( Apple Inc., )今年最爭議之戰略 - 7吋的iPad Mini 價格及功能,將導致 Window 8 平板量縮

CUPERTINO, CA - OCTOBER 04:  Apple CEO Tim Coo...
CUPERTINO, CA - OCTOBER 04: Apple CEO Tim Cook speaks at the event introducing the new iPhone at the company's headquarters October 4, 2011 in Cupertino, California. The announcement marks the first time Cook introduces a new product since Apple co-founder Steve Jobs resigned in August. October 4, 2011 in Cupertino, California. (Image credit: Getty Images via @daylife)
7吋的iPad Mini傳聞第三季上市 低價策略迎戰Win 8平板

據外媒報導以及中國媒體爆料,Apple即將推出7吋iPad mini的傳聞似乎並非空穴來風,據聞7寸版本的iPad將會在第三季時跟iPhone 5並肩發表,且據先前的消息指出,7吋iPad mini將搭載解析度1024x768的螢幕,但因為內部規格與iPad相近,所以可以相容現行的app程式。而定價部分則傳出會介於249~299美元之間的價位,約合新台幣7500元到9000元。

此外,眾家媒體也稱鴻海與和碩已經取得iPad mini的代工訂單,更有三星高層透露消息給韓媒,指Apple iPad mini將在年內面世,以上說法更是平添幾分真實性。

而從競爭角度來看,隨著市場變化,小尺寸、低價的iPad似乎越來越重要,因為先有Amazon的Kindle Fire以低價風行市場,後又發生Apple無法成功申請禁止平板市場主要對手三星進入北美市場的禁令,而三星平板在十吋、七吋皆有具競爭力的產品,反觀Apple在中小尺寸產品線卻無產品規畫,因此iPad mini看似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此外在第三季時正巧是微軟發表Windows 8系統之期,想必屆時一定會有不少Windows 8平板問世,所以Apple iPad mini正好也負起在第一線迎戰Win 8 tablets的任務。

總而言之,Apple每次發表iPad系列平板都是市場上的大件事,此點從銷售數字與市場反應皆可略知一二,而小尺寸且低價、低規格的iPad mini究竟可否延續Apple在平板市場上銳不可擋的銷售神話也是相當值得注意的話題

蘋果iPhone5 傳10月上市

CUPERTINO, CA - OCTOBER 04:  Apple CEO Tim Coo...
CUPERTINO, CA - OCTOBER 04: Apple CEO Tim Cook speaks at the event introducing the new iPhone at the company's headquarters October 4, 2011 in Cupertino, California. The announcement marks the first time Cook introduces a new product since Apple co-founder Steve Jobs resigned in August. October 4, 2011 in Cupertino, California. (Image credit: Getty Images via @daylife)
據彭博社報導,Piper Jaffray分析師蒙斯特(Gene Munster)預測,萬眾矚目的蘋果iPhone 5可能在10月問市,將有全新的外觀設計,並搭配更快速的無線網路。由於外傳iPhone 5將改採In Cell內嵌式觸控面板,恐引發轉單效應,造成TPK宸鴻(3673)、勝華(2384)昨日股價雙雙打入跌停。

蒙斯特原先預測,蘋果可能在8月發表iPhone 5,但晶片業者高通表示無法滿足市場的晶片需求,分析師預期該零件將用於新版iPhone,故10月是iPhone 5較可能的上市時間。

蘋果股價近日飽受利空消息襲擊,周四又跌破600美元,除了高通的晶片供應受限,Verizon Wireless又宣布,上季iPhone銷量由430萬支降至320萬支。

     為了達到輕薄的要求,近期傳出蘋果將捨棄現在所用的玻璃式觸控,改採內嵌式觸控,iPhone 5的厚度目標設定在8毫米以下,也就是比現在的iPhone 4S還要再薄約1.4毫米。此外,在製程整合之後,多項流程都在TFT面板廠部分完成,不僅零組件減少,還可以大幅縮短中間運送的時間,法人推估可以降低約10%至20%的生產成本。

     凱基證券報告指出,日本面板廠包括東芝、夏普與索尼的內嵌式觸控面板良率已經達到75%的水準,可以進入量產階段。此外,LGD也計畫在年中量產。由於日韓面板廠已經是蘋果的TFT面板供應商,也藉此整合觸控面板供貨,直接衝擊台灣觸控面板供應鏈,法人預期,少了蘋果訂單的影響最快在第3季就會發酵,造成昨日宸鴻開盤就重挫殺至跌停,收盤價388元。勝華同樣開盤大跌,尾盤摜殺到跌停作收,收盤價19.95元。

     蘋果是宸鴻最大客戶,去年蘋果佔宸鴻營收比重高達75%,今年首季也在70%以上;而勝華今年因為搶到過半數的iPad觸控面板訂單,蘋果所佔比重也提升到65%的水準。由於iPad mini可能在第3季末推出,iPhone 5上市時間一般推估也會落在第4季初,因此蘋果轉向的影響最快在第3季會發酵。

     凱基預估,少了蘋果iPhone訂單,宸鴻的觸控面板出貨第3季將開始滑落,影響到宸鴻營收、獲利表現;宸鴻2011年每股盈餘約48元,預估2012年每股盈餘減至46元,2013年每股盈餘減至32元。

彭博:iPad mini 10月問世

彭博社於3日美國股市收盤後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蘋果(Apple Inc.)計畫在今(2012)年10月推出一款價格較低、尺寸較小的「iPad mini」,預期這款iPad尺寸將介於7-8吋之間。根據消息,這款iPad mini不會搭載「視網膜螢幕(Retina Display)」,與甫於3月問世的新iPad不同。
NASDAQ指數成分股蘋果(Apple Inc.)3日在正常盤終場上漲1.16%,收599.41美元,創4月27日以來收盤新高;盤中最高一度上升至600美元,為4月27日以來首度觸及600美元關卡。

Sterne Agee & Leach Inc.分析師Shaw Wu指出,iPad mini可能會衝擊到谷歌(Google Inc.)、微軟(Microsoft Corp.)與亞馬遜(Amazon.com Inc.)爭取平板電腦市佔的企圖。他認為,iPad mini將成為競爭對手最可怕的惡夢。這款新iPad定價很可能會接近谷歌最近與華碩(2357)新推的Nexus 7、亞馬遜的Kindle Fire,這兩款裝置都擁有7吋螢幕、定價199美元。

平板電腦業者目前大多從蘋果尚未涉足的區塊著手,希望能藉此避開蘋果的進逼。以此來看,微軟(Microsoft Corp.)最新推出的自有品牌Windows RT/Windows 8 Pro平板電腦「Surface」應該可望獲得習慣Windows作業系統的使用者青睞。

Harpervision Associates Inc.總裁兼創辦人Greg Harper 6月19日在接受彭博社電視專訪時表示,微軟將Xbox 360、Windows Phone智慧型手機、PC以及平板電腦這些產品加入了Metro風格的介面,嘗試提供消費者一脈相承的使用體驗,策略與蘋果相似,但又未像蘋果iOS作業系統那麼封閉,可以說是正好介於谷歌(Google Inc.)開放型Android作業系統與iOS中間。他認為,這讓微軟有非常好的機會在市場上競爭。

在定價方面,微軟雖然尚未公佈,但已表示Surface的Windows RT版定價將與其他ARM架構平板類似,而Windows 8 Pro版的定價則會與Ultrabook PC相近。此外,Windows RT版Surface將與Windows 8同步上市,Windows 8 Pro版則會在3個月後跟進。目前最新iPad的定價介於499-829美元之間。

低價平板大戰 iPad mini會贏

     誰會是下半年低價平板電腦大戰的最大贏家?摩根大通證券昨(3)日大膽預言iPad Mini將會勝出,若切入一般零售市場,預估可創造逾1,000萬台銷售佳績,Kindle Fire與Nexus 7則是競爭老二位置,Win8題材則需等到明年下半年。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哈戈谷(Gokul Hariharan)認為,在iPad Mini等四大品牌廝殺下,代工廠廣達是低價平板電腦題材最大贏家,其次為F-TPK、可成、電池組、LGD等零組件廠商,及台積電與聯電等晶圓代工廠商。

     哈戈谷看好iPad Mini將是低價平板電腦族群最大贏家,預期螢幕約7.8吋的iPad Mini,可能會鎖定大眾市場、而非利基型市場,因為Google/亞馬遜低價平板電腦來勢洶洶,iPad Mini價格若能低到,249至299美元,下半年銷售1,000萬台應該不成問題,確保蘋果的市場龍頭地位。

     至於老二位置,哈戈谷認為將由亞馬遜Kindle Fire與Google Nexus 7爭搶,且Kindle Fire竄出機率較高,因為預期亞馬遜將推出2款售價約149至199美元的Kindle Fire,依舊是年底銷售旺季最便宜的平板電腦,且只要能在國際市場開賣,銷售700至800萬台應不成問題。

     而上週先行推出、具有Google Play整合與199美元價格優勢的Nexus 7,哈戈谷則是認為,缺乏平板電腦特定應用會是較大風險,若能藉由華碩通路進行銷售,200萬台應是可接受數字。

     至於突如其來宣佈將以Surface跨入平板電腦領域,並樂觀預估將銷售300至400萬台的微軟,哈戈谷認為,包括其他即將推出的Win8平板電腦在內,價格過高恐怕是銷售最大變數。

     哈戈谷也點出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市場,就是硬體規格不高、FOB價格僅50至80美元的白牌平板電腦,業界預估今年出貨規模將上看4,000萬台,主要鎖定印尼、泰國、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但在低價平板電腦與4吋低價智慧型手機搶進下,明年白牌市場成長力道將趨緩。

     哈戈谷同時提醒,7吋平板電腦在今年下半年大舉湧入市場,意味著明年第一季庫存調整風險將攀升,尤其是前置時間較長的半導體零組件族群,這是進行佈局時需注意之處。

蘋果逼歷史新高!小iPad將吃掉安卓平板30%銷量

外電報導,Piper Jaffray Cos.分析師Gene Munster 9日發表研究報告預期,市場盛傳即將問世的iPad mini可望在今(2012)年第4季熱賣400-600萬台,這有可能會侵蝕正常尺寸iPad 10%的銷售量以及30% Android(安卓)平板電腦(當中包括Google Inc.新推的「Nexus 7」)的銷售量。Munster指出,iPad售價降低、尺寸縮小,會完全抹殺Android平板電腦主打的差異化特點。
NASDAQ指數成分股蘋果(Apple Inc.)9日終場上漲1.32%,收613.89美元,創4月12日以來收盤新高,距離4月9日創下的歷史收盤新高紀錄(636.23美元)僅剩3.64%。Munster將蘋果的目標價設定為910美元,投資評等為「加碼」。

Munster說,蘋果有可能會在發表iPhone 5的同時推出iPad mini,甚至還會同步更新「Apple TV」電視機上盒。他認為,7吋或8吋的iPad mini售價應為299美元,介於199美元8GB iPod Touch以及399美元16GB iPad 2之間。

分析
  • Apple每次發表iPad系列平板都是市場上的大件事,7吋iPad mini的出現,怎樣定 iPad 2 價格才是值得關注,無論 7吋iPad mini 是 249$ USD 還是 259$USD,預估 iPad 2 價格仍是 399 $USD,所以台廠在 Window 8 平板價格怎麼跟是問題。
    • iPad 2 Price:Wifi, 16GB, 399$; Wifi + 3G, 16GB, 529;
    • 如果,iPad Mini Price: Wifi, 16GB, 229$; Wifi + 3G, 16GB, 359$; 將直接打中 Window 8 平板,同時壓制 Google Android Tablet;
  • iPhone 5 LCD 將是 4.3 inch 或 4.7 inch ,機身將更薄 , Touch 功能將更精致,價格極可能是 239 $USD , 因此將對 HTCSamsung 形成壓力。
  • 影響到 TSMC 成長率,業界人士指出,下半年雖然各家OEM廠都推出新款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搶市,但看來只有蘋果iPhone 5及iPad mini能大賣,幸好蘋果產品3G/4G基頻晶片、電源管理IC、無線網路IC、觸控IC等晶圓代工訂單,幾乎是由台積電拿下,因此就晶圓代工市場來看,台積電仍是下半年表現仍會優於競爭同業。
  • 分析人士還指出,iPad Mini 還會給微軟帶來不利因素。微軟剛剛推出了自有品牌的平板電腦Surface,但Windows RT版Surface很可能將面臨著無法吸引用戶的困境。Android的應用生態系統肯定比iOS App Store要小一些,但還算是完美無缺;而與此相比,Windows RT卻不能與廣泛的 Windows平台上的所有英特爾x86應用兼容。預計 微軟將首先推出基於ARM處理器的Surface,此後不久再發佈x86版 Surface。
  • 對台廠只剩得利之 Apple 概念股,加上證所稅、油電漲價、食物漲價,今年經濟將很遲緩 , 內需消費也將下滑,極可能只有各股表現;
  • 再以馬政府 2012 政府財政惡化程度,一年花近 2 兆,科技投資小於5.6% ,已經開始明顯影響台灣經濟並拖累投資環境,這也是台灣民主化後政府財政惡化持續及民間投資率負成長之現象 ,兩黨之立委卻還無自覺,馬政府是一個花費無度,沒有什麼功能之政府;
  • 政府及台廠應思考整體收購專利之戰略,讓台廠能在品牌 Tablet 大幅成長;
  • 以三星2012 續投資1.6兆台幣在擴充及新科技, 三星可以獲得韓國政府極低之利率資金 ,而蘋果今年手上現金將超過 3 兆台幣 ,持續投資新技術,台廠是力量最弱的,加上政府財政惡化拖累,建議拉攏新加坡政府投資,台商高科技建立東南亞據點比較能得到稅的補助及政府低利資金幫助;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