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2012, 3月23日 竹子湖海芋季

    竹子湖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北部山區陽金公路竹子湖站西側,是一個位在大屯山、七星山與小觀音山之間的湖田里谷地,海拔高約600公尺,涵蓋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裡,氣候涼爽和郊區的地理位置成為高冷蔬菜和花卉的專業生產地,是大台北地區夏季蔬菜的主要供應源之一;竹子湖的地形可源自約35萬年前,七星山爆發所噴出的岩漿堵住山坳口,雨水的累積下形成堰塞湖,後人便稱此地為湖,漸漸地在湖水侵蝕作用下切穿湖緣,湖水逐漸流出,農民便利用土地開墾成為農田,造就今日的農地景觀。

佳作獎, 「戲水」
    竹子湖是日據時代日人栽種櫻花的主要地區,也是台灣最早出現日本櫻花的地方,西元1912年第一棵緋寒櫻和吉野櫻誕生,陸陸續續地又在前山公園栽種大島櫻、八重櫻和吉野櫻,而附近農家近年來也種植許多經濟價值較高的花卉,像是海芋或杜鵑等等,形成竹子湖特有的自然景觀特色;竹子湖的植物景觀中最負盛名的為海芋,栽種的淵源約從民國58年起,從日本引進白色海芋,漸漸地成為台灣主要的海芋栽培區,其栽種面積約有13公頃,並研發出各種顏色的海芋花種;海芋花期從12月至隔年5月,其中最盛產的時間是在3至5月,民眾可在這個時間來到竹子湖參加最著名的竹子湖海芋季。


佳作獎, 「向陽的海芋」
   陽明山海芋季從3月23即將開始,結束於4月29,花期至5月下旬,目前海芋都已綻放淨潔嬌顏,快來陽明山山竹子湖走走!  竹子湖海拔670公尺,氣候冷涼多雨,終日雲霧繚繞,讓竹子湖彷彿似個蒙上面紗害羞的小姑娘,更增添一份浪漫氣息與神秘色彩;然而竹子湖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及其擁有豐沛潔淨的山泉水源,形成蘊育海芋成長的最佳環境。還有攝影比賽記錄,對於台灣國內觀光業之成長很有幫助。採海芋一朵 10 元,今年會不會漲價,就不知道了。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