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政府應該有更精準之食品檢驗中心

These are the common British cuts of beef. Bas...
Image via Wikipedia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16日坦承義美公司在3月初以高志明名義,主動致函給總統馬英九,提供檢驗數據以供政府參考,這也讓陷入「圍豬救牛」爭議的府院暫時鬆了一口氣。總統府稍後表示,府方4日晚間收到國內某媒體電子郵件,內容提及義美食品公司檢驗室驗出豬肉含沙丁胺醇,府方幕僚當天即向總統馬英九報告,總統指示立即交行政院處理。

總統府方面表示,府方是在4日晚間10時許,收到一封來自國內某媒體的電郵,內容提及義美檢驗室於2月29日檢測購買自某傳統市場肉攤的肉品,應該是屬於同一條豬的7種不同部位的樣品,檢測結果7項肉品均含有沙丁胺醇(Salbutamol),其中又以豬肝的殘留含量為最高。

總統府指出,府方幕僚收到後立刻向總統報告,隨即接獲指交由行政院處理的指示,幕僚也在當晚電告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次日上午,總統府幕僚群邀請陳保基、衛生署長邱文達一起交換意見,並將相關資料轉交陳保基,隨後再以正常公文程序送達行政院。

A photo of noodles and beef
Image via Wikipedia
高志明則是在16日發表聲明指出,義美實驗室有關瘦肉精檢驗標準,基於廠商自主管理的要求,採用相對較為嚴謹0.2 ppb 為偵測極限。聲明指出,義美立足台灣數十年,長期大量採購本土農產品,也累積了長期的食品安全檢驗的經驗,因此安然度過三聚氰胺、塑化劑等風暴,如今對瘦肉精所引發的民眾食用危機,同樣抱著與各界齊力付出共同解決問題,及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應用多年來深耕台灣的專業,為當前的農業困境及消費大眾、餐飲業者、銷售通路,尋找出路及解決方案。

聲明指出,義美公司在3月初確實曾以本人名義主動致函總統,提供檢驗數據以供政府參考,希望 總統能儘速調整,建構「安全食品‧維護國人健康」及「營造農漁民公平的經營、競爭環境、與 消費者能安心享用食品的信心」。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引爆的「瘦肉豬」風暴,今(16)日傳出最新發展,該份檢驗報告,是由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以個人名義送交總統府。高志明也在身分曝光後發表聲明,強調自己出於善意,希望馬政府能讓國人重拾對食品業的信心,如果傷害其他業者,願意致歉。

行政院長陳冲今日坦言府院有收到檢驗報告,署名人是義美總經理,因此認為是義美總經理高志明。高志明隨即透過義美公司發聲明,承認確曾在3月初將數據送交總統府,是以個人名義呼籲馬英九,應該讓國人重拾對食品業的信心,如果造成通路商、養豬業者的困擾,高志明也願道歉。

不過,爆料者蔡正元卻否認資料來自高志明,還說給他資料的人不是義美公司的人;羅淑蕾則說,她認識送驗者,名叫「Peter」,這名「Peter」不只把資料給蔡正元,連總統府、《壹週刊》以及很多立委都有收到,不過「Peter」絕對不是高志明。

《蘋果日報》加碼爆料,流出義美檢驗報告的「Peter」,是義美食品高家的老四高志遠,高志遠目前在越南從事高爾夫球袋的生意。同一件事,出現如此多版本的說法,也讓民眾看不懂,當事者究竟是為了解決食品安全問題,還是只想打「迷糊仗」?

評論

  •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以個人名義將該份檢驗報告送交總統府,凸顯政府食品檢驗中心技術之落後,竟不能檢驗低於2 ppm 以下之食品添加物,而台灣媒體竟然拿這事來當政治秀,許多低於2 ppm 以下之食品添加毒物,就已經比10ppm美牛瘦肉精還毒,難怪國人得腫瘤比率偏高;
  • 希望馬政府能讓國人重拾對食品業的信心,意思是要嚴加檢驗與嚴格之標準,更意味更精準之食品檢驗中心;
  • 國人不要只在這事件上表演政治秀,應該要求嚴加檢驗與嚴格之標準,只要沒有嚴加檢驗,任何嚴格之標準都是無意義,國人健康是需要嚴加檢驗與嚴格之標準去維持,嚴加檢驗與嚴格之標準缺一不可;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