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三星Q2營利激增87%, 微軟也推平板電腦 - 分析與評論

iPad NanoImage by luca.sartoni via Flickr

晶片事業獲利漂亮 三星Q2營利激增87%

電腦晶片需求回升帶動晶片價格上漲,亞洲最大半導體、面板與手機製造商三星電子公司 ( Samsung ) 第二季營業利益激增87%,從去年同季的2.67兆韓元飆升到5兆韓元(41億美元),營收也成長約14%。

三星公司表示,第二季的營收在36到38兆韓元之間,優於去年同季的32.51兆韓元,5兆韓元的營利也比分析師平均預測的4.74兆韓元更加出色。獲利擴增有助三星電子推動高達18兆韓元的龐大資本支出計畫,三星希望藉此拉大領先美光科技 ( Micron )、Hynix 半導體的差距。全球經濟復甦刺激電子品的需求,也拉抬了晶片製造商的獲利,追蹤全球電腦晶片行情的Dramexchange指數,今年來已上升9.3%。

三星7日公布的初步數字是整個集團的財報,包含了海外公司的的獲利。不過,三星並未發布第二季的純益或是各部門的獲利明細。根據彭博資訊對19位分析師的調查,三星本年度的營利可能創下18.1兆韓元的新紀錄。三星電子2009年度的營收136.3兆韓元,營利達10.9兆韓元。

分析師指出,晶片事業部第二季的營利可能占三星全部營利的半數以上,面板事業部的營利可能達7570億韓元,三倍於去年同季的2500億韓元。

不過,手機事業部的營利可能下滑26%,降到7270億韓元,包含電視機在內的數位媒體事業部的營利也下降43%,減到6600億韓元。

蘋果三星發光 Wintel聯盟失色

拓墣產業研究所發布報告指出,以蘋果與三星為代表的非Wintel陣營,透過軟體服務與發展品牌,6月總市值首度超越Wintel(微軟與英特爾)聯盟,但兩大陣營無論何者勝出,台灣業者都是最大贏家。
英特爾為全球PC主要處理器龍頭,與微軟的 Windows 作業系統結合,被業界稱為Wintel聯盟,對個人電腦(PC)影響甚鉅。英特爾訂紐約股市13日收盤後發布財報,分析師預期英特爾上季營收成長率將達雙位數,每股盈餘43美分,營收約102.5億美元。一年前英特爾每股淨損7美分,營收為80.2億美元。

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楊勝帆昨(13)日以 Wintel 光環逐漸黯淡,形容科技業的轉變。他認為,台灣科技業者一直過度依賴Wintel,此時應儘速運用兩岸電子業的互補性,結合大陸技術規格主導性與台灣的技術研發實力,積極搶攻非Wintel市場。

拓墣統計,從2005年至今,Wintel營收年複合成長率(CAGR)幾乎無成長;以蘋果與三星為代表的非Wintel陣營則透過軟體服務與發展品牌,總營收從2006年的926億美元大幅成長至2010年的1,858億美元,五年成長幅度高達100%;而非Wintel聯盟6月的總市值已高達3,560億美元,超越Wintel聯盟的3,453億美元。

國內科技業者表示,蘋果 (Apple Inc., ) iPhone 屬於手機通訊業、三星的液晶電視為消費性電子業;Wintel主宰PC產業,三者分屬「3C」市場的不同領域。除了Wintel之外,不論蘋果iPhone、iPad,或是Google的Android手機或電腦裝置,台灣廠商都在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並未漏失商機。面對蘋果推出iPad攪亂電腦市場一池春水,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日前推崇蘋果的確是厲害角色,把「4C整合」做到極致。但他分析,蘋果自成一個陣營,根據歷史經驗,就像蘋果的Mac 最後還是敵不過Wintel為首的開放陣營,相信這場「4C整合」戰局到最後還是開放陣營的市場規模較大,絕對會比蘋果封閉陣營大好幾倍。

電子時報:傳新版iPad將作小尺寸 砸重資用OLED螢幕 Q4上市

根據台灣《電子時報》(Digitimes)報導指出,蘋果公司 (Apple Inc.)(AAPL-US)的第二代新平板電腦iPad將具備 5.6吋和 7吋的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螢幕,且可能最快將在今(2010)年第4季正式上市。該報引述匿名零件廠消息宣稱,蘋果公司「近期向台灣下了新iPad零件訂單,預定在今年第4季和2011年第1季交貨,訂單內容包括5.6吋、7吋和9.7吋螢幕等規格產品。」

報告內容顯示,5.6吋和7吋版本的iPad,最有可能用以進軍電子閱讀器市場;而9.7吋螢幕款式將會出現「些微改變」,而定位保持面向多媒體娛樂市場。此份新聞內容,和《電子時報》在4月時的報導內文有相符處,當初報導指出蘋果公司的新一代iPad,將採用OLED螢幕顯示器。

儘管如此,重要的是應對此傳言抱持適當保留心態,因為OLED螢幕價格依然相當昂貴。電子產業研究機構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郭明錤表示,目前9.7英吋的iPad液晶面板成本約為60-70美元,然而同尺寸的OLED面板卻要價約500美元。郭明錤曾在4月間指出,在今明兩年期間,面板的價格差異不太可能明顯縮減。

在Digitimes網站最新的文章內,郭明錤表示目前最大的OLED製造商三星電子 (Samsung Electronics Co.)(005030-KR),現今甚至沒有能力滿足公司內部OLED螢幕產品需求,因此蘋果在短短數季期間,不太可能突然作出突破。

槓上iPad 微軟也推平板電腦

(中央社華盛頓12日法新電)微軟公司(Microsoft)執行長巴爾默(Steve Ballmer)今天宣布,他們與近24 家軟體製造商將推出以Windows為基礎的平板電腦,類似蘋果(Apple)高人氣的iPad。巴爾默表示:「今年我們在智慧型裝置項目將進行的最重大事項之一,是極力推動Windows7平板電腦與手機。」

巴爾默在華盛頓舉辦的微軟全球夥伴會議開幕致詞說:「未來幾個月的時間,你們將看見多種搭載Windows7的平板電腦,我認為你們會十分驚豔。」他表示:「Windows7平板電腦將出自你們想得到的品牌—華碩(ASUS)、戴爾(Dell)、三星(Samsung)、東芝(Toshiba)與索尼(Sony)。」

他也透露:「有些附鍵盤,有些沒有,可以外接,會有許多主機板尺寸、價格等級和大小。但全都使用Windows7與其應用軟體,也會搭載Office。 」另外,他表示微軟已經「因為Windows Mobile而錯過一代」,這個手機作業系統慘敗給蘋果iPhone、谷歌(Google)Android平台以及行動研究公司(Research in Motion)的黑莓機。

巴爾默說:「我們真的錯過幾乎一整個發表週期,但Windows Phone7獲得極高評價,真的很棒的好評。」他的投影片點出的手機合作廠商包括戴爾、宏達電(HTC)、Garmin、華碩、LG、三星、索尼易利信(Sony Ericsson)與東芝。他也強調微軟致力投入以網路為基礎的「雲端」運算。他說:「雲端持續帶來新的機會,讓我們協助顧客操作更有效率並提高靈活度。」


分析與評論

  • 由於 Apple iPhone 4 與 iPad 賣量對 Nand flash 供需影響很大,而新增之產能要明年上半年才建好,加上微軟 ( Microsoft ) 與 Google 也要推平板電腦,如果賣相好,預估整體需求將超過供應,三星電子 Samsung 將賺更多錢加速它晶圓代工產業,也將與TSMC抗衡;
  • 這裡有一問題值得仔細研究,Windows 7 需要較多之 DRAM,上游有這麼多低功耗 DDR 給平板電腦、iPad、iPhone及 Android 智慧型裝置嗎? DRAM 產能預估需要增加 60% ~ 75%,因此,Nand Flash 產能會受擠壓應該是確認;
  • 當 NB 有 1300萬台轉成平板電腦約將是等於產生另一倍智慧型手機 Nand flash 及 低功耗 DDR 需求,如果再考慮觸控面板需求,這上下游之間那一元件卡住需求真是值得研究之課題;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