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腦器官20歲開始衰老,如何保養?( Our brain aging from age 20, how to maintain and keep its powerful thinking capabilit?

腦是人體最早老化的器官,20歲開始衰老

根據「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健康照護健保信託機構」在2008年公布的研究調查指出,大腦是人體中最早老化的器官之一。人類的大腦20歲起大腦開始逐漸衰老,甚至從40歲起,每天有1萬個腦細胞會衰老死亡。而且若是因為生活壓力或是不當飲食、睡眠不足,更可能導致體內大量的自由基形成然後攻擊腦細胞,加速大腦細胞衰亡。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游家銘表示,人類腦的老化是不可逆的,因為腦細胞不像肌膚細胞有週期再生的功能,當腦細胞死亡後就很難再生。腦細胞的數量影響腦部運作的表現,因此若是腦細胞大量減少,記憶力、專注力和學習力將會因此而下降。

最近診間也的確常常有年輕民眾諮詢,「醫師,我常記不住事情,是不是腦老了? 該怎麼辦?」,顯示記憶力衰退已是現代人相當困擾的問題。針對延緩腦力衰退,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提出4原則:第一,睡眠充足,一天睡眠至少6-8小時;第二,適量運動,遵守333運動原則;第三,紓解壓力,培養休閒活動;第四,重視營養,適時攝取「腦食物」等。

所謂「腦食物」,指的是已經研究證實具有延緩腦老化的功效的營養素,包括富含維生素A,B,C,E的蔬菜水果、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類及深海魚類,以及雞精中的小分子胜肽能夠讓身體快速吸收,幫助大腦的活動。簡單的小動作,就能開始保護腦部、延緩腦部老化,從日常生活做起,就是最好的開始。 

補腦、養生、聰明食品 好好吃

補腦養生聰明食品 好好吃

飲食上要多吃易於消化又富於營養的食物,保證足夠的蛋白質,輔助地吃一些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C的食物,以及富含膽鹼的食物如杏、香蕉、葡萄、橙、魚、菜等也有一定的益處。以下是八種補腦產品:
深色綠葉菜
蛋白質食物的新陳代謝會產生一種名為類半胱氨酸的物質,這種物質本身對身體無害,但含量過高會引起認知障礙和心臟病。而且類半胱氨酸一旦氧化,會對動脈血管壁產生毒副作用。維生素B6或B12可以防止類半胱氨酸氧化,而深色綠葉菜中維生素含量最高。一項在日本的研究,使用 2002 年的有關骨盆骨折(骨質疏鬆)的調查,還有全國的飲食調查,研究者分析維他命 K2、 維他命D、鎂、鈣與骨盆骨折的關係。研究者發現,維他命D、鎂攝取量與可以減少男女的骨盆骨折,鈣的攝取量只對女性有幫助。對減少骨盆骨折(骨質疏鬆)最有用的營養成分是維他命K2。日本東部地區攝取較多維他命K2,骨盆骨折(骨質疏鬆)較少;日本西部地區攝取較少維他命K2,骨盆骨折(骨質疏鬆)較多。

維他命K,有分K1/K2,維他命K1(phylloquinone )常見於十字花科(cruciferous)的蔬菜;維他命K2(menaquinone),是由細菌產生,常見於發酵的豆類。預防骨盆骨折(骨質疏鬆)以維他命K2/維生素K2 較佳。維他命K2也可以活化血管壁之磷酸鈣,它是血管堵塞與阻礙新陳代謝原兇之一。


魚類


魚肉脂肪中含有對神經系統具備保護作用的歐米伽—3脂肪酸,有助於健腦。研究表明,每週至少吃一頓魚特別是三文魚、沙丁魚和青魚的人,與很少吃魚的人相比較,老年癡呆症的發病率要低很多。吃魚還有助於加強神經細胞的活動,從而提高學習和記憶能力。


Brain scanning technology is quickly approachi...
Image via Wikipedia
全麥製品和糙米增強肌體營養吸收能力的最佳途徑是食用糙米。糙米中含有各種維生素,對於保持認知能力至關重要。其中維生素B6對於降低類半胱氨酸水準最有作用。
大蒜 大腦活動的能量來源主要依靠葡萄糖,要想使葡萄糖發揮應有的作用,就需要有足夠量的維生素B1的存在。大蒜本身並不含大量的維生素B1,但它能增強維生素B1的作用,因為大蒜可以和B1產生一種叫“蒜胺”的物質,而蒜胺的作用要遠比維生素B1強得多。因此,適當吃些大蒜,可促進葡萄糖轉變為大腦能量。

雞蛋雞蛋中所含的蛋白質是天然食物中最優良的蛋白質之一,它富含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而蛋黃除富含卵磷脂外,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以及維生素A、D、B等,適於腦力工作者食用。
........
水果

鳳梨中富含維生素C和重要的微量元素錳,對提高人的記憶力有幫助;檸檬可提高人的接受能力;香蕉可向大腦提供重要的物質酪氨酸,而酪氨酸可使人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並能提高人創造能力。來源:39健康網4個好習慣吃出"健康大腦"

大腦約重1400克,佔體重2%,但大腦運作所需的熱量,卻佔人體總消耗量的20%,說頭腦是個“大食客”不為過。

吃早餐。睡眠時,大腦仍在消耗熱量,早上起床是大腦最缺乏能源的時候,好好吃一頓早餐,大腦才能清醒過來,開始一天的工作。早餐最好以全麥、糙米等未精製的穀類為主食。

吃的時候儘量咀嚼,以一口20下為目標。使用咀嚼肌時,刺激會傳到腦幹、小腦、大腦皮質,提高腦部活動,充分咀嚼還有助分泌膽囊收縮素,這種荷爾蒙能隨血液流動進入大腦,提高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多吃團圓飯。愛因斯坦醫科大學研究發現,和父母一起吃飯的青少年,可以攝取到更多的水果、蔬菜和乳製品。為了讓孩子的大腦和身體發育良好,聯繫親子情感,請儘量自己做菜,全家共用。

常用地中海飲食。地中海式飲食包含大量蔬菜、水果、穀類,以深海魚等海鮮為主,減少食用肉類、家禽,烹調使用橄欖油,適量飲用紅酒。有研究顯示,常食用地中海飲食,罹患老年癡呆症的幾率減少40%。愛吃魚類的芬蘭和瑞典,老年癡呆症患者比例最低 ....

黑巧克力、香蕉、紅酒、深海魚油、葡萄醇對身體很好

黑巧克力 ( Dark Chocolate )

最新的證據顯示巧克力中含有對健康有幫助的抗氧化物質-白黎蘆醇(Resveratrol),在2008年8月30日出刊的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期刊中也提到”可可中包含了二苯乙烯菧(stilbenes)和flavan-3-ols”這些抗氧化成分。

黑巧克力一般是指可可純度在60%以上、乳質含量低於12%的巧克力。近年來醫學報告多指稱巧克力有助身體健康。巧克力不但含有蛋白質及包括鈣、磷、鉀、鎂、鐵等促進新陳代謝重要元素,同時也含有豐富的纖維與重要的維他命B1、B2、E及PP。主原料是可可豆(像椰子般的果實,在樹幹上會開花結果),它的起源甚早,始於墨西哥極盛一時的阿斯帝卡王朝最後一任皇帝孟特儒,被視為貴重的強心、利尿的藥劑,它對胃液中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具有活化性的作用,可幫助消化。 食用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而不是牛奶巧克力 (milk chocolate),可以提高機體的抗氧化劑水平,從而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 (cardiovascular disease)的發生。

但可可產品中所含的這些成分在經過加工後,其白黎蘆醇的含量會不會受影響仍需進一步研究。多達72種植物中可發現抗氧化物質白黎蘆醇(Resveratrol),文獻顯示葡萄、葡萄酒及花生類產品為白黎蘆醇主要的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