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Win8 走向各家品牌與 Apple 一爭、Android 市場將走 Google 代工路線續戰 - 整體市場衝擊之分析 ( Smart Phone and Tablet trend impact after Samsung lost the war of patent with Apple )



關於微軟Windows RT平板實際定價目前還沒有切確的說法,但市場普遍認為將會設定在美金199元區間,而根據稍早聯想官方說法表示,Windows RT平板的價格將會比搭載Windows 8版本便宜美金200元到300元左右,似乎表示Windows RT平板價位確實並不算貴?

根據彭博新聞網站採訪聯想副總暨北美總經理David Schmoock時,認為微軟所推出的Windows RT將會在消費通路以相當具有優勢的價位切入市場,同時進一步指出價位設定將會比搭載Windows 8版本便宜美金200元到300元左右。

但不同於先前市場估計微軟Windows 8平板將落在美金399元到499元之間,David Schmoock所透露的價格主要落在美金600元到700元之間,若再按照先前說明Windows RT平板與Windows 8版本相差約美金200元到300元的話,那麼Windows RT的價格或許將在美金300元到400元區間。

而針對Intel去年估計Ultrabook市佔將在2012年上看40%,David Schmoock則認為可能很難達成此項目標,以目前市場平均發展來看,估計僅能讓Ultrabook市佔成長至20%到25%之間 (編按:主要可能受到Windows 8在秋季才上市,而使消費場普遍採觀望態度等待,另外以Ultrabook目前售價來看,普遍仍不具有優勢也影響市佔)。


微軟Surface與Windows 8 將同步於10月26日上市

科技巨擘微軟(MSFT-US)6 月宣佈將推出自家平板電腦 Surface,當時也向市場留下了兩個疑問—價錢與啟售日期。不過這兩個問號,卻在該公司向監管機構呈報的最新文件中透露出來。《紐約時報》旗下科技網站Bits 周一(30日)報導,微軟向證券交易委員會(SEC) 提出的報告中指出,該公司預計 10 月 26 日讓平板電腦與最新作業系統同步上市。

微軟在文件中註明,「下一代作業系統 Windows 8 將在 2012 年 10 月 26 日上市,同時我們也會開始販售由微軟設計與製造的 Surface」。此訊息與微軟先前所述相符,該公司 6 月中旬就曾表示搭載 ARM晶片的 RT 版 Surface將與 Windows 8 同步上市,而搭載 Intel Core i5 Ivy Bridge 的 Windows 8 Pro版則會在3個月後跟進。

專家指出,每年 10 月底正是科技公司展開產品促銷的關鍵期,因為正落在開學季與接下來的節慶銷售旺季間。如今唯一剩下的重要問題就是,價錢;微軟先前曾透露,Surface RT 版售價將與其餘採用 ARM 晶片的平板電腦相去不遠,而Windows 8 Pro版則與 Ultrabook 售價差不多。

市場也陸續傳多種臆測,部份消息估計ARM 版 Surface 售價約 599 美元,而進階版的價格約在 799 美元。瑞典科技網站 The Next Web 上周更披露,Surface 將有四種規格版本,其中最便宜的約 1002 美元,最貴的將落在 2150 美元左右。

韓國
三星侵權案 Android系統恐陷困境

韓國手機大廠三星(Samsung)與美國蘋果(Apple)間的美國專利訴訟,判決結果終於出爐,陪審團認為,三星侵犯蘋果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專利,三星必須付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4億6100萬元)的賠償金給蘋果,而許多科技分析師認為,此判決可能讓使用Android系統的智慧型手機陷入困境,其他手機製造商紛紛找尋替代設計,唯恐侵權。

美國紐約經濟研究與投資諮詢機構Isi集團的分析員馬紹爾(Brian Marshall)說:「這個判決結果,一定會影響到Android系統的成長,對智慧型手機的產業也將有不小的傷害。」陪審團24日裁定,因為三星的手機頁面最後一面的「頁面彈回」設計,還有手指連續觸控螢幕可以拉近頁面,以及用2隻手指放大頁面等功能抄襲蘋果,所以判三星要賠蘋果10.5億美元賠償金。

分析家表示,雖然這次蘋果只控告三星侵權,然事實上很多智慧型手機系統都有類似的設計,科技分析家說明,很多其他廠牌的智慧型手機,都慌忙得再找替代設計,唯恐侵權。

三星賠蘋果 Android陣營剉咧等 微軟漁翁得利

蘋果專利大戰攻下一城,外資認為,這只是手機/平板市場激戰的開始,蘋果的勝訴,將使Android陣營的其他玩家付出更多代價,而即將在10月發表新平板的微軟,可能因此漁翁得利,在行動裝置的領域中後發先至。
韓國

美國加州聯邦陪審團25日判定三星敗訴,可謂蘋果的一大勝利。不過賠償金額10.52億美元低於蘋果要求的25億美元,也只占三星電信部門年度業績的1.5%,實質財報衝擊不大。另外加州訴訟涉及的三星產品,都是舊款,並非獲利主力如Galaxy S III。即使三星產品未來因侵權而在美國禁售,但只要變更一些設計,就可輕易規避。

不過三星在一級戰區的美國市場敗訴,影響仍然不小。此一判例將使得以Google為首的Android陣營,更加繃緊神經。未來Android系統被認定抄襲蘋果軟硬體者,須支付權利金,而這也正是蘋果的目的,提高對手的成本。Android陣營如宏達電、Sony、摩托羅拉等次級品牌廠,都因可能面對類似訴訟付出更大代價。

里昂證券分析師Shaun Cochran認為,由於是一審判決,三星肯定會提上訴,目前蘋果三星在全球至少9個國家有50個訴訟案進行中。未來三星想在法律戰場上扳回一城,最好的方式就是與Google聯手。Google在8月17日才透過旗下的摩托羅拉對蘋果發動新一波的訴訟攻擊,告iPhone的語音功能Siri侵權。

里昂證券認為,加州判決出爐後,專利大戰並不會就此劃下句點,接下來要看蘋果的真正意圖,究竟只是減緩Android陣營的發展速度,抑或是想從中獲得可觀的專利費用。以Android裝置的爆炸性業績成長(占全球智慧型手機6成以上),其專利賠償將達數百億美元。

旁觀的微軟也可能漁翁得利。微軟7月宣布推出Surface平板,提供全球消費者蘋果及Android以外的第三選擇。加州的判決,一瞬間將微軟和Android的地位拉近,主要是手機廠為避免Android手機侵權,將更注重Windows系統的手機開發。包括中國華為、中興,最近都宣布將開發Windows手機。微軟手機行銷主管Bill Cox在宣判後,立即在臉書表示:「現在Windows手機看起來情勢大好!」

Apple官司大贏 Android陣營“剉著等”
iPhone 5 will launch like this

蘋果(Apple)在與三星(Samsung)的訴訟官司中大獲全勝, Android 陣營應該都“剉著等”──現在,蘋果手裡握有大把證實有效的武器,可隨時與Android陣營對手針對 iPhone 的工業設計以及 iPhone 、 iPad 的使用者介面,在法庭內外拚個輸贏。

拜三星、HTC、Motorola以及其他廠商的成功, Android手機市佔率已經大幅超越 iPhone;有部分市場分析師認為,由三星與Amazon、Google等廠商所推出的Android平板裝置,出貨量終有一天也會超越 iPad 。然而,蘋果對三星的訴訟結果,可能成為扭轉市場平衡力道以及走向的新變數。

美國加州聖荷西法庭的陪審團決議,三星大多數的智慧型手機違反了三項iPhone的工業設計與應用程式畫面設計專利(D 593,087、D 618, 677與D 604,305),陪審團也指出,被告的三星智慧型手機以及其部分平板裝置,違反了三項蘋果iPhone與iPad軟體介面外觀(look-and-feel)上的功能專利(utility patents,包括US 7,469,381、US 7,864,163與US 7,844,915)。此外,儘管三星利用世界級專家出示多重案例,辯稱那些專利都是現有技術(prior art),但陪審團則表示那些專利都是有效的;陪審團也支持蘋果對三星手機違反其第一代iPhone與iPhone 3GS的已註冊、未註冊產品外觀包裝(trade dress)之主張。

在蘋果的訴訟案中,聖荷西法庭陪審團只在一個顯著的小地方示弱,即判定三星並沒有違反蘋果iPad設計專利(D 504,889),並指該專利雖然有效,卻相對較無說服力。陪審團還指出,蘋果無法證明其未註冊的iPad產品外觀包裝是受到保護的。

而最終結果是,蘋果現在有三個證實可用來攻擊任一款 Android 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的使用者介面專利,無論是上法庭訴訟或是私下和解,這三項強而有力的設計專利,能有效打擊所有的“類iPhone”產品。 「這對蘋果針對Android陣營的專利執法行動是一大勝利;」手機專利戰專家Florian Mueller表示。

「Android產業生態系的其他廠商,現在跟三星一樣有充分理由擔心這個問題;」Mueller表示:「訴訟案結果的立即性衝擊僅限於三星承受,但蘋果已經證明該公司不只能在法庭上主張其設計專利,還有多點觸控軟體專利。該判決結果也讓賈伯斯(Steve Jobs)形容Android是“偷來的產品”說法,取得了正當性。」

判決結果可能也會讓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誓言繼承賈伯斯的遺志,集中火力針對Android陣營猛打專利戰。「這對蘋果來說是很大的勝利,但實際的問題在於這是否足夠削弱正不斷擴張市場版圖的Android陣營勢力。」史丹佛法學院(Stanford Law School)教授Mark A. Lemley評論指出。

還有一些有待確認的事情,包括聖荷西法院的該案件主審法官Lucy H. Koh,是否會堅持需執行禁止三星違反專利手機與平板裝置進口美國的命令;她的決定將會讓陪審團的判決結果對手機市場版圖產生影響,至少在美國市場。

Koh還得決定是否在陪審團決議三星需支付的10.5億美元損害賠償金之外,再對三星施以懲罰性的賠償金要求;根據法律,法官得以根據陪審團對被告之「蓄意」的發現,將損害賠償金提高三倍。

高達10億美元──甚至30億美元的賠款,在消費大眾眼中所留下的印象,會超越蘋果與三星將取得/支付的實際金錢數目。「10億美元是筆讓人震驚的大數目,也將吸引輿論與消費者的注意;」曾為RIM等智慧型手機供應商服務的智財權律師Casey Hill表示。

訴訟結果還將帶來其他不為人知的衝擊;「其中一個問題包括,三星要避開專利重新設計手機產品將會有多麼困難,而判決結果是否會打亂支援Android平台的應用程式開發工作。」史丹佛法學院的Lemley繼續指出:「第二個問題是,其他Android手機製造商是否也需要重新設計自家產品,以避免侵犯蘋果專利?」

蘋果獲勝的武器包括兩項工業設計專利──包括描述iPhone大尺寸顯示器平坦、透明黑色介面設計的D’677,以及描述其圓角長方形外型與邊框設計的D ‘087;另一個獲勝的設計專利是描述在黑色背景上以格狀排列之應用程式螢幕圖示的D ‘305。

而蘋果取得勝利的軟體功能專利,還有描述當使用者來到例如聯絡人清單的最底端、會自動反彈(bounce-back)的‘381號專利,描述雙點擊縮放功能的‘163號專利,以及描述單指滑動捲軸/雙指縮放手勢(single-finger scroll/two-finger zoom gestures)的‘915號專利。

這些專利可能會成為蘋果最強大的武器,而且也可以合理化的假設,該公司可能有第二道專利防線,準備開始在全球各地打專利戰時使用。「蘋果已經在美國針對Android裝置供應商,主張數十個不同專利的所有權,而在國外,大多數的相關訴訟都還沒判決。」專利戰專家Mueller表示。

他補充指出:「蘋果有權撤回在加州提出的任何一個專利訴訟,以縮小官司的規模;而且該公司與三星之間在加州法院轄區還有另一項未解決的訴訟,是在2月時提出,涉及8項專利。」──所以別轉台,這齣戲還沒演完!

由蘋果專利分析,只能由 Google 直接對抗 Apple?

由蘋果專利分析,只能由 Google 直接對抗 Apple?


分析
  • 品牌台廠需加速 Win8 smart phone 及 Win 8 tablet,如果只留在 Android 產品專利賠償風險提高;
  • Android 產品需加強 UI 及 機構差異化,避開所有 Apple 相關專利,降低專利賠償風險;
  • 增取 Google 代工 Google brand 或 Co-brand 應該是台廠未來主要路線,多拜訪 Google 高層讓 Google 改變路線用 Moto 專利直接與 Apple 對抗是最佳路線;
  • Apple 再來一定還會有新技速及專利收購計劃, 品牌台廠無法靠現在策略對抗 Apple 及 Samsung ;
  • 要注意 Samsung 持續收購 Tablet 及 smart phone 相關技速及公司,這將是下一個大中華區最大高科技對抗,也就是 Samsung 極可能在 Android、win8 tablet, smart phone 產品採用 MTK 策略,要密切注意。
  • 以馬總統之財政與產業策略根本很難讓台商對抗 Apple 及 Samsung,結果經濟就是不會太好, 馬總統之政府花費之浮濫,以一年近 2 兆且經常性支出超過政府總支出 83%,根本是淹沒台灣未來前途;政府根本沒錢鼓勵民間創業投資及研發投資 ,怎樣產生產業升級? 馬總統自已女兒是國外人可以不用考慮台灣未來前途,問題是台灣還有2300萬人子子孫孫還需要靠民間創業投資、研發投資及產業升級來生存;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