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雲端經濟4強決戰 - 延申心得 ( Apple、Google、Amazon、Facebook 4 cloud star-war analysis )



    這本書將揭開四家「後PC時代」( Post-PC era )的最重要企業:蘋果、亞馬遜、臉書及Google的策略、全球布局及未來發展前景。

    主宰「後PC世代」的三大潮流:行動、雲端、與巨量資訊( Big Data )應用,就是他們要在全球未來商業的決戰點。由我數據分析看,就是『如何抓住網際網路成長 ( Internet Growth )、行動智慧 ( Mobile Smart )大量的資訊成長 ( Massive Data Growth )各種商機?』。

    這四家公司不只是大,是真正名副其實的「富可敵國」─它們四家市值相加的總和,如果以全球的GDP比較,會列名全球前十五大經濟體排行內在全球經濟版圖上,他們足以成為 G20 成員國中的一員它的經濟規模與全球排名第15名的南韓不相上下總員工人數16萬多人的四家企業可以匹敵近五千萬總人口的南韓經濟。

    這四家企業不僅財富規模可以匹敵國家,他們的影響力也可以左右全球資訊經濟。 憑藉創新與顛覆,Amazon、Apple、Facebook與Google的聲勢,已凌駕原本是科技產業代表的微軟、英代爾、或是IBM、甲骨文。 他們代表的不只是新的技術、新的商品,更重要的,他們共同界定了新一代的競爭模式與規則。藉由創建新的資訊運用平台,這四家企業將你我生活中的通訊、消費、閱讀、視聽、社交、以至種種工作行為,匯集到行動、雲端平台,成為你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夥伴。 

Google Android, cloud drive, big Query will integrate the cloud?
2012年,蘋果將會打破全球最大石油公司 Exxon Mobil 的獲利記錄。一個靠著研發、行銷、通路去銷售行動、雲端產品的企業,結合了同樣不靠天然資源而靠腦力與努力的東亞供應鏈,可以擠下挖礦鑽油的老牌企業,這樣的發展,正在改寫企業歷史發展。

蘋果等四家雲端巨霸的崛起,對台灣相關行業是維持生計的壓力,也是另創天地的機會。《雲端經濟4強決戰》中分析,要參與後PC世代的大潮流,需要採取何種作法,需要建立哪些能力,又必須如何與蘋果、Google、Facebook、亞馬遜這四大企業霸權搭配,在它們的價值網絡裡佔據關鍵地位,共存共榮。

因此,不論蘋果、Google或是另兩家公司內的一位中階經理,比起政府裡的高官(不論是大國或是小國),都可能對你我數位生活中的細節有更大的潛在決定權。

   這正是新興創新經濟形成之結果,人們生活會一直跟這四家雲端巨霸型公司的服務無形的結合,台灣需尋找如何運用四家雲端崛起之機會成為他們的 Partner 須思考:

  • 如何運用雲端服務與運算增加自已的價值?
  • 如何創造關鍵零組件進入雲端之設備內?
  • 如何創造關鍵服務進入四家雲端巨霸型公司的之供應鏈內?
  • 如何創造 Apple 產品類似之獲利模式

   台廠有產品代工、晶圓代工、PCNB Ultrabook Smart Phone Game 產業,思考如何贏得市場將是重點,在 Microsoft Intel 節節敗退下, 台廠需由以下四家雲端巨霸型公司的服務找出合作及竄出模式。


什麼是雲端服務?



分析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