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微軟上季營收 險勝蘋果及ARM合作 - 分析與評論

The Microsoft sign at the entrance of the Germ...Image via Wikipedia

全球軟體巨擘軟體微軟公布亮眼財報,受惠於企業客戶科技支出回溫帶動Windows 7熱賣,上季交出獲利勁揚48%的佳績。此外,微軟該季營收達160億美元,險勝蘋果同期157億美元的表現,保住科技業營收龍頭的位置。

 不過微軟財報告捷仍無法平息投資人疑慮。市場憂心微軟投入網搜與手機的前景發展,微軟在這些新領域面臨Google與蘋果兩大勁敵的嚴峻挑戰。微軟會計年度第4季(4到6月)營收寫下近2年半以來最大增幅,較去年同期躍升22%,達160億美元,獲利達45.2億美元,每股盈餘0.51美元,明顯優於去年同期的30.5億美元,每股盈餘0.34美元。

 先前市場人士預測,蘋果營收即將超越微軟,結果顯示微軟上季以160億美元,小贏蘋果的157億美元,同時亦優於分析師預期的153億美元。不過微軟獲利仍遠遠高於蘋果,前者上季達45.2億美元,後者為32.5億美元。蘋果與微軟在電腦作業系統與手機市場相互較勁。

 不過,微軟、蘋果兩強差距已相當接近,此為10年前從未預期到的發展,當時微軟營收為蘋果的3倍。

 Pacific Crest Securities分析師巴尼克(Brendan Barnicle)表示,對於微軟該季財報感到驚艷,顯示Office與Windows商品需求強勁,貢獻大筆營收,「我們可見愈來愈多企業支出復甦的跡象」。不過他亦指出,許多投資人對於微軟在新領域的進展相當不耐,對這家公司未來十年的前景仍抱持懷疑。微軟上季主要拜大型企業添購電腦與伺服器的支出回升,表示上季共計賣出1.75億套最新Windows 7軟體,成為微軟史上銷售速度最快的作業系統。

 Jefferies & Co.分析師愛格伯特(Katherine Egbert)指出,「顯然PC和伺服器正位處於採購週期,而Windows 7正是贏家。儘管市場浮現蘋果熱潮,但人們仍然購買Windows 7。」微軟負責Office的事業部門上季銷售額年增15%,至52.5億美元,此外Windows部門銷售額大增44%,達45.5億美元。


ARM 與微軟(Microsoft)日前共同宣佈簽署了新的 ARM 架構授權合約,擴展雙方合作關係。自1997年以來,微軟與 ARM 開始合作開發嵌入式、消費性及行動相關領域的軟硬體,俾使許多公司得以推出以ARM為核心的多樣化產品。ARM 技術長 Mike Muller 表示,微軟多年來一直是ARM 產業生態系中的重要成員,此次架構授權讓微軟得以在發展各種以ARM技術應用領域的業務時走在最前端,這也與其關注多種應用領域的業務相符。

微軟總經理 KD Hallman 表示,ARM 是 Microsoft 的重要合作夥伴,運用該公司的架構推出多種作業系統,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 Windows Embedded 及 Windows Phone。 透過緊密的合作關係取得ARM的技術,微軟將能夠提升以ARM為核心的產品研究及開發。

ARM 依據彈性的授權模式來授權處理器 IP,因此能夠針對不同的應用領域──從行動裝置、家用電子到工業產品等,提供高度整合的解決方案。ARM 能夠提供ARM架構或特定處理器的技術授權。本次ARM與微軟簽定的合約細節將不對外公佈。

此協議將為消費性電子與運算市場帶來變局?

針對以上訊息,EETimes資深編輯Peter Clarke認為,這未必意味著微軟即將宣佈 Winodws 7 可支援ARM處理器,但代表著ARM對微軟消費性裝置應用程式的支援、以及微軟對PC應用領域ARM處理器的支援,已經是兩家公司的既定政策。

一旦微軟與ARM的關係變得日益緊密,也認為雙方能更進一步合作,完整版Windows對ARM處理器的支援可能會順其自然發生;Clarke指出,微軟透過這項授權協議主要想取得的是晶片設計上的自由度,以及與其他ARM授權客戶之間的產品差異化。

所以微軟是打算在IC設計業務上涉足更深?Clarke表示,該公司目前雖沒有相關說法,但這個狀況可能屬於「對Apple眼紅(Apple-envy)」的一個案例──Apple據信是ARM未公開的授權客戶,其 iPad 平板電腦所採用的A4處理器就是一顆成功的ARM核心處理器。

「這對ARM來說是一項非常重大的宣布,因為意味著微軟可能會仿效Apple作法,為多種終端應用設計應用處理器,例如行動電腦、MP3播放機、Xbox等等。」Royal Bank of Scotland的歐洲科技市場研究主管Didier Scemama表示。

Scemama在一份提供給客戶的分析報告中指出,這樁授權協議的相關訊息,透露了微軟打算擴大在伺服器與運算應用領域之研發活動的線索,這大幅提升了微軟將在下一代Windows作業系統PC支援ARM架構的可能性。

到目前為止,微軟在PC領域僅支援英特爾(Intel)的x86架構,這似乎限制了ARM在小筆電(netbook)市場的成功性。但如果微軟真的支援ARM,對Linux作業系統恐怕會是個壞消息,因為在缺乏微軟支援的ARM處理器應用領域,該類作業系統好不容易才獲得更多青睞。

「這樁協議在接下來兩到三年內應該不會對ARM營收有太大影響力,但在四到五年之後,ARM將在CPU應用領域展現更高競爭力;」Scemama並指出,該合作訊息也透露了ARM希望推廣Mali繪圖處理器的企圖,但這對其客戶Imagination來說就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總之,ARM將對微軟在消費性電子領域的表現提供更多助力,微軟也能幫忙ARM更順利地進軍每年出貨量達4億台的PC市場。

微軟將自行開發處理器晶片?

在四月份時,EETimes美國版曾報導過微軟正在為其「Bing」搜尋引擎的資料中心,徵求資深軟體開發工程師,而且可能會採用ARM架構硬體;該職缺來自Bing Autopilot Hardware團隊,而且求人廣告似乎透露該資料中心的主伺服器將採用ARM處理器以達到節能目的。

可以確定的是,微軟與ARM的授權協議代表微軟想要開發各種ARM核心晶片,並且將它們運用在不同的領域;這項授權案也透露了雙方關係的長遠性與廣度。通常一家公司願意花更多錢擴大授權這類協議範圍,表示他們自己有設計能力,也不想花時間在個別權案上。

簡言之,預繳個幾千萬美元會比花很長時間進行不同的授權案協商節省得多;這種方式也許可以、也許不能避免得依據所設計的晶片出貨量,再支付一筆權利金,但在效率上可以算是一種「吃到飽」協議。

而實際上,微軟有很大可能是為甚至還沒被開發出來的ARM指令集,先付出一筆費用;因為目前的 Cortex 處理器大多數是第七版以下的ARM架構,微軟的授權協議可能包括第八版以上的ARM架構。

設計處理器是件昂貴且高風險的工作,為何微軟想要踏進這一步?部分可能的原因是,做為系統心臟的晶片已經成為軟體不可或缺的搭檔,而微軟主要的考量點可能在於該公司有充分的資源、也能負擔得起自己開發晶片。

如此一來,微軟與那些較小規模、得向外採購晶片,還得花時間去試著在晶片上執行軟體的競爭對手一比,差異性立現。

軟硬體廠商之間的關係逐漸改變

隨著時間推移,軟硬體廠商之間的關係也逐漸改變。在過去,總是硬體先開始進行設計,然後開發專門執行在該硬體上的軟體;例如MSDOS就是專為x86架構PC所寫出來的程式。但現在,有大量的軟體是先誕生,然後廠商設計出能執行這些現有軟體的硬體。

晶片設計原本是如此昂貴,現在則是只需要寫一套主軟體程式的一小部分資源,因此對業者來說,將硬體調校到能發揮軟體最大的功效也是合理的。這也是為何微軟為其Xbox遊戲機涉足晶片設計。在過去13年來,微軟與ARM的合作一直是小心翼翼的,主要是因為微軟與英特爾俗稱「Wintel」聯盟的緊密關係;但英特爾曾經也是ARM的授權客戶,因為英特爾曾經收購StrongARM處理器IP,現在則是轉移給Marvell、被應用在手機與伺服器領域。

而微軟與ARM越走越近,恐怕不可避免地讓微軟與英特爾之間產生一點點距離;因此也許支援小筆電與平板電腦的Windows 7之推出,是宜早不宜遲。但這並不會是這樁授權協議所帶來的唯一結果。

分析與評論

  • 由於微軟 ( Microsoft ) 在企業ˋ軟體影響力很大,投入更多ARM based 消費性電子領域意味上游零件也逐漸會改變,這一趨勢影響力很大;
  • 通常消費性電子總量遠大於 PC 及 NB,而且,大量使用觸控面板與低功耗記憶體;
  • 微軟 ( Microsoft ) 加速因應 Apple 及 Google 競爭,三分天下可能性增加,細部的分析仍需要運用圖表;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