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蘋果Google開放封閉之爭與平板電腦快速成長 - 分析與評論

ipad_home_screenImage by Ben Atkin via Flickr


在6日登場的年度媒體大會上,蘋果和Google的封閉與開放平台之爭將成為焦點,也使這場盛會成為兩者爭奪塑造未來十年媒體樣貌主導權的另一戰場。
投資銀行Allen & Co.舉行的這場會議堪稱媒體和科技界的年度盛事,眾多媒體、科技及金融大亨將齊聚一堂,蘋果執行長喬布斯和Google執行長史密特也在受邀之列,而兩家公司正爭著為未來行動媒體與電視的樣貌定型,使這場會議成為雙方的戰場之一。

蘋果的智慧手機iPhone、平板電腦iPad正和許多採用Google Android軟體平台的行動裝置競逐市占率,而內容是影響這兩種平台成敗的關鍵因素,這使媒體業在這場平台大戰中擁有重要影響力。不過,在蘋果和Google主導的數位媒體未來,業者經營仍有壓力。一位媒體業主管說:「 蘋果商店先前每首音樂賣99美分,現在他們也設法壓低影視節目的價格,而Google的價格更是從零起跳。」

媒體業者大多都偏好蘋果的封閉系統,因為消費者若想使用娛樂和新聞內容就必須註冊,讓內容業者的營收獲得保障。此外,iPad的魅力也吸引媒體主管注意,儘管這些主管向來較晚採用新科技。一位媒體主管就說:「很多不懂怎麼使用新科技的媒體人都在用iPad。」

Google則偏愛開放系統。儘管向來堅持「使用者付費」的梅鐸曾在去年對Google發動公關戰爭,指稱Google有「內容竊盜癖」,不過知情人士說,梅鐸對Google的態度已經軟化,並正與史密特討論如何建立新聞的付費模式。

Google也推出電視平台Google TV軟體,可讓電視連上廣大的網路,拉大和蘋果之間的戰線。知情人士說,Google的電視平台Google TV獲得Sony、奧多比(Adobe)、英特爾及碟式網路公司等科技業者支持後,也迫使蘋果調整發展電視技術的思維。Google和蘋果的電視計畫都還沒爭取到內容供應商的支持。



Thomson Reuters報導,Google Inc.執行長Eric Schmidt 8日表示,Chrome PC作業系統將如期於今年稍後問世,除了初期鎖定的小筆電市場外,未來也可能進軍平板電腦市場。戴爾日前推出的平板電腦「Streak」以及東芝計劃推出的平板產品都是採用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

Schmidt 8日同時表示,Google、蘋果(Apple Inc.)在許多業務上仍是重要合作夥伴。他強調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大到足以讓Google Android、蘋果iPhone同時達到成功境界。

thechromesource.com報導,Google產品管理副總裁Sundar Pichai 6月2日在台北電腦展雲端運算論壇上表示,Chrome作業系統將會在2010年第4季上市。Pichai表示Android市場顯然已經起飛,同為開放性平台的Chrome未來發展潛力相當值得期待。

參與設計「Google Chrome OS」以及打造硬體設備的廠商包括宏碁(2353)、Adobe、華碩(2357)、Freescale、惠普、聯想(Lenovo)、高通(Qualcomm)、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以及東芝(Toshiba)。


巴克萊資本周三表示,未來2年平板電腦將會成為暢銷產品,但平板電腦的成長同時可能讓其他產品或廠商付出代價,例如筆記型電腦和 Microsoft Corp (微軟) (MSFT-US)。

巴克萊分析師公佈一系列報告,平板電腦預期今年銷售量至少達 1500 萬台,明年將銷售 2800 萬台以上,但平板電腦的銷售成長可能損傷個人電腦的銷售量。


分析師 Ben Reitzes 表示:「我們認為,平板電腦成長的最初階段將一步步吞噬筆電產業,尤其是一大部分的小筆電,以及低階的筆電市場。」

他認為平板電腦將「對整體PC單位銷售量造成負面衝擊,縮減甚至取代部份小筆電的銷售」。

Apple (蘋果) (AAPL-US)的iPad現在是平板電腦的領導產品,PC巨擘 Dell Inc (戴爾) (DELL-US) 也推出自家產品 Streak,外界預期電腦大廠Hewlett-Packard (惠普) (HPQ-US) 也將會推出自家的平板電腦。

平板電腦的崛起,也可能造成軟體領域的變化,有可能會弱化微軟 Windows作業系統的掌握力。

分析師 Israel Hernandez 表示:「我們認為,iPad成功銷售,以及平板電腦作業系統出現,顯示出大眾消費資訊的方式改變,變得比較不仰賴 OS,更趨向雲端服務。」

他表示,此變化「將讓現行的軟體 (主要是微軟的軟體) 變得脆弱,因為消費者不再仰賴 Windows 滿足運作電腦的需求。」另一方面,巴克萊認為平板電腦市場的成長,以及行動網路的整體擴張將有利於 Google (GOOG-US)。

分析師Douglas Anmuth表示:「我們對於Google的情形抱持樂觀,因為其Chrome OS平板電腦,還有 Android作業系統成功切入智慧型手機的領域。消費者明顯展現出,除了蘋果的 OS以外,他們願意接受另一種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與手機製造商。」


在Apple iPad推出即造成熱賣的市場表現下,讓許多原先投入NetBook的業者開始蠢蠢欲動,亟欲投入更輕、更小的平板電腦市場,但平板電腦產品不只是硬體上能否平板化這麼單純,而是必須從硬體端、軟體端與應用面全面化的考量與配套,才能創造出下一個熱賣的平板電腦產品...

iPad掀起的平板電腦熱潮持續發燒,讓硬體廠商亟欲投入資源進行相關生產布線,除硬體廠商外,掌握行動通訊市場的手機業者,甚至是行動電話服務商,都想進入這塊市場分一杯羹。

根據市調與分析機構針對iPad的相關研究指出,若想推出成功的平板電腦裝置,其實絕大部分可以從智慧型手機的產品操作找到成功因素。目前熱門的智慧型手機平台,絕大多數都必須有強大、豐沛的應用軟體資源奧援,才能維繫使用者持續採用的關係,硬體廠商若要推出一個新的平板電腦,必須考量的不是單就硬體、規格與系統方面的關鍵因素,而是必須從延伸至服務、應用的ecosystem平台的開發者生態環境的整體考量。

沒有軟體奧援 平台影響力將逐漸式微

軟體是智慧型手機賴以發展的命脈,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是如此,場景換到平板電腦市場亦是如此,這對比目前堪稱最成功的平板電腦iPad來說,延續iPhone的App Store豐沛軟體資源,也成為iPad一上市就能熱賣的關鍵因素!

而目前PC業者亟欲進入的平板電腦市場,可能因為基於系統平台的選擇,而將左右產品的未來發展動能,例如,若把平板電腦視為NetBook戰線的延伸,或是消化晶片、產能的生產行為,都可能重蹈NetBook庫存滿手的覆轍,因為若以WinTel的應用考量,平板化的電腦產品搭配Windows筆電等級的系統環境,創造類筆電或是筆電延伸的使用體驗,雖然軟體多半可自Windows系統延續應用,但這些應用軟體或許未能即時針對平板環境的觸控操作進行最佳化設計,自然會造成使用者的負面感受,影響導入硬體的意願。

比較好的方式應該重新檢視平板電腦的推出目的,是在取代筆電?還是作為提供更簡單、容易應用的行動運算平台?若是前者,目前一堆NetBook在運算效能、搭載實體鍵盤的設計,已經能辦到,不用再透過平板化的構型設計達到近似目的,反而若是後者的開發目的,就必須考量將系統改用針對平板設計的Linux系統、嵌入式系統或是其他針對平板行動應用的新興系統平台(例如, Android 、LiMo、 MeeGo 、Ubuntu及webOS)。

應用程式的數量是關鍵 但品質更是關鍵中的關鍵

雖然iPhone為基礎的應用程式數量驚人,讓其他平台開發者眼紅,但應用程式的需求並不是多樣與量大就贏!而是必須在多樣性與品質上取得平衡。以目前Apple所創造的iPhone ecosystem來說,開發者可以透過免費的SDK自行研製相容的應用軟體,並透過加入開發者社群以極低的成本達到軟體上架的目的,Apple同時提供軟體開發資源、工具、銷售平台與行銷資訊流、銷售必備的金流服務,開發者可以更專注於軟體開發事務上。

Apple的成功經驗也相當值得其他平台學習,例如,Google就亟欲透過Android平台達到近似的ecosystem環境,同樣也建構完整的開發者社群、軟體開發資源,釋出免費、公開的SDK,甚至比Apple採取更開放的態度,系統核心的相關資源全數開放,讓開發者可以針對這些免費資源建構自己的應用程式,比較可惜的是Android的軟體商店發展趨緩,能發揮的效益因此受限,但在其採行Android系統硬體持續增加的前提下,也會逐漸增加用戶的數量,吸引更多開發者重視這塊軟體應用市場。

至於,軟體的數量雖然相當關鍵,但當ecosystem發展到一個程度,數量就不是這麼重要,反而是軟體的應用品質才是重點!目前Apple App Store因為Apps上架條件門檻低,逐漸出現許多空有話題的濫竽充數之作,軟體品質差異相當大,雖然多數低品質的軟體價格多半採取極低價(US $0.99~1.99元)方式銷售,對消費者的負擔不大,但實際上因平台的把關過於鬆散也可能因此降低使用者的信賴感,影響日後對平台的導入意願。

智慧型手機軟體開發商 跨平台發行意願持續增加

以目前較具規模的智慧型手機平台來觀察,受到強大開發者社群支持的系統,有 iPhoneBlackBerry 和 Android ,另一邊則是 Windows Phone,基本上都願意針對旗下的熱門應用軟體,推出跨平台的版本,例如,以iPhone平台相當熱門的Gameloft S.A.開發商,其遊戲就有 iPhone、 Android雙平台版本,甚至是行動導航開發業者,同時針對不同系統平台開發對應的導航應用程式,也相當多見,同時支援多種應用平台,更可擴大其對於不同系統的產品影響力,類似的策略在平板電腦似乎也能得到合理的推論與印證。

至於目前最受矚目的應用平台,應該屬於iPad的iOS與Google的Android陣營,iOS在Apple的市場考量採取封閉式的操作方式,必須是Apple的硬體才能應用iOS的資源,多數硬體業者或行動通訊服務商並無法介入,反而是立場相對開放的Android陣營,是值得投入與發展的應用系統平台。另LiMo、MeeGo、Ubuntu及webOS可能目前的開發者、硬體相關整合方案尚未成形,多數硬體業者貿然投入必須考量的成本因素較多,初期觀望者較多。

除iOS與Android外,Microsoft的嵌入式系統,也累積了相當程度的開發資源,因為在早期Windows phone曾有過輝煌的智慧型手機應用市場發展,但在iPhone與其他智慧型手機產品競爭下,在系統平台推陳出新的速度有點略微趨緩,但後繼版本是否扳回一城,也值得硬體業者持續觀察。


拓墣產業研究所發佈,以Apple和Samsung為代表的「非Wintel陣營」,2010年6月總市值已高達3,560億美元,大幅超越由Microsoft和Intel領軍的「Wintel陣營」達百億美元。拓墣指出,2005年至今,Wintel營收年複合成長率(CAGR)幾乎無成長。非Wintel陣營卻透過軟體服務與發展品牌,創造嶄新獲利模式,總營收已從2006年的926億美元大幅成長至2010年的1,858億美元,五年之間成長幅度高達100%。

拓墣表示,有別於過去緊盯企業知識型消費市場,非Wintel陣營下的代表產品,將吸引龐大一般普及型消費者青睞,包括智慧型手機、LCD TV甚至創新型PC如iPad,市場型態的轉變,台灣業者不可輕忽。

拓墣建議,以往過度依賴Wintel的台灣業者,應儘速運用兩岸電子業的互補性,如結合大陸的技術規格主導性與台灣的技術研發實力,積極搶攻非Wintel市場,否則Wintel式微所帶來的ICT產業發展瓶頸,恐難避免。


分析與評論

  • 蘋果、Google開放封閉之爭將使微軟 ( Microsoft ) 成為少數,這已經在智慧型手機上看見驗證;
  • 蘋果、Google開放封閉之爭將使產業重點改變,內容 ( e-content )、雲端 ( cloud computing and cloud content )、智慧型攜帶 ( smart portable device )、軟體、智慧型 touch人機介面;
  • 蘋果、Google開放封閉之爭將使上游原件成長大幅成長將是第三季主要題材,可以參考我預估之需求,不過仍然要注意上游原件產能增加多少;
  • 以營收與獲利,我自已挑 2498、3596、3311、3622、3481、3514、3534、6145、3519、2337、2324 來觀察與討論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