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今周刊》不盯盤的股市贏家修煉 三十五年股市老先覺投資心法大公開 - 心得討論

Warren BuffettImage by talkradionews via Flickr

投資大師巴菲特曾說:「我最喜歡的持股時間是……永遠!」,征戰股市35年的劉俊杰,在暴賺、慘賠、再起之後,發現只有長期投資才能安穩賺進驚人報酬;身價百億的神祕大戶,分享賺取傲人財富的關鍵,就是低檔買進、長期持股。他們的共同特質是不隨市場起舞,甚至很少看盤。透過成功者的經驗,我們看到了股市投資的真價值,以及所有股民都該學習的長線致富術。

■劉俊杰:選股的核心,是選人!

「很多人說,買股票是高風險投資,這是完全錯誤的。」劉俊杰不但狠狠否定一般人既定印象當中的投資觀念,甚至還稍嫌不足似地補上一句:「在我看來,股票是最安全的投資!」

一九五四年出生的劉俊杰,大概是在二十二歲的年紀開始進場投資台股,在將近三十五年的投資長河中,曾經暴賺、慘賠、東山再起,起起落落之間,逐漸修煉出能夠安穩獲利的長線投資智慧。

這樣一位足以被稱為「投資家」的股市老先覺,他的說法即使顛覆,但背後的確蘊含著三十五年經驗淬鍊之後的精妙智慧。他所謂「股票是最安全的投資」,事實上,就是來自於他對長期投資的體悟。

「大家說股票很危險,是因為行情表上的數字隨時都會上下波動,不過,對一位長期投資者來說,這些數字只是『現在的價格』,但別忘了,你買的是『資產』,真實的資產價值,是不可能這樣跳動的。」「買資產而非買股票」,劉俊杰累積三十五年的長期投資心法,大致就從這個觀念開始鋪陳。

■迷思一:過度重視股價波動

「說穿了,買賣股票的過程,就是『用現金去交換公司資產』的過程。」劉俊杰用「資產─現金轉換概念」,來解釋長期投資股票的「安全」。他表示,如果公司的獲利、成長力沒有變化,「資產」的價值就沒有縮水,而若股價受外在環境影響下跌,這時,也不過就是「現金變大」,不但不必害怕擔心,甚至是繼續用現金換資產的時候。

「而只要公司價值穩定提升,現金就不會無止境的變大,終究,是會回到『現金價值變小,公司資產價值變大』的正軌。」劉俊杰強調。「禪宗六祖慧能說:風動、幡動,還是心動?」在劉俊杰看來,這句禪宗的提問正可用來描繪股價對投資者的心理影響。「如果企業的本質沒有變化,股價波動也就只是『風動、幡動』的表面現象,投資人不必跟著心動。」他舉例,就像是當你投資一檔沒有掛牌、沒有股價行情可以看的企業,通常,只要公司業績穩定,每年固定配息二、三元,你就會抱得安心,但是在掛牌之後,每天都能看到股價波動,你的心情卻開始受到影響,原本是抱得安心的好公司,反倒忽然變成「高風險的股票」了。

長期投資的第一課是破除股價迷思,接下來的兩個迷思,劉俊杰仍然是用不留餘地的口吻,直截了當地再次挑戰一般投資觀念:「不用太重視財報,也別怕股票沒有流動性!」這說法,十足顛覆。

■迷思二:過度重視財報數字

「財報只是死的數字,影響企業價值的真正核心,是人!」他一語道破其中關鍵,「你可以從財報中看到公司擁有多少資產,算出股價淨值比,但,這些資產要怎麼創造更多收入及獲利?如何能讓公司繼續成長?終究,是要靠人的運用。」他強調,只有經營者才能為公司資產賦予靈魂、生命力,「對的經營者,才能正確運用資產,創造高獲利。」

最近被《財星》(Fortune)雜誌選為「科技界五十位最聰明人物」榜首的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成了劉俊杰的舉例對象。「攤開蘋果的財報看看,這公司哪有什麼了不起的資產?」在他看來,蘋果最有價值的資產,是賈伯斯的腦袋及其經營團隊。「財報上看不到,但賈伯斯才是讓蘋果長期維持高成長的真正核心。」

■迷思三:過度重視流動性

再說流動性的問題。「過度重視流動性,擔心每天成交量太小,是長期投資的最大盲點!」劉俊杰認為,有意進行長期投資,卻又過度重視股票的流動性,簡直就是本末倒置。

他解釋,長期投資的關鍵是挑選有成長潛力的企業,而不是挑選「隨時都能賣得掉」的股票,「有潛力的公司,就算現在無人聞問,但終究會成為熱門股。」尤其是就一般投資人而言,買賣的張數不過十張、二十張,成交量太小更不是問題。

另方面,成交量大、流動性高的股票,股價通常會快速反映大盤氣氛和公司業績變化,「既然流動性高,就代表投身其中的『短線交易者』不少,股價波動會呈現『人云亦云』的狀態,緊跟著大盤或業績變化走。這種股票,你很難找到能賺大錢的絕佳買點。」

破解迷思,是為了凸顯長期投資的真正精髓,劉俊杰一言以蔽之:「所謂長期投資,是『買資產』而不是買股票。追求的是資產增值,而不是一心只想著明天或下周股價能漲多少、好不好賣。」綜觀劉俊杰的長期投資心法,從選股策略、買進時機、追蹤忍耐,到最後的賣出退場,一切準則都是從「買資產」的觀念開始。

長期投資的選股策略,與其說是選對股,不如說是選對運用公司資產的人。「在股票市場幾十年,回頭想想,沒有什麼是比『人』更重要的。」劉俊杰頗有感觸地說:「看過太多次了,兩家公司原本資產規模差不多,但經營者的人格特質截然不同,幾次決策下來,兩家公司的經營結果就是天差地別。另外,就算是在成長空間有限的產業,好的經營者還是能讓公司逆勢成長。」

■選股:從選對經營團隊開始


舉例來說,像是裕隆子公司裕融企業,本來只是裕隆汽車專屬的「汽車融資」公司,成長性原本應該與台灣汽車銷量,甚至是裕隆的汽車銷量高度相關,但過去七、八年間,台灣汽車銷售量幾乎腰斬,照理說,裕融的業績應該同步衰退一半,然而實際營運表現卻能一路往上。

裕融逆勢成長的關鍵,就是在於經營者的策略,總經理早一步看見情況不對,所以陸續購併遊覽車融資公司、合併關係企業格上租車,再切入中古車融資市場,這些,都是本來沒有的市場空間。

好的經營者,可能打敗產業衰敗,再次說明了長期投資時,經營者的關鍵角色。當然,一般散戶沒有辦法經常接觸企業經營層,更沒辦法親身參與董事會,第一手了解經營者的策略想法與人格特質,「退而求其次的作法,是多觀察業績表現與這些大老闆的公開發言,事後比對這些話與實際情況是否吻合,來判斷老闆的能力與誠信。」

觀察業績,是為了掌握公司高層的經營能力,「尤其是在不景氣的時候,業績數字更具參考價值,因為這時才是經營者展現真功夫的時候。」

劉俊杰的說法,巧妙地符合股神巴菲特的名言之一,「唯有在海水退潮時,你才知道誰在裸泳。」他強調,景氣好時,各家業者「雞犬升天」,輕鬆賺到「機會財」,只有在景氣不好時,才能看出是誰真的有本事賺到「管理財」。

至於公司高層的誠信度,劉俊杰說:「以我的經驗,通常真正有實力的領導者是不會經常曝光的,愛講話的老闆不見得都有問題,但小散戶一定要追蹤比對,畢竟,市場上講話誇張、膨風的大老闆並不算少。」

他建議,平時不妨多留意報章雜誌的報導,記錄各公司經營者的公開發言,「這些發言紀錄,都是判斷經營者誠信操守的蛛絲馬跡。」

在量化指標方面,劉俊杰表示,經營階層的持股比率是其中之一,「持股高,至少代表他用心經營的機率也相對較高。」此外,包括「股利分配率」與「股東權益報酬率」等,也是長期投資必須考慮的指標。「不過要注意的是,不要一味追求高配息的公司,如果這家公司的未來成長必須仰賴投資,那麼,股利分配率低一點沒關係。」

他建議,長期投資的標的不要貪多,篩選出十到二十檔個股列入長期追蹤清單,接下來,密切追蹤,挑選最佳進場時機。

■買進:「股價失靈」時的絕佳買點

什麼是「長線好買點?」在劉俊杰的眼中,好買點大概會出現在四種情況。「首先,是市場效率失靈的時候,也就是大盤極度恐慌,全市場不管三七二十一瘋狂賣出的時候。」極度恐慌的大盤就像是「全館跳樓大拍賣」的百貨公司,「這時,最容易用便宜價格買到值得長抱的好資產。也只有這個時候,那些流動性高的大型股,才會出現令人興奮的長線買點。」

在長期投資的範疇裡,劉俊杰並不十分推薦如台積電、中鋼、台塑四寶及金融等大型股,原因在於「市場效率比較好,價格與價值會貼得太近」,唯一可能出現的長期買點,就是在整個市場失靈、崩盤的時候。不過他強調,市場失靈可遇不可求,「通常,八到十年才會遇上一次。兩年前金融海嘯是絕佳的長期投資機會,但現在,只能說是次佳時機。」

雖然大盤沒有提供絕佳環境,但仍然可以從個股下手。與大盤的概念類似,個股的買點,往往也出現在「股價失靈」的時候,「也就是說,股價沒有充分反映公司價值的時候。」劉俊杰分析,流動性較低的個股,市場乏人問津、少人關注,即使公司本質具有長期投資價值,股價通常也被低估,「這是我強調長期投資不該過度在意流動性的原因之一。」

除了流動性偏低之外,市場雜音也偶爾能讓股價失靈,為個股帶來長期買點。「一般人最大的問題就是面對太多的雜訊,消息有好有壞,操作也受到這些雜訊干擾。」但反過來想,如果一家公司的本質良好,經營團隊與策略都維持在良性軌道上,那麼,當市場多數人對於這檔個股的評價都受到雜訊干擾時,就像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狀況,「這時,也有機會找到長期買點。」

另一個買點機會,是「公司真的出了些問題,但,只是短期問題。」劉俊杰分享一句頗令他心領神會的投資名言:「Get rich with the glitch!」意思是,當公司發生「小故障」的時候,往往就是讓投資人賺大錢的時機。

劉俊杰先在黑板上畫出一條線,從左下畫到右上,「這是公司的營運成長趨勢,當然,實際業績是會起起伏伏的。」於是,他又開始畫出第二條線,方向仍是左下到右上,只是多了一些曲折。

「不過,總有一些時候,或許因為產品轉型失敗,公司業績忽然明顯衰退,」這時,他手中的筆快速往下畫,「看到業績忽然往下掉,不要急著評斷,如果經營團隊沒有變,經營能力仍佳,公司的價值就還在,這只是公司成長過程中的一個小故障、小差錯。」他說,這種時候,股價可能急劇下修,但反而會是絕佳的長期買點。

■賣出:沒有停損,只有「退出投資」

買進之後,長期投資應該如何選擇「賣點」?「既然選擇長期投資這條路,就沒有所謂的停損、停利。」劉俊杰認為,長期投資是看好公司的資產價值能在正確運用之下一路滾動成長,「只要『運用資產』的經營團隊沒有改變,何必急著停利?」

至於停損,劉俊杰分享自己的經驗,「早期,我曾經投資一家績優公司,決定長期持有,也的確賺到了不少錢。」不過,他最終選擇退出,「原因也很單純,企業經營者改變了,而我不認為新的經營者能有效率地運用公司資產。」

說來說去,劉俊杰的投資判斷始終圍繞著「人與資產」,而極少考慮股價因素,「在一趟長期投資的過程中,市場價格波動絕不是你考慮賣出的因素,公司價值才是。」所以他也強調,與其說是停損,更精確的說法是「退出投資」。


「說了這麼多,其實都不脫巴菲特一句最淺白的名言。」劉俊杰緩緩地說:「選擇價值低估的股票,買進並長期持有。」這句話中第一個出現的關鍵字是「價值」,長期投資必須從評估公司價值開始出發,確定價值之後,才能判斷行情表上的價格是不是「低估」,「價格會受到各種因素影響隨時波動,但公司的價值,通常只會在經營團隊改變時才會不同,所以,買進之後的追蹤重點在於人,經營階層的道德與能力不變,多半就能長期持有。」

回顧自己三十五年的股市人生,劉俊杰也對投資人提出一句中肯建議,「絕對不要驕傲自信、得意忘形。」他回憶,自己年輕時就靠著股市賺進驚人報酬,當時,一度以為股票市場不過如此而已,但現在回頭看,當時的大行情原來只是股市長流中「某一個短暫波段」,「我自以為能不斷複製成功經驗,結果卻是把前面贏的全部輸光。」

■叮嚀:得意忘形是投資大忌

「有時候年輕人瞎貓碰到死老鼠,把運氣當實力,志得意滿,這是絕對不可取的態度。」劉俊杰強調:「一定要記得,在股票市場,成功經驗是很難完全複製的,一定要虛心觀察,隨時調整。」

不驕傲的另一個解釋,是必須無止境地充實知識,「股票投資是綜合知識的結合,必須搭配各種知識的互相啟發。」他強調,就算你具備了所有股票相關知識,還是不夠,因為股市本身除了有系統內的運作,還會隨時受到各種事件發展的影響,「就像台灣忽然簽了ECFA,這個變化絕對會影響股市發展,但你必須要有股票以外的知識,才能精準判斷。」劉俊杰說,所謂「眼光長遠」,其實就是能從各種看似與股市無關的事件中,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地發現股市未來可能走向。

「大家可以去讀讀這本書||《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嚴格來說,這不是一本股票書,主要內容是訓練投資者的思考方式。」他引用書中內容表示:成功的思考方式必須像是「聖誕燈泡」,一插電,不能只亮一顆燈泡,而是要一整串的燈泡連結反應。「發生一個事件,要能一步一步地聯想到股市反應,具有這種思考能力與知識,才能洞燭機先。」

劉俊杰以自身為例,在求學階段,他的強項是文、史、哲學,甚至在就業前三年,他仍然完全不懂財經,更不懂股票,但在自己隨後征戰股市的漫長過程中,他卻認為歷史素養扮演重要角色,「了解歷史、反思歷史,才能更精準的看到未來大趨勢。」

長期投資的確需要修煉,從對於經營者的判斷、買賣時機的情緒控制,到長遠視野的訓練,談到每一個階段,劉俊杰總會不時註解一句「這不容易」。

不過,征服股海本就沒有捷徑,也唯有透過這樣的不斷修煉,才能達到如劉俊杰一般,「不盯盤也能安穩獲利」的「投資家」境界。

■劉俊杰長期投資心法:


必破除3 大迷思

迷思1:被股價牽著走,認為買股票是高風險投資

破解:問問自己,如果投資沒有掛牌、沒有股價的企業,每年獲利和成長表現穩定,你還會擔心嗎?

迷思2:太過重視財報,只看股價淨值比選股

破解:想清楚,公司資產必須要靠經營者來運用,而財報數字不會反映經營者的能力,看財報選股是錯誤的作法。

迷思3:過度重視流動性,害怕股票賣不掉

破解:冷門股才有價格被低估的機會,較易從中找到長期投資機會,而一般散戶進出交易不過10張、20張,根本不必擔心流動性問題。

■劉俊杰長期投資心法:選股操作3 大步驟

步驟1:挑選個股

以公司經營團隊的能力與誠信為標準,篩選10到20檔個股持續追蹤。從不景氣時的業績表現判斷經營能力,從經營者過去公開發言紀錄的事後印證,來判斷其誠信。

步驟2:擇機買進

股價失靈往往會有絕佳的長期買點出現。大盤陷入極度恐慌而崩盤時、個股受到雜訊嚴重干擾時,都會造成股價失靈。此外,若公司產品轉型失敗,但經營團隊本質仍佳時,也有長期買點出現的機會。

步驟3:退出投資

長期投資的核心是選對經營團隊,企業經營團隊不變,就能持續創造獲利,不須輕易停利,唯有經營團隊的能力與誠信出現負面變化時,才是考慮退出投資的時候。

心得討論

  • 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長期投資的核心是選對經營團隊,企業經營團隊不變,就能持續創造獲利』,只要長期投資的成功點:經營團隊、對的產業對的投資點符合,投資之方式就是長抱;
  • 我覺得另一點更重要: 當經營團隊、產業投資點符合時,就要學習 “投資大師巴菲特曾說:「我最喜歡的持股時間是……永遠!」”,依照自已經驗,投資報酬率超過 250%,都是長抱超過一年半以上,而且,都有注意過經營團隊與產業趨勢
  • 當沒有選到符合長期投資的成功點標的時,選擇產業趨勢與買進點對的,可以用建議表之突破趨勢法操作,目的就是讓自已持續專注操作觀察,直到找到長期投資的標的,同時練練操盤與避險功力;

Enhanced by Zemanta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受用好文~
3Q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I believe I shared my experience to someone who want to be freedom from finance thanks to Lord, amen.

cubic 提到...

Agree......

Unknown 提到...

謝謝作者的用心分享:

小弟不才,
是一個迷途知返的小羊
希望有機會在後30歲的下半場重新出發

謝謝

Unknown 提到...

謝謝作者的用心分享:

小弟不才,
是一個迷途知返的小羊
希望有機會在後30歲的下半場重新出發

謝謝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很歡迎來討論理財、產業趨勢、經濟趨勢、台灣未來、人生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