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歐美經濟及ETF是 2015 年後QE結束後美國將升息很重要指標 ( Europe ETF index become quite important in 2014 for world wide economic )

歐美PMI下滑 經濟復甦潑冷水
德國 DAX 指數是東歐大跌後美國QE結束後將升息之歐洲指標
歐元區2大經濟體德國與法國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表現不如預期,歐元區製造業PMI也同步呈現下滑走勢,令人對歐洲經濟復甦感到憂心忡忡,加上美國製造業PMI也遜於分析師預期,並比上月下滑,似乎對景氣復甦已露出些微警訊。

     據Markit公布數據,德國3月綜合PMI由2月的53.2降至51.4,創4個月來新低。其中製造業PMI意外由2月的50.2跌至50榮枯線以下,來到象徵萎縮的48.1,低於市場先前預期可能會反彈至 53.1;服務業PMI亦由52.8降至 51.8。雙雙創下3個月新低。

     法國3月綜合PMI由2月的50.2降至49,是4個月來第一次陷入萎縮指標區內。其中製造業PMI由50挫至47.6,降至4個月來最低點,不如原先預期會上升至50.2;服務業PMI保持在50,也比先前預估值50.3差。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 指出,歐元區經濟3月加速萎縮,意味該區經濟已步入衰退,因去年第4季及今年第1季將連2季萎縮。「按這個速度下去,今年情況看來將悲觀」。

     FX168網報導,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芝加哥分會上周發表報告,美國3月商業活動似乎維持在10個月的高檔附近波動,顯示經濟復甦依然保有活力。但美國3月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62.2,同樣不如分析師預期的63,也較2月的64低。專家認為,在大陸主要出口市場歐美國家相繼沒有表現下,大陸今年的出口形勢 恐怕也不樂觀。

3月份匯豐中國製造業PMI終值48.3,仍為四個月來新低

3月份匯豐中國製造業PMI終值昨日公布,較預覽數僅輕微向上修正為48.3。出口訂單仍在下滑;通脹壓力繼續回落、出口增速仍在放緩,呼籲進一步的政策寬鬆出臺。預期二季度仍將有兩次共計100個基點的準備金率下調空間,財政減稅以及擴大支出也將持續。這些寬鬆的政策措施見效後,將有助GDP增速於二季度見底回升。

匯豐發表研究報告指,匯豐中國製造業PMI與官方PMI三月走勢相左。3月份匯豐中國製造業PMI終值較預覽數略為向上修正0.2個百分點,仍錄得四月來的低點,已經是連續五個月低於50。一季度PMI平均水平從去年四季度的49.2回落至48.9,為2009年一季度以來的新低。而官方製造業PMI則創下一年來的新高,從2月的51反彈至3月的53.1。二者之間走勢差異形成主要原因在於調查樣本以及季節調整技術的區別。

第一,官方PMI(樣本構成中包含更多大型企業)的走勢顯示反彈主要由大企業的經營活動回暖拉動(3月加快了3.4個百分點至54.4),但3月小企業PMI則下降了4.3個百分點至50.9。第二,官方PMI的季調似未能將季節性因素完全剔除。

匯豐中國製造業PMI終值暗示2012年初的中國經濟仍在繼續放緩。一季度GDP增速可能從去年四季度的8.9%繼續回落至8%左右。出口走弱是GDP環比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匯豐PMI中新出口訂單指數從去年四季度的51.3回落至今年一季度的48.5(總體新訂單指數保持在48.2-48.5左右)。

經濟成長低靡,馬總統卻大膽增稅,將持續衝擊民間投資率

財政部長劉憶如今(2)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題報告「資本利得稅之影響」,強調將朝量能課稅、簡化稽徵、降低衝擊及維持稅收等四大原則,檢討包括土地及證券在內的資本利得稅徵免爭議。

財政健全小組上周將資本利得課稅檢討列為優先議題,上周四台股一度重挫,有鑑於資本利得課稅案對市場造成波動,金管會將密切監視市場是否有人惡意散布消息,涉及不法。站在證券市場主管機關立場,也希望股市相關不確定性因素儘快消除。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變更議程,邀集劉憶如做專案報告。金管會也派出副主委吳當傑列席。據指出,財政部至今仍對證券資本利得的復徵或維持免稅,保持開放立場。但是,對於土地的資本利得稅,較傾向在實價登錄制上路後,逐步落實對土地交易實價課稅的目標;在土地交易未實價課稅之前,支持先檢討房屋及土地的持有稅負,達到量能課稅的目的。

在財政健全小組已將資本利得課稅檢討列為稅改優先議題之後,財政部認為,包括土地買賣及證券交易的利得課稅方式,何者先達成共識就會先行推動,高層官員說:「證所稅未必會走在土地之前,現在說都太早,一切要交由財政健全小組討論。」

財政部在報告中揭櫫「資本利得」四大原則,指出將在:達到量能課稅及維護租稅公平、考量稽徵成本與提高稽徵效率、維持稅收適足性、以及降低對資本市場衝擊等四個層面下,檢討包括土地及證券在內的資本利得徵免問題。對於「證所稅」引發外界關注,財政部認為,資本利得並不僅有證券一項,土地也屬資本利得的一環,但是不論證券或土地的交易利得,現行稅制雖無「資本利得稅」之名,卻有對資本利得課稅之實。

財政部統計,現行隱含對資本利得課稅的稅目包括:土地的土地增值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中對非自用住宅不動產課徵10%或15%奢侈稅;證券交易的證交稅、企業及個人就股票利得課徵10%或20%最低稅負所得稅等,都具有對資本利得課稅的意義,國庫一年約可收取1,400億元「資本利得」稅。

分析
  • 由於歐洲今年經濟成長率大幅影響中國大陸與台灣經濟成長率,歐洲 ETF 要仔細觀察;
  • 加上台灣政府花費增加, 台灣經濟成長率下降稅收減少, 政府應該會增加『資本利得課稅』項目,因此,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應低於 3.6%,失業率將高於4.3% ,民間投資率負成長時間會拉長;
  • 極可能今年台股四月後許多外資及大戶逐漸站在期指空方,結果會是稅收不如預期股市下滑,是否政府官員有人下台就不得而知,但民意反馬總統聲浪已經拉高很多很多,只要失業率遲遲不能改善,要求下台之聲浪會越來越高,選民已經認定633無望下,政治利空早晚會發生; 身邊投馬總統選民 67% 轉成反對聲,也就是說馬總統支持度已經低於39%之可能性很高,如果做不好下台聲浪是再來最大利空;( This already proven from the estimation from 2012/4, so big data to do estimation of trend can extend to political trend )

所有測試 Google Spreadsheet, Google Finance API 與 Google Web computing server 之表格, 屬於 自己投資與Web computing 計劃之參考, 請勿當成投資之參考, 更勿複製也不可用於交易目的或諮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