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iCloud 雲端服務、iPad 平板、iTune 與 iPhone 智能裝置將啟動新革命 ( Apple Inc., iCloud、iPad、iPhone、iTune is still a leading in world wide market )

Steve Jobs shows off iPhone 4 at the 2010 Worl...Image via Wikipedia

企業一直都在談論雲端運算的潛力,或是希望能隨時隨地都可以透過特定裝置存取資料。而現在看來,消費者很快也能四處漫步,隨時連結自己的個人雲端。蘋果於6月6日公開其雲端服務,也一如預期地將之命名為iCloud,該服務將於秋季正式推出,使用者可以免費儲存5GB的資料。
有了這項新服務,使用者只要在蘋果的iTunes商店購買歌曲,就能在所有的蘋果裝置上聆聽;書藉、軟體、文件等其他內容也是如此,只要使用者用的是最新版的蘋果作業系統即可。

此外,iCloud也讓使用者可以更簡便地同步各個裝置裡的通訊錄、行事曆等資訊。目前蘋果提供的同類型服務為MobileMe,而這項付費服務連賈伯斯本人也不甚滿意。賈伯斯目前仍因病休假,但還是出席了蘋果的全球開發者大會,介紹蘋果進軍雲端運算的成果。

雖然iCloud並不提供音樂串流服務,但那仍舊是目前最具野心的嘗試。iCloud試圖創造範圍廣泛的消費者服務,讓人可以將各裝置內的資料和內容保持同步。

Google目前擁有文件等雲端服務,Amazon也讓使用者可以在各項裝置上閱讀電子書,包括Kindle和iPhone等。有人預測,激烈的競爭將使個人雲端服務市場快速擴展,研究公司預估2016年時個人雲端市場將值120億美元,其中半數來自使用者付出的費用,另一半則來等廣告等收入。

Evernote、Dropbox等新企業之前就已經瞄準了這個市場,但它們現在很快就得面臨部分科技巨頭的競爭。賈伯斯在本周大會上表示,蘋果的硬體有如「大腦」,iCloud等服務則是與之相輔相成的「靈魂」。有了這樣的組合,蘋果勢必會是個難以擊敗的對手。


蘋果公司或許不是第一家提供消費者雲端運算服務的公司,但其提供iCloud服務,則可能引發一場價格戰,至少與其一位對手開打。蘋果公司說,其iCloud服務--讓消費者可在任何蘋果設備上,欣賞在iTunes購買的音樂--將免費提供5giga儲存空間。這項iCloud服務將取代蘋果不佳的MobileMe服務,MobileMe每年費用為99美元。消費者若有意複製非透過蘋果購買的整套音樂,可將之儲存於iTunes,費用為一年24.99美元。

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將之與Amazon (AMZN-US)提供的一年50美元20giga儲存空間做了比較。但真正的價格競爭力,要到iCloud服務完全提供予消費者後,才能顯現。蘋果公司在發布的聲明中說,消費者需要的儲存空間若大於5giga,可購買更多空間,但該價格尚未決定。

賈伯斯早早便將蘋果價格與Amazon做了比較,可能意味該公司計劃在價格上採取積極態度,一如處理iPad平板電腦一般。

由於仍屬初期,諸多數據尚未得知。但有一件事非常明確,即在iCloud服務方面,Amazon與Google有了一位嚴肅的競爭對手。


蘋果(Apple)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今天從病假中公開現身,宣布免費的iCloud服務,能雲端儲存音樂、照片等內容,分享至多種裝置。56歲的賈伯斯在舊金山摩斯康尼中心(MosconeCenter)蘋果年度開發商大會(WWDC)上說:「我們要把數位中心移往雲端。」

賈伯斯和蘋果高層也揭開麥金塔電腦下一代作業系統Lion的面紗,以及iPhone、iPad和iPod Touch新版行動裝置作業系統iOS 5。不過會中焦點是期待已久的iCloud服務,無須使用線材連結,就能在蘋果各裝置間傳送音樂、照片、文件或電子書。

Lion作業系統預計7月上市,售價29.99美元,比先前版本的129美元便宜許多。蘋果指出,iCloud今秋與iOS 5同步上市,提供5GB免費雲端空間,儲存郵件、文件和備份。1


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公司的iCloud能夠更緊密整合旗下電子裝置的軟體與線上服務,其中iTunes Match功能可讓非法下載的盜版音樂取得正版地位,「就地合法」。在唱片業者同意下,iTunes Match將首度讓用戶電腦中儲存的數位音樂具有正版地位,無論是買來或非法下載的檔案皆適用。

只要繳廿五美元年費,無論是否透過iTunes取得,蘋果軟體都可讓使用者遠端存取他們個人私藏的上千首歌曲。這套把樂曲備份在蘋果伺服器上的軟體,任何電腦都可運用,不過無法和黑莓機或搭載Android的平板電腦等非蘋果行動裝置同步化。蘋果將和唱片業者分享iTunes Match的廿五美元年費,蘋果保留其中百分之卅,剩餘百分之七十歸音樂公司所有,iTunes Match將因此成為唱片業從可能盜版的數位內容獲取營收的試金石。Google與亞馬遜最近也都分別推出雲端音樂服務,可是並未和唱片公司分享營收。

音樂界部分人士也對這項服務大表歡迎,認為它具有引發消費者改變習慣的潛能,一如當初黑膠唱片轉型成CD,CD又朝數位下載發展的歷程。蘋果藉推出這項服務,一方面鞏固他們統御數位音樂產業的地位,提高亞馬遜網路商店拉走顧客的難度,另一方面則是與採Google公司Android軟體的智慧型手機相抗衡。

蘋果表示,iTunes Match將和iCloud相互搭配。免費的iCloud服務用於遠端儲存文件、照片、音樂、應用程式和其他內容,並把這些資料傳輸至使用者擁有的每台相容裝置中,包括iPhone、iPad和麥金塔電腦。蘋果表示,這套新軟體與功能大部分將在秋季上線,不過消費者可立即享用名為iTunes in the Cloud 功能。這項服務讓用戶可在任何裝置上存取先前從iTunes購買的音樂。


「越薄越好」是蘋果的宗旨之一。而消費者對於MacBook Air、iPhone和iPod的喜好證明了蘋果是正確的,所以,iPad當然也不會例外。

iPad2比起iPad 1薄了34%,從原本的13.4公厘到現在的8.8公厘,重量也比一代的700克輕了15%,僅有600克重。

蘋果是怎麼做到的?根據his iSuppli的拆解分析師Kevin Keller表示,最大的進步在於電池系統。這個部份在iPad2上僅有2.5公厘厚,比起iPad1的6.1公厘薄了59%。

Keller指出:「iPad2的電池設計比起上一代有重大的改變,蘋果將兩個較厚的電池換成了三個較小的電池,讓整個電池的結構的設計變的更扁平。」,「蘋果將薄型化視為iPad2的主要變革,其它市場上平板的厚度幾乎都和iPad1差不多,和iPad2相較之下就顯的很厚。蘋果的競爭對手們勢必都將會跟進,進而引起一場薄型化的旋風。」

Apple 之iCloud 雲端服務、iPAD2 平板與 iPhone 智能裝置將啟動新革命,不僅牽動 Google 及 Amazon ,也帶動 Microsoft Windows 8 平板與 Office 雲端服務。 Hi Google, Microsoft, What we need to do for this racing war? 而且,目前雲端儲存服務市場蘋果領先群雄 加上蘋果投入串流服務,蘋果將領導音樂與影片串流產業





Enhanced by Zemanta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