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微軟將以平板、智能手機、Office、Xbox Game、Xbox Music 學 Apple 進入主軟、硬及內容戰場,成為三大品牌?

微軟傳將在年底生產300-500萬部 Surface 平板

在微軟實際公布 Surface 平板電腦首部廣告後,微軟在稍早前也透露搭載 Windows RT 版本的 Surface 實際售價,將從 32GB 版本的美金499元起跳,而根據相關報導指出,目前微軟已經計畫在今年第四季內生產300萬到500萬台Surface,預計將以此挑戰現有平板市場。

在微軟實際公布 Surface 平板電腦首部廣告後,微軟在稍早前也透露搭載 Windows RT 版本的 Surface 實際售價,將從32GB版本的美金499元起跳,而根據相關報導指出,目前微軟已經計畫在今年第四季內生產300萬到500萬台 Surface,預計將以此挑戰現有平板市場。

根據華爾街日報網站從位於亞洲的零件供應商所得知消息指出,微軟將準備在今年第四季內生產300萬到500萬台左右的Surface,不過就華爾街日報相關報導內容,並未透露訂單數量是否同時包含ARM架構與x86架構的Surface。不過,目前此項說法由台灣微軟發言人予以否認。

此外,也有兩名熟知內部消息的人士透露微軟將在這個月內開始大量生產Surface,而官方在稍早前也分別公布Surface首部廣告內容,以及搭載Windows RT的 Surface 實際價格。

而針對近期傳聞將公布的蘋果 iPad mini ,相關零件供應商也透露接獲超過 1000萬台的訂單需求量,而加入新一波小型平板戰局的競爭對手,還包含亞馬遜 Kindle Fire 系列,以及 Google 與華碩合作的Nexus 7平板等。

微軟推Xbox Music服務 iTune外的另一種選擇?

《華爾街》報導,微軟(MSFT-US)15 日宣佈推出 Xbox Music 服務,搶攻線上音樂市場,追趕蘋果(AAPL-US)在此領域的成就。同一時間,微軟還要面對其它線上音樂商的強勢競爭,如 Spotify、Pandora、及其它依靠廣告收入經營的線上串流音樂服務商。

微軟計劃提供 Xbox Music 線上音樂服務,其中包括 6 個月的無限免費串流音樂服務。不過使用 Xbox Music 這項服務的前提為,用戶必須透過採用最新 Windows 8 與 Windows RT 作業系統的電腦與平板電腦等設備上使用,其它作業系統如 iOS 亦無法使用該服務。專家認為如此一來,許多消費者就無法使用到這項服務,推廣效益恐打折扣。

不過,微軟表示明年可望推出 Android 、蘋果系統與 Xbox Music 服務相容的軟體,至於詳細日期微軟則婉拒回應。至於微軟舊版作業系統設備的用戶,儘管有 Zune 音樂庫,但還是要升級到新作業系統才能使用 Xbox Music 服務,屆時舊有的 Zune 就會被取代。

外界預期 Xbox Music 是要來取代微軟現有的 Zune 音樂服務,Zune 這個名稱亦同於微軟去年停賣的可攜式音樂播放器,一樣都要成為歷史名詞。

Xbox Music 除要求電腦搭配最新微軟作業系統才能使用外,該服務在搭載 Windows 8 系統的 Xbox 360 遊戲機與 Windows Phone 8 亦可使用。

Xbox Music 服務月費為 9.99 美元,訂戶可下載與串流全球超過3000 萬首歌曲,不會有廣告的幹擾。微軟將 Xbox Music 定位為多功能音樂服務,提供音樂串流、設定同步播放列表、以及客製化線上廣播服務,而 Pandora 是提供這項服務的始祖。

微軟在今年初曾預告將推出 Xbox Music 服務,但並未提及有免費的線上串流音樂服務,不過消費者要注意的是,無限免費試用期間僅 6 個月,過了這個時間,微軟可能會開始限制每日免費串流使用時數。

專家推測,微軟想透過 Xbox Music 服務,證明給消費者與投資人,他們懂得跟上時代潮流與環境變化,不會如那些一度稱霸市場卻因未跟上新趨勢而沒落的同業。

微軟表示目前已與數十家大型唱片公司簽訂 Xbox Music 服務的合作協議,但未詳列有哪些唱片公司,僅透露與 Sony、華納兄弟、環球音樂、EMI 簽署合作協議,音樂庫內歌曲全球總計超過 3000 萬首,其中美國本地音樂庫歌曲達 1800 萬首。

對此,蘋果(AAPL-US)發言人表示,蘋果的 iTune 提供超過 2600 萬首歌曲,註冊用戶多達 4 億人。微軟則不願提供現有的 Zune 音樂庫註冊用戶人數。

微軟在美國提供免費WiFi熱點:助力 Win8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0月10日上午消息,為了吸引消費者和開發者對Windows 8的關注,微軟將在紐約和舊金山提供免費WiFi熱點。

紐約曼哈頓地區的6個地鐵站將立刻配備微軟資助的免費WiFi熱點,其他200多個熱點區域也將於11月1日正式啟動。地鐵站的熱點將由Transit Wireless提供支持。

舊金山居民則可以在聯合廣場、漁人碼頭、聯合國廣場、金融區和諾布山接入微軟贊助的免費WiFi熱點。紐約和舊金山的WiFi熱點均由Boingo Wireless提供技術支持。

這些地區的免費WiFi熱點將一直持續到年底。隨Windows 8正式發布日期的日益臨近,微軟希望說服開發者和消費者使用該系統。免費WiFi熱點就是Windows 8推廣計劃的一部分。微軟希望通過這一舉措嚮應用開發者和消費者推廣Windows Store應用商店。

“我們知道,優秀的應用很多都是在紐約和舊金山開發的,我們希望有才華的開發者有機會通過Windows Store啟動他們的企業。”微軟高級總監約翰·理查茲(John Richards)在聲明中說,“我們希望通過對Boingo WiFi熱點的贊助,將Windows 8這個機會推介給紐約和舊金山的應用開發者,同時為市民提供WiFi連接。”

微軟為Windows Store制定了很高的目標。該公司目前擁有3000款Windows 8風格的應用。但微軟銷售副總裁最近表示,該公司將在Windows 8發布90天內提供10萬款Windows 8應用。

要實現這一目標,必然面臨巨大挑戰,不僅如此,微軟還要確保Windows 8內置的應用不會令用戶失望。該公司已經在Windows 8中內置了電郵、消息、地圖、照片和SkyDrive等應用。

業內人士認為,要讓開發者在90天內為 Windows Store 編寫 9.7萬款應用,光憑免費的WiFi網絡是不夠的,微軟還需要採取更多的刺激措施。


微軟執行長鮑默爾(Steve Ballmer)為公司擘劃新方向,表示未來將向勁敵蘋果取經,強化硬體和網路服務。不過,董事會不滿網路事業發展緩慢和Windows部門營收下滑,宣布削減他的年度紅利。

鮑默在9日公布的致股東年度信函中表示:「等時機一到,我們將為特定目的打造特定裝置,正如我們選擇推出Xbox遊戲機和平板電腦Surface。」這番話暗示微軟可能推出自有品牌手機。

微軟的新策略顯然是仿效蘋果,大受歡迎的iPhone和iPad密切整合高品質軟體與硬體,使微軟裝置面臨沉重競爭壓力。

鮑默爾表示,微軟將繼續和戴爾、三星與宏達電等傳統硬體夥伴合作,但強調微軟在「生態系」中的角色正在轉變。他說:「這影響到我們如何經營公司、打造新體驗以及把產品推向消費和企業市場。」

如雲端計算伺服器等網路服務已替微軟帶來進帳,但鮑默爾的新策略暗示微軟將加速擺脫販售套裝軟體的傳統商業模式。另一方面,微軟遞交給證管會(SEC)的資料顯示,鮑默爾在截至6月的去年度總薪酬下滑4%至130萬美元。

其中薪水維持在68.5萬美元不變,但紅利萎縮9%至62萬美元,連續第3年達不到相當於薪水2倍的最高紅利。鮑默運動、活動。爾也自願放棄股票獎勵。

董事會砍鮑默爾的分紅部分是因為Windows部門營收下滑3%,且網路服務部門進展比預期慢。此外,董事會也不滿微軟至今仍未遵循和歐盟執委會2009年達成的協議,在歐洲販售的個人電腦中提供瀏覽器選擇畫面。

執委會7月已針對此事展開調查,警告微軟不遵守規定將面臨高額罰金。微軟把未能提供選擇畫面歸咎於「技術性失誤」,承諾儘快改善。

微軟Office登錄iOS和Android 最快明年初啟用

今年5月份就有傳言稱微軟Office辦公軟件將登錄iOS和Android平台。今(12)天,微軟正式確認了這一消息,並表示Office將以某種方式登錄iOS和Android。不久前,微軟公司捷克分公司就曾透露稱Office將於明(2013)年年初登錄iOS和Android平台。

根據CIO時代網報導,微軟表示:『正如我們之前所說的那樣,Office Mobile未來將會登錄Windows Phone、iOS和Android平台,但具體的發布日期現在還不能透露。』

微軟 Office 2013 RTM 版本已開始送交硬體製造商,一般通路將於明年初上架

隨著 Windows 8 即將到來,微軟系統的殺手級應用 Office 也將推進至最新版 Office 2013。除了我們之前報導過的各種授權價位之外,該公司宣布目前正將 RTM 版本送交硬體製造商手中,以便做最後的測試與安裝之用。此外微軟也談到企業大量授權的部分,將會提供多種方案讓企業客戶提早取得程式,以便評估需求。

至於一般通路部分,自 10 月 19 日起將啟動升級方案,凡在這時間購買舊版 Office 2010 的消費者,日後皆可以免費升級至新版程式。不過我們要提醒大家的是,這次多機授權的升級不再是取得獨立授權版,而是轉換為年費版本,詳細的授權區分,可以參考我們之前所做的報導。此外針對 Windows RT 版的 Office 2013 RT,也將隨平板電腦先行安裝預覽版本,待發行後再更新至正式版本。預計明年初大家就可以一窺這個新版文書軟體的廬山真面目。

微軟開始Windows 8上市前的Apps更新
Office web apps can use Microsoft Office on the browser

Windows 8的先期採用者將會陸續收到Windows 8內建Apps的更新。Windows Store已經開始釋出Bing,並於產品全面上市之前讓內建的Apps全數更新。

配合Windows 8及Windows RT將於10月26日全面上市(general availability, GA),微軟也宣布開始為Windows Store軟體商店的Apps釋出軟體更新。預計將由內建的Bing開始,並於產品全面上市之前讓內建的Apps全數釋出更新。

微軟已經在八月間釋出Windows 8的RTM版,除了PC廠商已取得軟體開始為推出個人電腦預作準備之外,八月中企業用戶,開發者和正在測試IT的人員可以透過MSDN與TechNet等訂閱服務管道取得最終版的Windows 8。並在九月時已經將Windows Store軟體商店擴展到全球120國,為Windows 8的正式上市做好萬全準備。

而這些Windows 8的先期採用者將會陸續收到Windows 8內建Apps的更新。Windows 8 Apps更新的方式為,有軟體更新之後將由Windows Store發出更新通知,使用者就會在右上角看到更新清單連結,只要開啟並點選即可進行更新。微軟表示,除了效能及軟體穩定性上的改進之外,還有許多新加的功能。

微軟首先釋出的是已經在上周六釋出的 Bing 更新,除了加入更多的在地內容之外,也整合了Bing Rewards。 其他陸續會更新的還包卦 SkyDrive,將加入 SkyDrive 內的搜尋功能,檔案/資料夾的重新命名及移動功能,自訂的分類順序,以及全新的啟動設計。

照片程式(Photos)則新增了裁切(crop)與旋轉、新的拼貼風格幻燈片自動播放模式,可在圖片庫中檢視照片和影片的網路位置,以及照片檔案開啟狀態下也可移動照片位置。

地圖(Maps)則新增了鳥瞰功能,以及3000多個室內場所地圖,駕駛方向提示,導航功能的改進,改善自訂能力,以及整合Bing與Travel程式。

影音(Video)新增了當地貨幣購買的支援,隱藏式字幕(closed caption),根據演員或導演的搜尋。遊戲(Games)除了新增更多款遊戲之外,新增了遊戲內購買(in-game purchasing)功能。

微軟列出的其他Apps更新程式還包括了電子郵件、行事曆、人,與傳訊(Mail, Calendar, People, and Messaging)程式、理財(Finance)、新聞(News)、Sports(運動)、旅遊(Travel)、天氣(Weather),以及音樂。

微軟是革平板的命還是革PC的命?

微軟Surface平板從10月17日起開始接受預訂,不帶鍵盤版最低售價為3688元人民幣。在離競爭對手蘋果的iPad Mini正式發布還不到一周的節點,昔日的霸主微軟10月17日終於決定在包括美國、中國在內的8個主流市場正式上市其醞釀已久。

今年6月已經發布的surface平板電腦這一革命性的品,與此前諾基亞搶先發布基於win8系統的Lumia920等新款智能手機堵截蘋果iPhone5如出一轍。

但是對於微軟來說,這款從發布到上市用了近四個月時間的新品,是希望在平板電腦領域有所作為的首次嘗試,按照微軟方面的規劃,其第四季度的量要達到300萬-500萬台,這几乎與谷歌的Nexus 7,以及亞馬遜Kindle Fire平板電腦同期的量目標類似,更高於第三季度全球平板電腦列第二位的三星的240萬台的銷量。顯然微軟並不是在平板電腦領域簡單的試水。

然而微軟剛剛開始預訂的新品是基於ARM架構, 預裝Windows RT版作業系統的3款品,並非外界更為期待的採取英特爾x86架構,預裝win8 Pro系統的高配版,但是其在中國內地的價格區間卻定在3688-5288元的高價位區間。

這一價格不僅高出了同樣Wifi版的new iPad3500元的價格,甚至成為平板電腦中最高價位的品,但是其提供的相應的配置卻沒有比競爭對手高出很多,而隨蘋果7.85寸的 iPad Mini 的上市,顯然蘋果在現有全球平板市場60%的基礎上又將有所突破,而微軟的surface平板電腦從一上市就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對於微軟的surface平板來說,其最大的優勢就是依靠外置的touch cover智能鍵盤可以實現原有pc品的商務辦公領域的無縫對接,而預裝的windows RT系統和office軟件也讓surface成為市面上唯一一款可以完全替代傳統pc品的平板電腦。

然而對於微軟來說,這是一個革命性的行為,因為過去37年微軟一直只是通過軟件專利授權的方式與各大PC製造商形成了一個穩定的PC行業生態系統。


微軟Surface預售熱賣 華碩、宏碁腿軟

微軟的平板電腦「Surface」開放預購,短短不到24小時,入門款已搶購一空。微軟開賣硬體首戰告捷,帶動代工廠和碩、鴻海股價走揚,華碩、宏碁等電腦品牌壓力倍增,華碩失守300元大關,平板布局落後的仁寶,股價滑落到21元再創新低。法人憂心,市場由蘋果、Google、微軟三分天下,傳統電腦品牌失去生存空間。

 瑞信證券上周才調降個人電腦(PC)出貨預期,昨出具最新報告,調降宏碁明年PC出貨量,預估年成長幅度降至8%,原先預估宏碁明年每股盈餘1.76元,現降至1.68元,另下調代工廠和碩、緯創明年筆電出貨量,但和碩有iPad mini訂單挹注,可彌補筆電出貨缺口。亞洲硬體族群中,瑞信證券首選華碩,看好毛利率表現抗跌,在中小尺吋產品具有優勢。

 不讓蘋果、微軟上演兩強單挑的戲碼,Google昨日寄出邀請函,預定29日舉辦產品發表會,邀請函用斗大的字體寫著標語「The playground is open.」(這是個開放的遊樂場),暗示Android系統的新產品即將現身,外界預期,將發表與樂金(LG)合作的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Nexus 7的升級版。

 微軟、蘋果與Google相繼出手,宣告10月下旬是「重量級科技周」。微軟首度嘗試軟硬結合,推出自有品牌平板電腦Surface,初代產品周二展開預購,根據美國科技新聞網站《Boy Genius Report》報導,短短24小時內,入門款的Surface(不含觸控鍵盤蓋)出貨延到三個星期後,顯然已無庫存。

 微軟的Surface一砲而紅,平板搭載鍵盤保護蓋的設計,可變身為筆記型電腦,入門款售價折合台幣不到1.5萬元,主要敵人雖是瞄準蘋果,但非蘋陣營的電腦品牌受創更重,不僅Win平板的價格優勢,可能拼不過微軟自製硬體,連原有的筆電市場都可能遭到侵蝕。

 國內投信基金經理人憂心,未來消費電子「玩家」,全是軟體平台開發商,唯一能存活的硬體廠,僅剩韓國三星。


分析
  • 企業使用者喜歡用 tablet 來工作嗎?這我很懷疑。因為所有使用 iPad 使用者,大量編輯文件還是使用PC及MAC;
  • 499 USD Windows 8 tablet 是有企業市場的,也是個人市場的,Microsoft surface 很成功將導致 Microsoft、Apple、Google 三大世界級品牌時代來臨;其他品牌如何立足?
  • Windows 8 tablet 較有用功能是:Office view、Xbox Game、Music、Browser、chatting、social networking、email、movie,大量編輯文件還是使用 PC;
  • 平板這一仗將促使 PC 在 2013 持續衰退,也使台灣 PC 品牌廠不知如何定位,政府創造大環境的重點在如何建立有用的 IP 讓台灣使用,同時可由 Royalty 增加政府收入,創造小而美的政府;
  • 台灣 PC 品牌廠要著手於加速研發及轉型,共同開發台灣 tablet CPU 及關鍵零組件來更上一層樓,不可失去方向。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