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補腦、養生、聰明食品 好好吃 ( Selective Foods Help Your Brain )

補腦養生聰明食品 好好吃

飲食上要多吃易於消化又富於營養的食物,保證足夠的蛋白質,輔助地吃一些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C的食物,以及富含膽鹼的食物如杏、香蕉、葡萄、橙、魚、菜等也有一定的益處。以下是八種補腦產品:

深色綠葉菜
蛋白質食物的新陳代謝會產生一種名為類半胱氨酸的物質,這種物質本身對身體無害,但含量過高會引起認知障礙和心臟病。而且類半胱氨酸一旦氧化,會對動脈血管壁產生毒副作用。維生素B6或B12可以防止類半胱氨酸氧化,而深色綠葉菜中維生素含量最高。一項在日本的研究,使用 2002 年的有關骨盆骨折(骨質疏鬆)的調查,還有全國的飲食調查,研究者分析維他命 K2、 維他命D、鎂、鈣與骨盆骨折的關係。研究者發現,維他命D、鎂攝取量與可以減少男女的骨盆骨折,鈣的攝取量只對女性有幫助。對減少骨盆骨折(骨質疏鬆)最有用的營養成分是維他命K2。日本東部地區攝取較多維他命K2,骨盆骨折(骨質疏鬆)較少;日本西部地區攝取較少維他命K2,骨盆骨折(骨質疏鬆)較多。

維他命K,有分K1/K2,維他命K1(phylloquinone )常見於十字花科(cruciferous)的蔬菜;維他命K2(menaquinone),是由細菌產生,常見於發酵的豆類。預防骨盆骨折(骨質疏鬆)以維他命K2/維生素K2 較佳。維他命K2也可以活化血管壁之磷酸鈣,它是血管堵塞與阻礙新陳代謝原兇之一。


魚類

魚肉脂肪中含有對神經系統具備保護作用的歐米伽—3脂肪酸,有助於健腦。研究表明,每週至少吃一頓魚特別是三文魚、沙丁魚和青魚的人,與很少吃魚的人相比較,老年癡呆症的發病率要低很多。吃魚還有助於加強神經細胞的活動,從而提高學習和記憶能力。


全麥製品和糙米增強肌體營養吸收能力的最佳途徑是食用糙米。糙米中含有各種維生素,對於保持認知能力至關重要。其中維生素B6對於降低類半胱氨酸水準最有作用。
大蒜 大腦活動的能量來源主要依靠葡萄糖,要想使葡萄糖發揮應有的作用,就需要有足夠量的維生素B1的存在。大蒜本身並不含大量的維生素B1,但它能增強維生素B1的作用,因為大蒜可以和B1產生一種叫“蒜胺”的物質,而蒜胺的作用要遠比維生素B1強得多。因此,適當吃些大蒜,可促進葡萄糖轉變為大腦能量。

雞蛋雞蛋中所含的蛋白質是天然食物中最優良的蛋白質之一,它富含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而蛋黃除富含卵磷脂外,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以及維生素A、D、B等,適於腦力工作者食用。


豆類及其製品

所需的優質蛋白和8種必需氨基酸,這些物質都有助於增強腦血管的機能。另外,還含有卵磷脂、豐富的維生素及其他礦物質,特別適合於腦力工作者。大豆脂肪中含有85.5%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又以亞麻酸和亞油酸含量很多,它們具有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作用,對中老年腦力勞動者預防和控制心腦血管疾病尤為有益。

核桃和芝麻現代研究發現,這兩種物質營養非常豐富,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因此,常吃它們,可為大腦提供充足的亞油酸、亞麻酸等分子較小的不飽和脂肪酸,以排除血管中的雜質,提高腦的功能。另外,核桃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對於治療神經衰弱、失眠症,鬆弛腦神經的緊張狀態,消除大腦疲勞效果很好。
維生素K是1934年由丹麥人達姆發現的。 目前在13種已知的維生素中維生素K可能是我們最不熟悉的一種。 不僅不熟悉,而且對維生素K還有一種不好的印象。 即維生素K會使血液凝固。 那麼事實究竟是怎麼樣的呢?

首先,維生素K的K據說可能源於德語koagulation(英文coagulation 凝固)。 但是,維生素A,B,C,D等基本都是按照發現的順序來命名的。 過去還曾有維生素F,因為維生素的定義發生變化,所以現在這一項空著。 由此我們可知,維生素K的K源於德語koagulation的說法明顯是錯誤的。

另外一種說法是,維生素K的發現是因為馬吃了維生素K含量極高的三葉草得血栓而死。 其實,馬不管吃多少三葉草都不會死。 上述說法也只是一種誤傳。 如果,維生素K會引起血栓的話,日本一定是血栓多發地區。 為什麼呢? 傳統的納豆吃法是喝納豆湯。 在納豆湯中,納豆激酶活性被完全破壞,而大量的維維生素K卻被完整地保存下來。 納豆湯並沒有引起血栓,也沒有對血液產生異常現象。 所以,維生素K雖然參與了凝固因子的形成,但並不等於維生素K就是凝固因子本身。
進一步強化維生素K的惡劣形象的是維生素K和warfarin的相互作用。 維生素K能夠抵消抗凝固劑warfarin的作用。 凝固因子Ⅸ、Ⅹ等的原料是維生素K。 warfarin具有能阻礙維生素K成為凝固因子的效用。 服用warfarin的患者如果大量服用維生素K,warfarin的效果就會喪失。 服用warfarin的患者本身處於易患血栓的狀態。 在這種狀態下,如果warfarin的功能停止,就會發生血栓。 這樣就造成了血栓是因維生素K而起的誤會。

納豆和維生素K2的絕妙組合

納豆激酶具有血栓溶解劑UK的數倍以上的血栓溶解力。 這樣強力的物質當然會有副作用。 但是,納豆是沒有副作用。 這其實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納豆為什麼沒有副作用呢? 主要有2個理由。
其中之一是納豆激酶與維生素K2的組合(另一種情況以後介紹)。 納豆菌中同時產生出納豆激酶和維生素K2。 也就是說,只產生納豆激酶的納豆菌是不存在的。 納豆激酶強化了血栓的溶解。 但是如果血栓不凝固,會有各種各樣的意外發生。 例如,體內小的損傷處出血,這就需要把血堵住。 這個時候,就必須使血凝固。 在吸收納豆激酶的時候,體內必須有足夠的維生素K2。 煮水的時候,水不充分準備就會發生火災。 同樣的道理,維生素K2準備充分,納豆激酶才能安全地發揮作用。

納豆中包含大豆異黃酮和維生素K2。 這又是一種絕妙的搭配。 大豆異黃酮能防止骨中鈣的溶解,而維生素K2則能夠將鈣固定於骨中。 也就是說,大豆異黃酮和維生素K2的組合能相互協力,起到強骨的作用。
順便說一句,納豆中還有其他一些絕妙的組合。 總之,納豆是大自然賜於人類的最高級的禮品。 納百恩公司充分利用納豆這種良好的自然習性,生產讓大家都滿意的產品。


水果

鳳梨中富含維生素C和重要的微量元素錳,對提高人的記憶力有幫助;檸檬可提高人的接受能力;香蕉可向大腦提供重要的物質酪氨酸,而酪氨酸可使人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並能提高人創造能力。來源:39健康網4個好習慣吃出"健康大腦"



大腦約重1400克,佔體重2%,但大腦運作所需的熱量,卻佔人體總消耗量的20%,說頭腦是個“大食客”不為過。

吃早餐。睡眠時,大腦仍在消耗熱量,早上起床是大腦最缺乏能源的時候,好好吃一頓早餐,大腦才能清醒過來,開始一天的工作。早餐最好以全麥、糙米等未精製的穀類為主食。

吃的時候儘量咀嚼,以一口20下為目標。使用咀嚼肌時,刺激會傳到腦幹、小腦、大腦皮質,提高腦部活動,充分咀嚼還有助分泌膽囊收縮素,這種荷爾蒙能隨血液流動進入大腦,提高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多吃團圓飯。愛因斯坦醫科大學研究發現,和父母一起吃飯的青少年,可以攝取到更多的水果、蔬菜和乳製品。為了讓孩子的大腦和身體發育良好,聯繫親子情感,請儘量自己做菜,全家共用。

常用地中海飲食。地中海式飲食包含大量蔬菜、水果、穀類,以深海魚等海鮮為主,減少食用肉類、家禽,烹調使用橄欖油,適量飲用紅酒。有研究顯示,常食用地中海飲食,罹患老年癡呆症的幾率減少40%。愛吃魚類的芬蘭和瑞典,老年癡呆症患者比例最低


每日必吃的聰明營養素
  • 屬於omega-3脂肪酸的DHA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成長,釋放乙醯膽鹼以增進記憶和學習功效,降低壞膽固醇及中性脂肪,預防高血壓及動脈硬化,可說是萬能補腦素。人所攝取的DHA幾乎都是由大腦利用,可見其重要性。每天最好吃一次富含DHA及EPA的青背魚,如秋刀魚、青花魚、沙丁魚、鮭魚、鰹魚。由於DHA和EPA容易氧化,最好買新鮮的魚貨,盡早食用,或和維生素A、C、E等抗氧化劑一併攝取,效果更好。
  • 磷脂酸膽鹼是建構神經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另一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就是卵磷脂。它能修復受損的細胞膜,有助乙醯膽鹼合成,使腦部變得更靈活,提升記憶力。卵磷脂在體內還扮演乳化劑的角色,可以活化脂肪代謝,抑制壞膽固醇附著於血管壁。卵磷脂含量高的食物包括雞蛋、大豆及大豆製品(豆腐、豆漿、納豆、豆干等)。
  • 維生素B群包括8種維生素,負責製造體內能量,也是神經細胞和神經傳導物質生成不可或缺,還能降低血糖和膽固醇。如同時缺少維生素B1、B6時,大腦運作便會遲鈍、心情低落。葉酸不足則會貧血、生長遲緩,孕婦多補充葉酸,有助降低胎兒神經缺損的風險,菠菜、花椰菜等綠色蔬菜是葉酸的良好來源。富含B群的食物包括:全穀類、酵母、小麥胚芽、豆類、肉類、肝臟等。肉類或肝臟和洋蔥、大蒜、韭菜烹調,對身體吸收B群更有幫助。
  • 抗氧化維生素。消耗人體20%氧氣的大腦,所產生的氧自由基,會造成粒腺體細胞膜氧化,降低大腦能量。人體內原本就有對抗自由基的抗氧化劑,但從25歲之後就會逐漸減少,因此年紀愈大,愈需要補充抗氧化物質,代表性的維生素包括A、C、E。其中維生素E能與細胞膜的脂肪共存,並將氧自由基無毒化,保護腦神經細胞,預防阿茲海默症,而被視為大腦的守護神。
  •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為胡蘿蔔、菠菜、鰻魚、雞肝;食用苦瓜、花椰菜、柑橘類則可補充維生素C,胚芽、堅果類、豆製品則為維生素E的良好來源。黃、紅椒同時有維生素C和E,常吃南瓜則可一次吃到維生素A、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