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美國5月Android手機市佔跳增 其他智慧型機種均萎縮 - 分析與評論

Google in 1998, showing the original logoImage via Wikipedia

市調機構comScore, Inc. 8日發表美國13歲以上行動電話用戶手機使用調查報告指出,黑莓機大廠Research In Motion (RIM)為美國行動電話用戶最喜愛的智慧型手機品牌,至5月底為止的3個月平均市佔率由至2月底為止的3個月平均市佔率42.1%略減至41.7%。

根據調查,3-5月份美國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數達4,910萬人,較12-2月期間的人數上升8.1%。在使用的品牌方面,蘋果為排名第二的智慧型手機廠商,至5月底為止的3個月平均市佔率由2月底的25.4%下滑至24.4%(這項統計並未包含蘋果在6月份開賣的iPhone 4)。排名第3-5名的智慧型手機平台依序為微軟(市佔率由15.1%下滑至13.2%)、Google (市佔率由9%跳增至13%)與Palm(市佔率由5.4%下滑至4.8%)。其中,僅有採用Google Android平台的智慧型手機市佔率呈現上升。

在一般的手機方面,三星電子市佔居所有手機品牌之冠,市佔率由2月份的21.4%上升至22.4%;LG電子則居次,市佔率由2月份的21.7%下滑至21.5%。排名第3-5名的廠牌依序為摩托羅拉(市佔率由22.3%下滑至21.2%)、RIM(市佔率由8.2%增加至8.7%)與諾基亞(市佔率由8.7%下滑至8.1%)。

在手機內容使用方面,使用比例明顯增加的功能為以手機存取社交網路或部落格,比例由2月份的18.2%上升2.6個百分點至20.8%;瀏覽網路的比例則居次,由2月的29.6%攀升2.3個百分點至31.9%;下載應用程式的比例則由2月份的27.9%上升2.1個百分點至30%。




最新美國行動電話市場報告發現,在今年3到5月期間,Google的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市佔率從9.0%成長到13.0%,而同時,排名在前的RIM、蘋果、微軟三大領先品牌的市佔率都宣告下滑,分析師預期,Android平台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搶佔Windows第3名的地位。

市場研究機構ComScore日前發表聲明指出,截至5月份的前3個月內,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市佔率從上一季的9.0%成長到13.0%,成長4個百分點。

RIM的黑莓機作業系統仍是美國智慧型手機平台的一哥,市佔率41.7%,但比上季下滑0.6個百分點;排名第二的蘋果iOS系統則從25.4%下滑到24.4%,第三名的Windows平台自15.1%下滑到13.2%,Android排名第四,而第五的Palm從5.4%下滑到4.8%。

對於Android是美國市場前五大手機作業系統中,市佔率唯一增長的原因,分析師認為,要歸供於宏達電(HTC)、摩托羅拉(Motorola)、三星電子(Samsung)等廠商推出多款Android手機的機海戰術奏效,IDC一名主管說,「Android將改變遊戲規則,Android手機不斷冒出來」。

ComScore負責產業分析的高級主管Andrew Lipsman受訪表示,Google的Android軟體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搶佔微軟第3名的地位。但comScore也特別聲明,此報告並未納入6月才發表上市的蘋果iPhone 4,Andrew Lipsman說,「蘋果與Google市占率很可能同步擴增」。

此外,報告也顯示,雖然各大行動平台市佔率皆被Android瓜分蠶蝕,但因智慧型手機市場仍繼續成長中,因此多數平台的使用者數量都是增加的。

在手機製造商市佔率方面,美國市場最大的手機製造商為三星電子,市佔率為22.4%,LG則以21.5%排名第二,摩托羅拉以21.2%位居第三,第四名為RIM的8.7%,第五名的Nokia佔8.1%。其中,三星電子與RIM的市佔率是增加的,分別是1與0.5個百分點,摩托羅拉、LG與Nokia分別下滑1.1、0.2與0.6個百分點。

AT&T上季iPhone開通戶數創歷史新高 上修全年度盈餘展望

美國第2大行動通訊業者、iPhone獨家授權商AT&T Inc. 22日在2010年Q2財報新聞稿中指出,拜iPhone 4推出之賜,iPhone新開通用戶數達320萬,創下歷史新高,其中27%為AT&T的新用戶。Q2期間蘋果公司(Apple Inc.)售出839.8萬支iPhone,年增率達61%。

AT&T表示,Q2無線用戶數淨增160萬,較09年同期的140萬為多,創下Q2的歷史新高;目前總用戶數達9,010萬,年增率為13%。

由於營收成長趨勢轉佳等因素,AT&T調高2010年全年度盈餘展望:原先預期每股盈餘持平至成長的看法修正為強勁成長。截至台北時間晚上10時39分為止,AT&T上漲2.61%,報25.57美元。





分析與評論 :

  • 很明顯的大家支持 Google Android,支持開放碼的 Android 且 支持 Google 就是支持眾多數人群之利益,因為 Google 提供許多使用者免費之雲端資源,眾多數人群受益;
  • 使用者使用手機網路功能明顯增加,特別是社交網路、部落格、交談網,可以由圖看出;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