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歐元區就業前景惡化,台灣增稅極可能啟動經濟另一波衰退

Chris Williamson on his election in 2010. Phot...
Chris Williamson on his election in 2010. Photo by John Whitby (Photo credit: Wikipedia)
歐元區4月綜合PMI初值不及預期,就業前景惡化

市場調研機構Markit周一(4月2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因訂單萎縮和就業崗位的不斷減少,歐元區制造業和服務業活動在4月份雙雙萎縮。

數據顯示,歐元區4月綜合 PMI 初值47.4,預期49.3;服務業PMI初值47.9,預期49.3;制造業PMI初值46.0,預期48.0。分項指標還顯示出就業前景在4月明顯惡化,綜合就業指數降至2010年2月以來最低的48.3,前月為49.2。

Markit經濟學家 Chris Williamson 表示:“上個月我們說(企業活動)恐連續第二季萎縮,導致衰退--而現在萎縮正延續至第三個季度。”Williamson表示:“這的確表明,相較於通脹前景,決策者目前應更擔心經濟增長前景。需求是如此疲弱,以至於企業沒法抬價。”

將造成大陸經濟更遲緩,對台灣衝擊將很大

無感復甦 7成企業不調薪

1111人力銀行今天公布企業調薪意願調查指出,7成6企業無感景氣復甦,101年上半年只有2成9企業有意為員工加薪,7成1企業沒有調薪計畫。

主計處日前公布1月實質經常性薪資,退到13年前水準,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根據調查,71.43%的企業於上半年沒有調薪計畫,28.57%的企業有調薪計畫,平均調整幅度在6.45%,加薪幅度較高的產業依序為百貨販售、貿易流通與資訊科技。何啟聖指出,企業不調薪的原因包括沒有全面調薪制度占34.17%,因景氣不明、不敢大幅調薪占32.5%,目前業務緊縮占15.83%,有其他固定調薪時間點占14.17%,近期調過薪資占8.33%,其他原因占5.83%。

在汽車產業工作的上班族Cobe說,以前任職的公司不是調薪制度不公平,就是沒有調薪空間,因此他決定轉職到汽車產業。儘管目前月薪低於前職,但年薪卻大幅增加,他認為高階人才是流動性的,與其接受低薪的工作後又不滿意薪水離職,不如一開始就開出可以接受的薪水範圍。

元虹公司總經理丘和正表示,秉持著企業永續經營、成果共享的觀念,元虹在宣布油電調漲之前,已在1月1日全面調薪3%,他認為今年景氣會呈現緩慢性衰退,管理人才是對抗不景氣最好的方法。

廣運公司營管中心副總經理沈麗娟表示,廣運每年8月決定是否調薪,調幅會考慮公司經營績效、物價指數、同業調薪幅度資訊,最近油電雙漲,也會納入公司調薪的參考。

臺灣景氣對策分數
何啟聖說,企業不調薪,連帶影響員工面對油電雙漲、百物齊漲的壓力,員工是否能共體時艱,還是會造成企業人員流動的發展,需要再觀望,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4月提及將幫員工調薪,最重要的原因是希望留住人才,因為企業主體認到油價電價即將上漲,員工其實也面臨到生活上的壓力,而不只是企業本身營運成本的墊高。

1111人力銀行於4月6日至4月20日,針對企業調薪意願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有效回收份數為355份。

預估政府增證所稅、房屋實價課稅、油電漲價,經濟將再次衰退創下金融海嘯新低

    增稅造成經濟衰退極可能遠高於主計處預估,這很快就將 2012/7/15 看出馬總統是否適任,如果臺灣景氣對策分數又跌回 14,表示經濟將再次衰退創下金融海嘯新低,而韓國新加坡將持續成長,那不是說明馬總統不適任,馬總統是否願意接受將罷免門檻將至60%,給人民及企業再一次機會,還是跟前阿扁總統一樣,不知廉恥的賴在總統位置,那是早晚造成新紅衫軍造成政治危機,台灣民主制度確實不能讓總統罷免門檻在80%,太沒有彈性,一家大公司總經理經營不善都無顏待在那位置立刻下台,台灣是高科技產業國家,總統不適任就應要高度彈性調整,我們就看馬總統念權位的心胸。馬總統要趕快救經濟,造成經濟會再衰退之政策都該停止,到時候人民才會念在你的努力。

股市將再次創下新低?
   證所稅未開徵台股週成交量已經低於 3816億,而且持續下降,證交稅將短收 500億,雖資本利得是屬於抽稅公平性問題,但台灣稅收支出 91% 以上都是政府軍公教花費及福利,更何況當年證交稅調高就是為了取代證所稅,怎能在台灣這種稅收分配不公狀況說增稅能降低貧富懸殊?到底多少比率稅收支出給貧戶? 概估下,驚人的答案是低於政府支出之 0.2%,勞工福利及勞保費由政府支出也是低於4.2%,產業科技投資之政府支出也是低於5.6%,很明顯稅收公平性要先調高勞工繳稅勞工福利及勞保費由政府支出,再調高企業繳稅之產業科技投資之政府支出及貧戶補助。

   以劉憶如財政與經濟能力,其實很容易她能力可能很有問題,我們確實沒見過劉憶如任內造就很大經濟成長過,她處理這次證所稅也是粗慥亂無章法,如果第二季經濟再度衰退,主因就是增稅,馬總統你是自已下台,還是內閣下台,企業是受不了你們亂搞,全世界都在景氣低迷時降稅刺激經濟,政府怎背道而馳? 

註: 證交稅率原為千分之1.5,為彌補停徵證所稅的損失,曾一度調升至千分之6,但民國79年因股市大跌,遂又調降至千分之3並維持迄今,以全世界證交稅比率,現行證交稅率,隱含所得稅的性質。

Related articles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