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PC時代完全結束了嗎?- 分析 ( PC age will end ? People no need for PC? )

PC時代已經結束? PC製造商們說NO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後PC時代”成為電腦業界時髦的名詞,意思就是說PC已經走下坡路,它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變得越來越不重要,而最新的PC銷售數據似乎也印證了這一點。 據IDC (互聯網數據中心)週三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第2季度,PC總銷量為8670萬台,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0.1個百分點。 PC在美國市場的情況則更糟,同比去年下跌了10.6個百分點,就連曾經銷量連續21個季度出現同比增長的蘋果Mac電腦,第2季度的銷量也下滑了1.1個百分點,多少有點出人意料。 難道“後PC時代”真的要來臨了嗎?

不可否認,傳統的PC台式機在近兩年受到了越來越多的挑戰,尤其是平板電腦的出現,給PC帶來了巨大的衝擊,即使是業內人士也沒有預料到平板電腦帶來的衝擊會如此之大、如此之快。 IDC之前預測今年第2季度全球PC銷量會增長2.1個百分點,在美國的銷量僅下滑6個百分點,最終的數據確實有些令人始料未及。

 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平板電腦已經足以滿足日常的需求,僅僅iPad在過去兩年的銷量就達到了6710萬台,這對PC市場的衝擊不小,而且隨著微軟Surface和Google Nexus 7平板的即將上市,相信PC製造商的日子會更加不好過。 就拿蘋果來說,由於iPad需求量的持續不減,Mac的銷量也出現了下滑。

單從上面的數據來看,很多人會認為“PC”時代”已經岌岌可危,但是仔細看一看,與去年同期相比,PC的全球總銷量只不過下滑了0.1個百分點而已,這個數據再正常不過了。而且其中還不乏亮點:聯想電腦在全球範圍的銷量增長了25%,華碩電腦的銷量更是增長了將近40%。相信聯想和華碩的強勢表現能夠給PC市場打以及強心劑。

 對於“後PC時代”的觀點,HP(惠普)PC全球業務總經理James Mouton曾在一份聲明中反駁說:

“平板電腦只是PC的一個重要的補充設備,而PC仍然是人們使用頻率很高、且很重要的工具,從視頻剪輯、音樂混合,到表格製作和正式公文等等都需要PC的參與。”

另外,微軟首席運營官Kevin Turner也有過類似的觀點,Turner在多倫多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表示:

“雖然蘋果的確製造了偉大的產品,但其“後PC時代”的觀念是不正確的,我們仍然需要PC,而且在很長一段時間內,PC對於人們的生活仍然是舉足輕重的。”

最後,針對上述兩人的觀點,小編也發表下自己的看法。 小編認為,我們仍然需要PC,其他領域不說,至少在現代辦公領域,PC依然扮演著不可替代的角色。 PC能夠在科技市場叱吒風雲20多年,靠的就是它超強的運算能力,而這點恰恰是平板電腦這些新生代的電子產品無可比擬的。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雖然平板電腦、智能手機等新型的電子設備已經開始和PC分庭抗禮,但在商業和專業用途上,PC還有著強勁的生命力,現在就說PC時代已經過去,會不會有點為時過早?

PC時代黯然落幕了嗎?

或許有人認為,目前用戶對於消費裝置應用趨勢的轉型受限於世代交替,但事實上,這一趨勢正跨世代地影響到我們的祖父母輩、父母親以及我們的孩子。
這種轉型的趨勢也發生於跨平台裝置上,影響遊戲玩家、一般用戶到企業客戶,同時也改變了我們為家庭所購買的服務類型,以及我們如何賦予產品價值。

我們正從電腦領域過渡到消費新世界──一個讓我們丟下桌上型電腦和筆型記電腦,轉而擁抱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世界。但事實上,我們並不會身處一個只有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世界。

你知道有多少人已經不再使用桌上型電腦了嗎?除了上班或工作以外,你還會使用你的筆記型電腦嗎?

這一轉變的第一步是大家都從家中固定電話改為採用行動電話。在過去5年來,許多人已經停用電視服務,改為有線電視或DSL。現在很多人都訂購像 HuluNetflix 或 Amazon Prime 等視訊服務網站來收看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了。

過去,這些服務曾經是一系列服務方案,包括電話、網際網路和電視。因此,如果我們停用家中電話,那麼可能也就沒有電視可看。所以,下一步很自然地就是停用網際網路服務,改用無線網路以及手機行動網路服務。你開始使用 4G 網路了嗎?它提供了更高速的服務,因此, Wi-Fi 難以搜尋時,人們通常就選擇使用 4G 接取至網際網路。

既然如此,那麼為何未轉型至手機呢?當今的手機已有足夠的性能,可進行各種我們想想要的運算處理。觀看視訊?可以。拍照?當然。瀏覽網際網路?沒問題。檢查電子郵件?當然也行。更新Google文件?使用無線鍵盤即可。再也不需要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了!

現在,大多數人都還因為工作上的需要而擁有一台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但還能持續多久呢?再一個10年嗎?還是5年?即使是現在,當我不必工作的時候,我已經不會坐在電腦面前了。從我的 iPhone 或 iPad (串流到電視),就能輕享受休閒娛樂了!

如果是20幾歲的遊戲玩家,他們都長時間坐在一台筆記型電腦、控制台或平板電腦前,但也有逐漸轉移到平板電腦的趨勢。如果是爺爺奶奶們,大概都使用一支手機即可。但在40-60歲的年齡層,通都有一支手機、一部平板電腦或電子書閱讀器。而年30幾歲的族群中,最普遍的就是手機和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通常已經好長一段時間塵封在家中了。

的確,最近我們開啟電腦來用的唯一理由就是為了要列印文件,但透過雲端服務,現在還可自動傳送照片或文件到RiteAid之類的雲端伺服器,然後以合理的價格瞬間列印出來。難道只是為了偶而要列印,我們就真的需要繼續購買昂貴的印表機墨水匣和印表機嗎?

照片現在都可以儲存在雲端上,我們還需要買一台硬碟來儲存嗎?文件也可以儲存在Google Docs上,鍵盤是無線的,甚至我們正過渡到一個可在任何表面上進行更大型投影螢幕的投影領域了。

您認為呢?你覺得這是整個產業的轉變趨勢嗎?未來我們購買與使用電子產品的方式將永遠不再相同了?或者,電腦領域將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巴倫周刊封面文章:再見,PC

微軟將於本周五開始銷售備受期待的Windows 8系統。這將是Windows系統第一次在發布之初就將面臨真正的競爭。

今天,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已經可以完成以往需要PC才能實現的日常工作,例如發送電子郵件、瀏覽網頁和編輯照片,有些時候功能甚至更強大。以往,科技行業投資者習慣於新版Windows系統帶來的行業提振,但這一次很可能將會失望。

與此同時,大數據,即可以提供超級計算性能的大規模數據中心,正在顛覆傳統網絡,使用戶在手中就可以完成信息處理。這一趨勢的發展比任何人預期中都快。上周,微軟、英特爾和AMD發布的季度財報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那麼,在“后PC”時代,誰是贏家?誰是輸家?

蘋果、谷歌和三星毫無疑問將從中受益,而EMC將是大數據世界的勝利者。明顯的輸家將包括惠普和戴爾等PC廠商。橫跨PC和后PC時代的英特爾和微軟將處境艱難。不過,較高的股息收益率和較低的估值水平決定了它們不會被投資者拋棄。

按需計算,或者說雲計算,將使亞馬遜和Salesforce.com受益。而幫助客戶部署雲計算技術的公司,例如EMC,也將繁榮發展。

一些新的挑戰者將出現。近期,Workday、Splunk和Qlick Technologies進行了IPO(首次公開招股),獲得了投資者的密切關注。一些前景光明的創業公司還沒有上市。例如,設備廠商Ruckus Wireless未來有可能成為行業的改變者。

微軟迷局

微軟正面臨全新的環境。在2009年微軟推出Windows 7時,智能手機仍處於發展初期,而平板電腦這種品甚至還不存在。目前,這兩類品已經威脅了PC在整個計算機市場的地位。無論是微軟、惠普還是戴爾,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都不是強大的參與者。

Firsthand Funds的凱文·蘭迪斯(Kevin Landis)表示:“PC不再是一切的中心,這已成為主流看法。”Firsthand Funds曾在過去多年內持有微軟股票。

微軟在開發Windows 8系統時給予了手機和平板電腦大量關注。本周五,微軟將開始銷售自主平板電腦Surface。屆時,我們將知道用戶對Surface是否會像對iPhone和iPad一樣瘋狂。

上周四,微軟公佈的上季度營收同比持平,而Windows部門的營收同比下降9%。這其中還包括了Windows 8的預售數據。如果不考慮Windows 8,微軟Windows部門的營收將同比下降1/3。目前,微軟股價的2013財年前瞻市盈率為9倍,已處於極低的水平,尤其考慮到微軟的其他業務,例如伺服器軟件、資料庫和協作軟件,仍表現良好。不過除非微軟能證明,Surface和其他Windows 8設備能夠扭轉當前局面,否則微軟股價仍將繼續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盤,微軟股價為29.64美元,股息收益率為3.2%。

PC的滑坡

PC行業整體的滑坡將對多家廠商造成衝擊。IDC分析師大衛·達烏德(David Daoud)表示,今年,全球PC銷量預計將同比下降2%至3.57億台。而按美元計算的銷售額將同比下降5%至6%。與此同時,智能手機銷售額預計今年將同比增長42%,至2940億美元,首次超過PC。平板電腦的銷售額更是將同比增長65%,達到590億美元。

對Alpha One Capital Partners的丹·內爾斯(Dan Niles)來說,這一趨勢並不陌生。上世紀80年代,他曾供職於小型機巨頭DEC,其創始人肯·奧爾森(Ken Olsen)曾斷言,沒有理由個人用戶需要在家中購買電腦。然而,DEC隨后被康柏收購併銷聲匿跡。

奈爾斯表示,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目前同樣被低估。基於這一原因,他建議投資者避開英特爾和微軟股票。他表示:“打賭它們能跳躍式進入這一新世界?我不想冒這樣的風險。”

在PC市場滑坡的過程中,英特爾正努力在伺服器處理器領域保持領先地位,並試圖打入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上周,英特爾報告稱,上一季度PC銷售的增長率放緩,而本季度將僅為季度通常水平的一半。一些投資者原本希望,超極本能推動PC銷售的復甦,但英特爾的報告再次令投資者失望。與此同時,英特爾CEO保羅·歐德寧(Paul Otellini)表示,本季度將有20款左右平板電腦,包括微軟Surface,採用英特爾最新的凌動處理器。

問題在於,英特爾移動晶片的銷售增長難以彌補PC晶片的銷售滑坡。英特爾股價上周收於21.27美元,相當於2013財年前瞻市盈率9倍,而股息收益率則高達4%。盡管英特爾不太可能再次成為一家成長型公司,但買入英特爾股票也不會給投資者帶來不利。

除去1170億美元的現金和投資,蘋果當前股價相當於本財年前瞻市盈率9.1倍,這一估值十分合理,因為蘋果今年的營收增長率預計將為24%。Gartner的數據顯示,作為全球領先的智能手機廠商,蘋果在全球手機市場的份額僅為7%,因此未來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三星的增長仍在繼續。但以明年的利潤預期計算,三星股價的前瞻市盈率僅為7.5倍。三星上周在韓國股市的收盤價為130.2萬韓元(約合1200美元),而三星美國存托憑證(ADR)的交易量很低。

大數據興起
Big screen Smart phone will win?

在后PC時代,雲計算的發展是另一大重要趨勢。在硅谷101號公路上,沃爾瑪的一個廣告牌上印“沃爾瑪數據(WALMART DATA)”的字樣,吸引工程師加入該公司的San Bruno實驗室。這一廣告牌表明,企業對數據分析的需求已成為主流。


大數據研究公司Discern Analytics技術專家保羅·薩佛(Paul Saffo)表示,類似沃爾瑪的需求正在改變數據的本質。

大數據最終將重定義資料庫。為了實時跟蹤用戶信息和行為,並極快地做出反應,企業正越來越多地利用存在放在RAM晶片中,而非硬碟上的資料庫。資料庫巨頭甲骨文正面臨SAP的競爭,后者正在推廣這種“內存中”資料庫品。創業公司也瞄準了這一市場,例如一些Facebook前工程師就建立了一家硅谷的公司MemSQL。

目前,甲骨文的傳統資料庫品仍在增長,但到明年此時情況可能將會改變。

谷歌是大數據時代出類拔萃的一家公司。谷歌並不直接通過Android系統獲得收入,但最終,用戶通過Android手機的活動都將被實時發送給谷歌,使谷歌的搜索結果對廣告主來說更有價值。

谷歌CEO拉裡·佩奇(Larry Page)在上周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谷歌移動業務的年營收將達到80億美元。未來的某一天,谷歌無人駕駛汽車將幫助該公司實時獲取交通流量信息,這也將是谷歌大數據的另一個來源。

Facebook的情況怎樣?與谷歌類似,Facebook從頭開始建設自己的計算機系統,並重新設計了數據中心。Facebook採用了硅谷的傳統做法,嘗試了多種方式利用移動技術獲得收入,並希望最終找到一個解決方案。Firsthand在Facebook IPO之前就持有了該公司股份,而目前這部分投資出現浮虧。蘭迪斯表示:“只要他們10款品中有1款能獲得成功,這就足夠了。”

或許如此。不過Loomis Sayles科技行業分析師托尼·烏爾希洛(Tony Ursillo)表示,這樣的嘗試將導致Facebook未來一年的支出增長,並令華爾街感到震驚。華爾街目前預計,Facebook的運營利潤率將保持平穩。

亞馬遜可能是大數據時代最驚人的一家公司。亞馬遜Kindle Fire入門價格為159美元,這是一款功能被削減的平板電腦。兩周前,亞馬遜CEO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對BBC表示,亞馬遜的硬件品只能實現盈虧平衡,他希望“通過用戶使用亞馬遜的硬件,而非購買亞馬遜的硬件來賺錢”。

過去多年中,亞馬遜成功回應了外界的多次質疑。不過以三位數的市盈率來看,亞馬遜仍需要應對更多的質疑。

Salesforce.com是另一家估值令人窒息的雲計算公司。該公司正面臨新的競爭,包括10月12日上市、股價隨后大漲的Workday。Salesforce.com的軟件對於企業管理客戶關係來說很重要,而Workday則專注於人力資源管理,這對企業來說是一項更關鍵的工作。

西吉預計,Workday將吸引一部分Salesforce.com的投資者,並稱這已經是雲計算市場的“事實”。不過Workday預計,該公司到2015財年前將持續虧損。

巴克萊資本分析師本·雷澤斯(Ben Reitzes)認為,EMC是一家當前估值相對較低的雲計算公司。他表示:“EMC專注於混合雲。”該公司的品幫助企業將部分數據處理工作轉向雲計算平台,從而提升效率,同時仍可以保持對關鍵數據的控制。

另一家值得關注的公司是Ruckus Wireless。該公司開發的設備幫助運營商將部分手機網絡流量導向公共的WiFi熱點。這樣做能帶來很大好處,因為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發展將導致用戶對頻寬的需求大幅增長,頻譜資源出現緊張。Farpoint Group的克雷格·馬西亞斯(Craig Mathias)表示,Ruckus CEO塞林那·洛(Selina Lo)是他所知道“最聰明的人之一”,也是一名能力超強的創業者。Ruckus近期提交了IPO檔案。

決定性一年

在決定PC未來命運的這一年中,許多投資者都將抄底一些股票。值得關注的一家公司是希捷,該公司的2013財年前瞻市盈率僅為4倍,不到營收的1倍,而股息收益率則達到4.6%。希捷有機會從PC時代平穩過渡至后PC時代,該公司可以銷售用於雲計算和平板電腦的設備。與估值同樣很低的惠普不同,希捷已經提出了戰略和實現方法。

對所有科技股來說,重要的一點是在今年11月美國大選之后將會發生什麼。稅收政策的改變可能幫助科技公司利用位於美國國外的龐大現金。Columbia Seligman Communications & Information基金經理保羅·維克(Paul Wick)表示,這將促使科技公司回購股票並發放更多股息。這也有助於併購活動,推動一些可能的併購交易。

不過在此之前,PC行業公司仍將面臨困境。許多消費者認為,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已經可以提供他們所需的計算性能。

簡而言之,PC行業傳統的增長引擎已經損壞,同時也不太可能被修復。

聯想PC 明年40%觸控化

聯想集團全球消費業務市場營銷高級總監雷尼克(Nick Reynolds)26日表示,明年中、低階的Win 8筆記型電腦將有機會導入觸控面板,聯想2013年度PC產品線將有35-40%搭載觸控功能。

雷尼克也預測,在2013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將會看到各家品牌廠商推出主流價位、含觸控面板的筆記型電腦,觸控面板需求一觸即發。

法人認為,觸控面板擴大中、低階筆電,觸控面板需求將倍數成長,相關供應鏈如F-TPK 、勝華等可望明顯受惠。

聯想集團(Lenovo)看好觸控面板應用在筆記型電腦的新趨勢,雷尼克就指出,聯想對觸控面板的規劃藍圖相當積極,他認為,未來觸控的應用,應該從現在初期的高階市場,擴及到低階與主流產品。

他認為,要把觸控筆電放在主流市場,今年預估聯想含觸控功能的筆記型電腦出貨量約僅占整體的10%,AIO的產品含觸控的滲透率則為20%。

雷尼克指出,未來1年廠商若沒有觸控筆電,將明顯流失市占率,估明年含有觸控面板的筆電,價格將增加至少100美元,但不會超過200美元。

雷尼克指出,要衝刺觸控筆電的銷售表現,第一重要的因素是觸控面板的成本價格下滑, 第二則是觸控面板的出貨量是否能跟上需求,這部份就要靠台灣和韓國的觸控面板廠的供貨能力。
台灣應加速 Tablet-Phone 系列產品,讓 5.5 Inch ~ 6.2 Inch
Tablet-Phone 系列產品成為台灣 PC 轉型

聯想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對觸控面板的需求相當龐大,可望取得成本較低的面板,因此未來聯想新的挑戰就是供應鏈的問題。

雷尼克指出,現在大家看到的是首款Win 8的觸控筆電,預估到明年第2季可以看到具有觸控的Ultrabook,下半年則可見到觸控筆電。

分析
  • 由數據分析看,PC 出貨總量並沒有大幅衰退,但價格持續下滑,成長最快之PC廠商變成聯想集團,台廠 PC 廠衰退很大,僅有 Asus 及廣達有成功轉型;
  • 在PC市場滑坡的過程中,英特爾正努力在伺服器處理器領域保持領先地位,並試圖打入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上周,英特爾報告稱,上一季度PC銷售的增長率放緩,而本季度將僅為季度通常水平的一半。一些投資者原本希望,超極本能推動PC銷售的復甦,但英特爾的報告再次令投資者失望。Intel 面對的是PC市場滑落及低價 ARM A15 的競爭,Windows 8 RT 的出現意味明年低價PC仍是主流,台灣PC不可能大成長,營收沒衰退就不錯了;
  • 2012年的平板電腦總需求預計將達1.266億台,比去年的8210萬台增長56%;也就是說,PC 產品將加速衰退大幅被平板電腦取代的時間將來到,2013 PC 產品營收將是負成長,但 PC 出貨量應該持平,取決於歐洲失業率改善狀況,失業率改善任用新人增加,PC出貨量才會增加;
  •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改變人們之使用趨勢與影響許多人 web browsing、enjoy music/video、play game、read ebook 使用 iPad 及 tablet,但我發現 iPad 及 tablet 使用時間都不可能過久,一旦靠近 PC 自然就換到大螢幕 PC 去,大螢幕還是比較舒適。
  • 如果 12 inch 499g Window 8 RT 出現像 Asus Transformer,我覺得較能影響企業買 tablet 取代 PC/NB,台廠需認清人們真真 PC/NB/Tablet 企業需求,keyborad 、大螢幕及企業應用軟體是真真 PC/NB 的需求;平板電腦降低人們換 PC 意願,不是人們用不到 PC;
  • PC/NB 市場低價化、平板化才是真真市場狀況,平板高度成長讓筆電消失了;
  • 台廠需加速 Android 及 Window 8 RT PC/NB/Smart phone 或 PC/NB/Tablet 產品,來增加占有率,Flash Disk 容量不一定要大,重點是 screen size 像 Galaxy note 2 或比它大一點又好握,接 LCD monitor 及 Keyboard 變 Android 及 Window 8 RT PC;
  • 例如 Galaxy Note II like Windows 8 RT,分到一年5百萬台機率很高;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