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出口衰退時增稅,會造成經濟持續低迷

Mobil 1
Mobil 1 (Photo credit: Wikipedia)

出口衰退+油電雙漲 雙率難動彈

油電雙漲帶動物價蠢動,在行政院領銜下,央行雙率進入備戰狀態。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卻很困難。動利率,將造成企業二度傷害;動匯率,疲弱的出口表現勢必雪上加霜。如何拿捏,考驗央行總裁彭淮南的智慧。

依照電價調整方案,此次民生住宅用電平均漲幅十六.九%最低,商業用電平均漲三十%次之,工業用電平均漲幅卅五%最多。這波電價調漲,工商業首當其衝。若央行調高利率,雖可壓抑通膨預期心理,但可別忘了,國內企業多半背負龐大借款,屆時將面臨更龐大的付息壓力,將成為油電雙漲後,影響企業存亡的另一關鍵,絕對不可輕忽。

就算是一般民眾,或多或少都有銀行借款,當油電雙漲引爆的漲價壓力,已讓民眾吃不消。央行調升利率,只會讓民怨更為沸騰,不僅時機不對,也絕非央行所樂見。利率不能動,匯率呢?根據經驗,每當國際油價上漲時,央行均會適度放手新台幣升值,降低中油購油成本,避免引爆輸入型通膨。但問題在於,當出口表現出現警訊時,新台幣能升嗎?

     然而,財政部統計,三月份台灣出口較去年同期下滑三.二%,第一季出口為負成長四%,是金融海嘯復甦以來的首季負成長也由於第一季出口不如先前樂觀,未來兩個月要轉正,相當困難

     台灣高度仰賴出口,眾所周知,央行若讓新台幣強升,出口產業恐怕先哀嚎。雖說物價為重,但央行也很難棄經濟表現不顧,尤其警訊當前,已成為央行不可承受之重,也牽制新台幣升幅。講更直接點,匯率、利率都因客觀環境掣肘,難有發揮的空間,遑論要央行靈活利用雙率,抵擋這次物價飆風。只能期待彭淮南在傳統的雙率思維外,另出奇招,成功打贏這場抗通膨大戰。

3月外銷訂單年減1.58% 但金額創單月次高

經濟部20日公佈,3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83.7億美元,因比較基期高,較上年同月減少1.58%,但是金額創下歷年單月次高紀錄;另外,針對外銷廠商的調查顯示,4月與第二季的外銷訂單將持續增長。

經濟部表示,3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83.7億美元,受到去年同月比較基期偏高影響,年減1.58%,但是接單金額仍創下歷年單月次高紀錄。就3月接單貨品觀察,以資通訊產品較去年同期減少6.3億美元、減幅6.39%,主要受到新舊機種轉換影響;其次為精密儀器等產品因面板需求下滑,較去年同期減少2.1億美元、減幅6.41%。而從接單區域來看,3月前3大外銷接單地區依序為中國大陸、美國與歐洲。其中,美國因為經濟復甦穩定等因素,3月訂單金額為91.2億美元,創下新高紀錄;另外,今年第一季東協6國地區的接單金額為111.5億美元,也創下歷年單季新高。

展望未來,經濟部表示,針對外銷訂單廠商對未來接單展望的調查顯示,4月與第二季的外銷訂單應會持續增長,今年外銷接單的趨勢可能是開低走高的狀況,與去年逐季放緩的情況截然不同。



分析


  • 以外銷歐美每逢全球景氣不佳,台灣遭受的出口影響也較諸韓國為大,深知是產業結構之問題,因此歐債未來最惡劣之時間是 2012/2 ~ 2112/4 ,由於 ECFA 增加台灣外銷至大陸之比率,可以緩和一部份衰退,但今年首季大陸經濟更持緩,也可以看出台灣未來恢復速度會被大陸經濟持緩,需增加東南亞及其他新興國家來降低大陸經濟持緩之衝擊。
  • 以年增率看,傳統產業衰退幅度較大,營建業更是超級衰退,成長最快是觀光業、生技業,但以月增率看,反而是營建業是成長最快,普遍月增率都有成長,只要四月營收 月增率還是持續成長,就是確定景氣上揚。
  • 由 ECFA 成效看,仍是很疲弱;
  • 廠商需加速擴展東協、印度、印尼之投資半產品組裝點及經銷點,讓外銷持續成長,不要等政府 FTA ,拉攏新加坡政府投資台商,大陸工資拉高,只有兩岸分工是不夠的;
  • 建議政府降低軍公教 90% ~ 95% 替代率之退休俸制度,政府精減人事時,政府總支出下降幅度才能明顯,否則,一年近2兆政府支出會拖垮台灣投資環境,造成勞工福利資金不足,科技升級經費不夠,過度增稅廠商外移;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