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美國對中國人民幣施壓與中國經濟轉型 - 分析與評論

President Barack Obama bids farewell to Chines...Image via Wikipedia

歐巴馬:人民幣 ( RMB ) 升值程度是否足夠 言之過早

美國總統歐巴馬周四表示,中國 ( China ) 在宣布貨幣彈性的事情上已有很大的進展,但談論人民幣 ( RMB ) 此回升值是否足夠仍「過早」。歐巴馬表示,剛開始的跡象很正面,目前為止人民幣兌美元逐漸的變化並不令人驚訝。

歐巴馬表示:「我們並不認為一夜之間就可以升值個 20%之類的,單純因為這將會對世界貨幣市場與中國經濟造成相當大的破壞。我認為中國宣布將採取逐步且依據市場的升值步驟,這已有一大進展。」

中國周六宣布將允許人民幣獲得更大的彈性,此舉可免去中國貨幣政策可能在G20 會議上遭受的批評。過去 2 年間,中國釘住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經濟學家認為,人民幣兌美元的價值低估了 40%左右。美國議員認為,中國以人為方式讓人民幣兌美元在低檔,使中國出口至美國的貨物,較美國出口至中國的貨物以美元計價時便宜,造成美國珍貴的工作機會流失,所以美國國會考慮立法,以鼓勵北京當局讓人民幣升值。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U.S. 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 主席 Sander Levin 認為,倘若人民幣升值速度不夠快,這也不失為一種方法。

面臨選舉壓力的歐巴馬必須要為美國勞工爭取權益,但在其他有助於美國利益的領域上,他仍需要中國的合作,例如針對核武問題,施壓伊朗和北韓,以及人民幣升值議題。周四人民幣兌美元較前日升高至 6.7997,但交易員表示,看不出人行有鼓勵人民幣升值的跡象。

歐巴馬認為,一切必須靜待時間評估,但他暗示一年的時間是個合理的基準。他表示,最初的跡象很正面,但判斷此升值是否足以達到經濟重新平衡的效果,目前仍言之過早。「倘若走勢顯示,經過一年的時間,人民幣已經升值一定程度,且更符合經濟基本面,那麼這可望不只有利於美國經濟,同時也有利於中國經濟。」

分析與評論

  • Jim Rogers:人民幣未來10年升值4倍 打算出脫美元資產 ,他是假設中國10年內經濟成長是高於6.8%,為了解決通膨與進口物價問題,人民幣每年升值7.5%,加上每年美元7.5%貶值,10年後確實有可能到達4倍;
  • 如此一來,人民幣在未來10年就會成為亞幣,而且這種可能性大增;
  • 人民幣既然成為亞幣可能性大增,就應該思考如何讓台灣的銀行承做人民幣定存業務,讓台灣全民受惠,而且試驗人民幣成為亞幣之前的中國開放式外匯操作方式,這樣可以降低人民幣上升壓力,其實台灣人很清楚人民幣定存與商品相關業務才真正有利於台灣全民,看大陸是否有誠意;
  • 美國不可能對人民幣停止施壓,中國要成為亞幣與適度民主才能有機會成為世界性金權,那時才能與美國一樣成為許多國家儲備債資產才能真正有世界的權利
  • 調高工資無法完全解決通膨與人民幣升值之壓力問題,對世界經濟的幫助也非常有限,美國必須自已刺激經濟,否則不會有大幅之經濟成長;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