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iPhone 大賣感測器應用當紅 - 分析與評論

The Wii Menu as displayed in the widescreen (1...
Image via Wikipedia
在任天堂的Wii應用感測器,讓Wii成為當今最受歡迎的遊戲機產品之後,蘋果發表最新智慧型手機iPhone 4G也率先其手機業者導入加速度計、3軸陀螺儀、電子羅盤(Compass)、近接開關( Proximity Sensor )、環境光感測器(Ambient Light Sensor)等Sensor感測相關元件產品,一時之間Sensor成為繼觸控應用之後,最火紅的科技產品新應用題材。

由於iPhone 4G具有6軸感測功能,業界認為,蘋果的動作已經為智慧型手機市場樹立新的規格標準,今年下半年諾基亞、三星甚至宏達電等即將推出的新機種,都已經開始全面內建加速度計及陀螺儀,而近期三星即將在美國AT&T開賣的Android新機Galaxy Ca ptivate,就具備陀螺儀等6軸感測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更具動感的玩遊戲。

相關晶片廠商看好感測相關產品未來在手機、消費性電子以及汽車電子等相關應用,近期都把焦點放在感測平台佈局上,分析師認為,蘋果將帶動智慧型手機內建感測元件風潮,到時候Sensor的應用將越來越廣,智慧型手機甚至是平板電腦等內建感測元件將成為必要選擇,甚至在車用電子上包括前後倒車攝影、胎壓檢測、甚至溫度、速度監控等的應用也將越來越廣,因此相當看好Sensor未來的發展。

由於看好未來Sensor在消費性電子、車用電子甚至醫療電子等相關產業上的應用,飛思卡爾在日前舉辦的技術論壇上發表智慧型Xtrinsic移動感測平台。

飛思卡爾表示,Xtrinsic感測解決方案除了內建整合加速計、運算核心、記憶體和多重嵌入式功能外,並可在其環境中執行複雜運算和進行決策,屬於高效率、低耗能的產品,目前飛思卡爾感測產品大多應用在車用及醫療相關產品上。

另外,飛思卡爾強調,採用Xtrinsic產品平台的使用者可自訂功能和多重感測器輸入,針對移動消費應用展現出高度的彈性。同時Xtrinsic觸控感測解決方案2.0版將擴展電容式觸控感測能力,跨越8位元微處理器到32位元,未來除手機外,飛思卡爾目前已開始與日本豐田、美國的福特及通用汽車合作,預期未來多項新型車款將大量採用感測元件,未來Sensor市場相當具成長性。

研究機構iSuppli指出,多功能個人化電子設備需求的提升和從智慧型手機到醫療設備一直到全球定位系統( GPS )的直覺式應用,讓感測器的需求行情看俏。iSuppli認為,為了滿足各式感測器的訊號統合以減少能源消耗,對於在單一平台上整合多重感測和微處理器控制單元(MCU)性能的技術需求正與日俱增。

iSuppli預期,隨著競爭對手競相效仿蘋果最新發布的iPhone 4手機將陀螺儀置入智能手機,預計手機用陀螺儀市場將出現爆炸性增長。

iSuppli預估到2014年,應用於移動終端設備的陀螺儀的全球出貨量將激增至2.859億件,較2009年及2010年的2,600萬件呈現大幅增長。

而在消費移動性裝置的微機電系統( MEMS )的市場,iSuppli預估,感測器將會帶動接下來消費性電子設備的發展,持續開發先進設備需要全新等級的感測創新水準。大規模部署感測器不僅在智慧型移動裝置上可以看到,同時也出現在遊戲設備和照相機產品上,因此2013年前在消費移動性裝置的微機電系統的市場將持續擴張到27億美元以上。


分析與評論

  • 預估消費移動性裝置的微機電系統(MEMS)市場將增加 50% ~ 60%,光寶科 2301有做這方面原件,但對於它整體營收貢獻度還不足;
  • 其他都在國外,一家 Invensense 另一家是 MEMSIC Inc.,,MSMSIC 股價續跌,顯然獲利仍然無法改善不值得投資,遠不如 NVEC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