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馬政府的不動產實價課稅會得民心嗎?

Housing
Housing (Photo credit: james.thompson)

台灣房屋彭培業:不動產實價課稅若明年上路 天下大亂

今年7月不動產實價登錄上路,財政部下一個目標,擬鎖定豪宅交易實價課稅,台灣房屋總經理彭培業指出,倘若實價課稅緊接實價登錄後登場,恐怕是「跛腳政策」,因為實價登錄要落實,按照台灣每年成交40-50萬戶不動產、房屋存量在780戶估算,至少得花3年時間才能完成初步程序,若急就章讓豪宅交易實價課稅登場,市場將「天下大亂」。

彭培業指出,居住正義並非從價格、或是稅負解決,根本問題在於「空間」,全台房價在奢侈稅祭出將滿一年之際,依舊不跌反漲,看得出奢侈稅只是增加房地產交易的成本,但對於能保值又增值的投資標的,房價根本下不來,因為有價值的不動產,會不停增值,只會越漲越多,房市問題應回歸供需失衡。

以台北市而言,彭培業認為如何把台北市變大,讓上班族願意通勤離開台北定居,就是個問題,他針對日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為降低雙北房價,提出「把人搬出雙北市」的交通補貼方案回應表示,這樣的想法根本行不通,比方某位上班族原本在台北市上班,後來離職了,試問如何確定他已不在雙北市就職。彭培業認為此舉將增加許多稽核成本,他認為要治本可從道路改善做起,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到桃園的高速公路收費站不收費,另外可增加台北桃園往來的區間車等,減輕上班族在台北市置產的需求,進而平抑房價。

Taipei Story House
Taipei Story House (Photo credit: Shenghung Lin)
至於房市景氣,由於全台房市329檔期春燕報到,北中南皆出現熱絡買氣,展望接下來的520檔期及下半年,彭培業表示,將呈與329檔期持平表現,下半年包括7、8月份是否出現颱風帶來天然災變,以及資本利得稅的課徵、和實價登錄政策上路、通膨疑慮等,都是影響房市表現因素。

彭培業指出,329檔期之所以一口氣引爆,主要是因為329檔期累積去年12月至今年1、2月壓抑已久的買氣,加上少了選舉不確定因素推升買方信心,但相較緊接而來的520檔期,由於並未出現政黨輪替,缺少議題帶動,表現將不如329檔期亮眼;下半年則因有7、8月的颱風季,和政府實價登錄政策上路、及油電雙漲引發的通膨疑慮,恐怕增添房市景氣的不確定因素。

若民眾目前有購屋的計畫,彭培業建議,須掌握三大原則,分別是交通便捷、人口密集及高就業機會,以新北市來說,可循三環三線,在捷運站旁走路10-15分的標的,若價格在2字頭,就是大好機會;再往南則是林口長庚醫院附近區段,或桃園藝文特區,未來增值空間都相當被市場看好。


國泰金控(2882-TW)今(16)日發布 2012 年 4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台灣景氣遲未見明顯反彈,景氣對策燈號已連續4個月出現藍燈,本月民眾對景氣的樂觀指數反轉向下,其中景氣展望樂觀指數降至-26.1,為今年以來最低;且無論景氣現況或展望指數均由正轉負,整體民眾對景氣持悲觀看法的比例明顯升高。

國泰金表示,儘管LTRO暫時緩解了歐元區的流動性壓力,惟歐債惡火未完全撲滅,財政體質差的國家仍須面對嚴厲的減赤計畫,在此情況下,歐元區陷入二次衰退的可能性提高。此外,西班牙、義大利近期舉債成本大幅攀升,市場對歐洲金融情勢惡化的擔憂再起。近期美國經濟數據仍多偏樂觀,然柏南克近日謹慎表示美國復甦之路仍相當漫長,且最新就業數據亦未如預期樂觀。除國際經濟金融前景不確定性增加外,台灣景氣亦遲未見反彈,景氣對策燈號已連續4個月出現藍燈,此外,近期物價上漲亦可能削弱民眾實質購買力,進而降低消費支出。本月民眾對景氣的樂觀指數反轉向下,其中景氣展望樂觀指數降至-26.1,為今年以來最低;且無論景氣現況或展望指數均由正轉負,整體民眾對景氣悲觀的比例明顯升高。

雖然民眾開始感受到景氣不確定性升高之風險,惟目前多家製造業對未來展望仍相對去年底時樂觀,部分產業更已開始增加人力僱用。故本期就業樂觀指數雖未延續4個月上揚之趨勢而轉為下跌,所幸並未跌破2011年第四季時的歷史低點。此外,薪資上漲預期指數由正轉負,且大幅下滑至-11.9,初步研判部分可能是因民眾預期相關民生物價將隨油價上漲而攀升,導致民眾預期實質薪資將下滑所致。

經濟部實施油氣電價格合理化方案,汽油價自4/2起調漲7%-11%,電價也預定自5月起調升,各項民生物資價格預期將因面臨成本壓力而進一步上揚,也因此本次物價上漲感受指數大幅上升,預期指數更創下調查以來新高水準。

國泰金表示,通膨壓力加大也衝擊民眾消費意願,本次調查民眾不論是耐久財或是大額消費意願,均大幅下滑至接近2011年底時的歷史低點。初步研判,物價已成為影響201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之主要不確定因素之一。

國際股市近期未能持續走強,台股亦面臨修正壓力,加上證所稅議題之不確定性,更持續牽動股民敏感神經。台股近兩週(3/26-4/6)向下修正6.8%,不僅走勢與韓股(+0.1%)與美股S&P(+0.07%)不同,且成交量明顯萎縮。民眾對風險性資產之預期及偏好,部分可能受該政策影響,使得股市樂觀程度逼近歷史低點,且風險偏好指數亦由正轉負。

買房意願自1月以來逐步回溫,惟本月出現小幅滑落,賣房意願則持續呈現緩步走升的趨勢。買賣雙方的意願歧異(其中又以台北市、新北市及高雄市較為明顯)對未來房市的成交量可能產生部分壓縮的作用。國泰金表示,房價上漲預期仍高,有38%民眾認為過去半年內住宅價格上漲5%以上,且有37%民眾預期未來半年內住宅價格可能上漲超過5%。國泰金進一步表示,較高比例的大台北地區民眾預期未來房價上漲,尤其台北市及新北市民眾預期未來房價上漲幅度超過5%之比例均高於40%,台南則僅有31%。

國泰金表示,雖3月主要都會區的成交量多有明顯回升,然台北市及新北市兩大都會區均未達到我們在3月初設定的基本情境標準,故未來大台北地區房價走勢可能受到部分壓抑。

分析

  • 經過馬總統瘦肉精美牛、證所稅及漲油電價格事件後,加上經濟遲緩,預估民調將低於31%,如果提名罷免簽名將超過 80 萬人連署,真正主因是選民期待馬總統拼經濟之期望落空,所以不動產實價課稅不會得民心也是可以確認
  • 由這次選民結構統計分析,投馬的期待馬總統拼經濟超過 80% ,不滿馬總統拼經濟不力而投蔡又占投蔡55% ,所以才是這次馬總統錯估政策之後遺症,造成失去選民信任, 馬總統極可能隨時引發抗議民眾 , 在一年之內由一件施政錯誤導致倒馬紅山軍。
  • 新加坡國民住宅很成功,台灣為什麼不做好呢? 只要讓勞工來申請『勞工國民住宅』  ,就知道勞工國民住宅需求數量,再規劃 BOT 出去,這麼簡單的事不做,打房不見得勞工買的起房子,豪無幫助;
  • 改革是讓人民生活更好,不是人民生活更差  軍公教卻調薪及政府支出浮濫 ,更不是用增稅來掩飾 政府支出浮濫及欺騙人民『 增稅可以降低貧富懸殊』,以政府稅收分配結構 83% 稅收給軍公教,其實增稅是無法 降低貧富懸殊, 降低民間投資率及勞工工作機會才是增稅之結果
  • 針對學者主張應將房價納入CPI,避免通膨推升房價飆高,花旗銀行台灣區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認為,房價和通膨沒有太大的關聯性,與其將房價列入CPI計算,不如徹底調查純自住和投資客的比例,並設法提高投資客的購屋投資成本,才能有效抑制投資客哄抬房價,讓真正有自住需求的民眾買得起房子。鄭貞茂進一步指出,房價與景氣好壞息息相關,若是將房價列入CPI計算,進而造成CPI指數攀升,恐將讓央行啟動升息策略,屆時房產市場如因此走弱,對於景氣也將造成衝擊。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