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讓人喜樂的顏色 ( A Colorful happy ) With La Oreja de Van Gogh songs

共同的色彩感情 ( Common Colorful emotion )

雖然色彩引起的複雜感情是因人而異的,但由於人類生理構造和生活環境等方面存在著共性,因此對大多數人來說,無論是單一色,或者是幾色的混合色,在色彩的心理方面,也存在著共同的感情。根據實驗心理學家的研究,主要有下列幾個方面:

  • 色彩的冷暖:紅、橙、黃色常常使人聯想到旭日東昇和燃燒的火焰,因此有溫暖的感覺;藍青色常常使人聯想到大海、晴空、陰影,因此有寒冷的感覺; 凡是帶紅、橙、黃的色調都帶暖感;凡是帶藍、青的色調都帶冷感。色彩的冷暖與明度、純度也有關。高明度的色一般有冷感,低明度的色一般有暖感。高純度的色一般有暖感,低純度的色一般有冷感。無彩色系中白色有冷感,黑色有暖感,灰色屬中。
  • 色彩的輕重感:色彩的輕重感一般由明度決定。高明度具有輕感,低明度具有重感;白色最輕,黑色最重;低明度基調的配色具有重感,高明度基調的配色具有輕感。
  • 色彩的軟硬感:色彩軟硬感與明度、純度有關。凡明度較高的含灰色系具有軟感,凡明度較低的含灰色系具有硬感;純度越高越具有硬感,純度越低越具有軟感;強對比色調具有硬感,弱對比色調具有軟感。
  • 色彩的強弱感:高純度色有強感,低純度色有弱感;有彩色系比無彩色系有強感,有彩色系以紅色為最強;對比度大的具有強感,對比度低的有弱感。即地深圖亮則強,地亮圖暗也強;地深圖不亮和地亮圖不暗則有弱感。
  • 色彩的明快感與憂鬱感:色彩明快感與憂鬱感與純度有關,明度高而鮮豔的色具有明快感,深暗而混濁的色具有憂鬱感;低明基調的配色易產生憂鬱感,高明基調的配色易產生明快感;強對比色調有明快感,弱對比色調具有憂鬱感。
  • 色彩的興奮感與沉靜感:這與色相、明度、純度都有關,其中純度的作用最為明顯。在色相方面,凡是偏紅、橙的暖色系具有興奮感,凡屬藍、青的冷色 系具有沉靜感;在明度方面,明度高的色具有興奮感,明度低的色具有沉靜感;在純度方面,純度高的色具有興奮感,純度低的色具有沉靜感。因此,暖色系中明度最高純度也最高的色興奮感覺強,冷色系中明度低而純度低的色最有沉靜感。強對比的色調具有興奮感,弱對比的色調具有沉靜感。
  • 色彩的華麗感與樸素感:這與純度關係最大,其次是與明度有關。凡是鮮豔而明亮的色具有華麗感,凡是渾濁而深暗的色具有樸素感。有彩色系具有華麗 感,無彩色系具有樸素感。運用色相對比的配色具有華麗感。其中補色最為華麗。強對比色調具有華麗感,弱對比色調具有樸素感。

研究由色彩引起的共同感情,對於裝飾色彩的設計和應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恰當地使用色彩裝飾在工作上能減輕疲勞,提高工作效率,減少事故;在生活上能夠創造舒適的環境,增加生活的樂趣;甚至在醫學上也能用於治病(如眼科醫生總用綠色配合治療眼病):

工廠車間、機關辦公室冬天的朝北房間,使用暖色能增加溫暖感;

鍋爐房、煉鋼車間採用冷色能加強涼爽感。

紅與綠,黃與藍,黑與白等強烈的配色容易引起注目,用於,可以避免發生事故;用於商品廣告可以引人注意,達到宣傳效果。

貨物箱子用淺色粉刷,可以減輕搬運工人的心理上的重量負擔。

住宅採用明快的配色,能給人以寬敞、舒適的感覺。娛樂場所採用華麗、興奮的色彩能增強歡樂、愉快、熱烈的氣氛。

學校、醫院採用明潔的配色能為學生、病員創造安靜、清潔、衛生、幽靜的環境。夏天服色採用冷色,冬天 服色採用暖色,可以調節冷暖感覺。

兒童服色採用強烈、跳躍、閃爍、明快的配色更能表現兒童的活潑感,以逗人喜愛。

美麗嬌豔的眼飾色調可使婦女顯得年輕、奔放、活潑、富有朝氣。

樸素、大方、沉靜的服飾色調可以襯托青年男子穩重、自信、成熟的性格。

倘若是大紅大綠的花哨衣著被青年男子穿著就能使人產生輕佻、不穩重的感覺。因為把精力全部投入事業的人是沒精力放在尋求色彩刺激上的。

在醫學上,淡藍色能夠使人退燒,血壓降低;赭石色能使病人血壓升高,增強新陳代謝;藍色有利於外傷病人克制衝動和煩躁;利用藍色螢光燈照射患有黃疸病的嬰兒有一定治療效果,綠色有利於病人休息,紅、橙色可以增強食慾,紫色可以使孕婦安定,減輕分娩的痛苦等。

藍色或綠色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最佳心理鎮靜劑。人們都有這樣的體會,當心情煩躁不安時,到公園或海邊看看,心情會很快恢復平靜,這是綠色或藍色對心理調節的結果。這些色調還可降低皮膚溫度1至2攝氏度,減少脈搏次數4至8次,降低血壓、減輕心臟負擔。

粉紅色表面給人溫柔舒適感,但長期生活在紅色不境里會導致視力下降、聽力減退、脈搏加快。粉紅色波長與紫外線波長十分接近,長期穿著粉紅色衣著會削弱人的體質。合理的色彩對學生視覺疲勞的恢復和教學質量的提高大有益處。

一般說淺藍色、淺黃、橙色宜于保持精神集中、情緒穩定;而白色、黑色、棕色對提高學習不利。醫學家發現,病人房間的淡藍色可使高燒病人情緒穩定,紫色使孕婦鎮靜,赭色則能幫助低血壓病人升高血壓。終日與黑色煤炭相伴的工人,最易導致視線模糊而產生朦朧心理,若房間里涂上明亮的色彩,心理狀態可獲改善。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