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黑巧克力、香蕉、紅酒、深海魚油、葡萄醇對身體很好 ( Dark chocolate, bananas, wine, fish oil, grape alcohol is good for your health )


黑巧克力 ( Dark Chocolate )

最新的證據顯示巧克力中含有對健康有幫助的抗氧化物質-白黎蘆醇(Resveratrol),在2008年8月30日出刊的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期刊中也提到”可可中包含了二苯乙烯菧(stilbenes)和flavan-3-ols”這些抗氧化成分。

黑巧克力一般是指可可純度在60%以上、乳質含量低於12%的巧克力。近年來醫學報告多指稱巧克力有助身體健康。巧克力不但含有蛋白質及包括鈣、磷、鉀、鎂、鐵等促進新陳代謝重要元素,同時也含有豐富的纖維與重要的維他命B1、B2、E及PP。主原料是可可豆(像椰子般的果實,在樹幹上會開花結果),它的起源甚早,始於墨西哥極盛一時的阿斯帝卡王朝最後一任皇帝孟特儒,被視為貴重的強心、利尿的藥劑,它對胃液中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具有活化性的作用,可幫助消化。 食用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而不是牛奶巧克力 (milk chocolate),可以提高機體的抗氧化劑水平,從而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 (cardiovascular disease)的發生。

但可可產品中所含的這些成分在經過加工後,其白黎蘆醇的含量會不會受影響仍需進一步研究。多達72種植物中可發現抗氧化物質白黎蘆醇(Resveratrol),文獻顯示葡萄、葡萄酒及花生類產品為白黎蘆醇主要的來源。


白黎蘆醇(Resveratrol)的濃度高低也因產地或氣候的不同而異,有研究指出在較冷的地區生長的葡萄中白黎蘆醇(Resveratrol)成份含量會比較高。所謂抗氧化的意思是指:抗氧化物質具有預防氧自由基破壞細胞分子的能力,防止自由基進而破壞DNA導致疾病甚至是癌症的發生。

可可(cocoa)在全球的糖果製造業是最受歡迎的產品。在過去幾年裡, cocoa (Theobroma cacao L.)經研究檢測出含有抗氧化物質(flavan-3-ol polyphenol)。在最新的研究中指出,美國的巧克力業龍頭Hershey's Center為了巧克力產品與健康的相關性,派出科學家開始進一步針對可可與巧克力產品的特性、以及與紅酒和花生產品中的白黎蘆醇(Resveratrol)做相關性的探討。

他們研究的重點包括了可可粉末、不甜的巧克力漿、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與巧克力糖漿。W. Jeffrey Hurst研究出可可粉中有高含量的白黎蘆醇(trans-resveratrol) (1.85 mg/g),不甜的巧克力漿(1.24 mg/g)

可可和巧克力產品中的白黎蘆醇雖然比紅酒和葡萄汁少,但是比花生中含量來的多。以相等的量來講,可可粉中的白黎蘆醇(trans-resveratrol)含量約有紅酒的一半。進一步研究中發現在無脂的可可中白黎蘆醇(trans-piceid, trans-resveratrol)的含量較高。

香蕉=最有益的食物

香蕉含有三種天然糖份:蔗糖、果糖和葡萄糖;再加上纖維質。香蕉可即時提升人的功能。研究顯示,兩條香蕉,可以提供足夠能量維持90分鐘劇烈的運動。難怪很多世界知名的運動員都以香蕉為首選生果。但是,香蕉不單隻提供能量。香蕉還可以幫我們克服或治療好多病症和身體狀況,使我們必需把香蕉加進每天的餐單。

  • 抑鬱症:最近一項調查發現,患抑鬱症的人,在吃過香蕉後,感覺好好多。因為香蕉含胺基酸,會轉化成血清促進素,令人鬆馳、提升情緒。 貧血:香蕉鐵質含量高,能刺激血液內的血色素。
  • 血壓高:香蕉含極高量的鉀,但鹽份低,最理想是降血壓。最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宣佈,允許香蕉業宣傳香蕉能降低血壓高和中風機會。
  • 腦力:在英國 Twickenha就有20名學生,為了要提升腦力,幫助考試,在學期開始,於早餐、小休和午飯,都吃適量香蕉。研究顯示,含豐富鉀質的香蕉,能提高學生的專注力,對他們讀書有所幫助。
  • 便泌:香蕉的纖維質很高,可幫助回覆腸胃正常活動,消除便泌,無需服用輕瀉劑。
  • 宿醉:香蕉奶色加蜜糖可以即時解酒。香蕉鬆馳胃部,蜜糖提升血糖水平,奶抒緩精神和製做炭水化合物。
  • 心絞痛:香蕉對身體有一種天然的制酸性,有鎮痛作用。早上無精打彩。早餐後午飯前,吃少量香蕉可保持血糖水平。
  • 蚊釘蟲咬:用香蕉皮內部輕擦患處,可退腫消炎。
  • 緊張:香蕉的維生素 B含量高,可幫助抒緩神經系統。
  • 超重:澳地利心理學學校研究發現,工作壓力大,使員工會不斷進食巧力克和薯片去抒緩情緒。研究員對5000名醫院的病人做研究,發體型肥胖的,通常都是司職壓力非常大的工作。研究總結認為,要避免引起對抒緩情緒食物的欲念,就應該約每兩小時吃一點高炭水化合物的食物,以降低身體內的血糖水平。
  • 胃潰瘍:香蕉是調理腸胃失調的食方,因為香蕉有著柔軟的纖維而且柔滑。對於長期患者來說,香蕉是唯一可以進食的未煮熟食物,而不會有不良反應。香蕉還可以中和胃酸和減少疼痛。
  • 體溫控制:在不同國家、地區和文化中,都有把香蕉作為一種「降溫」的果物,可以用作降低身、心的熱度。在泰國,孕婦為了使嬰兒出生時有較為涼快的環境,臨盤時就會吃香蕉。
  • 戒菸:香蕉可以幫助戒菸。香蕉含維生素 B6和 B12,也含鉀和鎂,可以複元戒菸者因為沒有了尼古丁刺激的影響。
  • 壓力:香蕉所含的鉀,可以調節心跳使之正常化,從而將氧氣順利送到大腦,與及調節身體的水份。當受到壓力緊張時,我們的新陳代謝就會加快,因而使鉀的水平一降。鉀含量高的香蕉,正好作補充。
  • 中風:據著名醫學雜誌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指出,長期吃香蕉,中風死亡的機會率大大降低40%。香蕉的確可以治療許多疾病。
如果跟蘋果比較,香蕉多四倍蛋白質、多兩倍碳水化合物、多三倍磷質、多五倍維生素A和鐵質、多兩倍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香蕉也含豐富的鉀,是最有益的食物。所以,應該把那句老句子改為:「一日一香蕉,醫生遠離我。」來源:中國經濟網

PS猴子經常都情緒高漲和開心,應該是吃得多香蕉的原因。還有,想皮鞋潔亮如新?嘗試用香蕉皮的裡面,直接擦到皮鞋,然後用乾布擦淨,效果立見。真神奇的生果! 香蕉緩解眼睛干澀避免其過早衰老 在電腦前工作的你?

熟透的香蕉有抗癌作用
香蕉愈成熟即表皮上黑斑愈多,它的免疫活性也就愈高...!! 現在吃香蕉正是時候,若可以選擇的話,請選山蕉,比普通香蕉更香Q, 也可以放久一點,您可能會發現不久的將來 ......香蕉會缺貨

日本人愛吃香蕉不是沒原因的,大、小朋友們都喜歡吃香蕉 ~真方便,每日五蔬果,疾病遠離我喔 ...... 根據日本科學家的研究發現,香蕉中具有抗癌作用的物質 TNF。而且,香蕉愈成熟其抗癌效果愈高。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山崎正利利用動物試驗,比較了香蕉、葡萄、蘋果、西瓜、菠蘿、
梨子、柿子等多種水果的免疫活性,結果證實其中以香蕉的效果最好,能夠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還會產生攻擊異常細胞的物質 TNF。山崎教授的試驗也發現, 香蕉愈成熟即表皮上黑斑愈多, 它的免疫活性也就愈高。所以從現在開始要吃熟一點的香蕉唷! 香蕉不會使白血球盲目增長只有在數量少的時候才會大幅度增加。 因此,專家們研究認為,香蕉具有的免疫激活作用比較溫和 ,在人體狀態健康時並不會使免疫力異常升高.但對病人、老人和抵抗力差的體弱者則很有效果。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妨每天吃1~2根香蕉,透過提升身體的抗病能力來預防感染,特別是預防感冒和流感等病毒的侵襲。山崎 教授指出,在黃色表皮上出現黑色斑點的香蕉,其增加白血球的能力 .........要比表皮發青綠的香蕉強8倍。

紅酒

葡萄酒是用葡萄果實或葡萄汁,經過發酵釀製而成的酒精飲料。在水果中,由於葡萄的葡萄糖含量較高,貯存一段時間就會發出酒味,因此常常以葡萄釀酒。葡萄酒是目前世界上產量最大、普及最廣的單糖釀造酒。早在六千年以前,在盛產葡萄的地中海區域,兩河流域的蘇美爾人和尼羅河流域的古埃及人就會釀造葡萄酒。有趣的是,在舞蹈文化中,有一種葡萄酒舞是在釀酒用葡萄豐收時,慶祝的團體舞蹈。葡萄酒在基督教被視為耶穌基督寶血的象徵物。
葡萄酒有許多分類方式。以成品顏色來說,可分為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及粉紅葡萄酒三類。其中紅葡萄酒又可細分為干紅葡萄酒、半干紅葡萄酒、半甜紅葡萄酒和甜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則細分為干白葡萄酒、半干白葡萄酒、半甜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以釀造方式來說,可以分為葡萄酒、氣泡葡萄酒、加烈葡萄酒和加味葡萄酒四類。其中一般葡萄酒的酒精含量約為百分之八到十五,然而加烈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可能會更高。

白藜蘆醇,最早被發現於葡萄中,是一種可以增進健康的化合物。經研究證實,對於某些動物種類,它可以增加生命週期,延長壽命。

在最近哈佛大學的一個研究實驗中發現,攝取高卡路里的老鼠,其壽命會縮短;但攝取高卡路里,同時補充白藜蘆醇的老鼠,其生命卻可以延長,而且比那些體重過重且沒有補充白藜蘆醇的老鼠,有更好的神經協調能力,且心臟及肝臟功能較少受損。

科學家認為,紅酒中的白藜蘆醇,可以解釋『法蘭西之謎』(French Paradox):法國飲食含高油、高鹽、高脂,但是法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數,卻只有歐洲人士的三分之一,原因就在於法國人酷愛在用餐時,搭配飲用紅酒,這就是「法蘭西之謎」。然而,由於殺蟲劑廣泛使用,葡萄及紅酒中的白藜蘆醇大幅減少,只有補充白藜蘆醇,才能確定達到最佳的攝取量。

實驗室及動物研究結果顯示,白藜蘆醇對於心血管疾病、癌症、關節炎、阿兹海默症、以及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情況,皆有治療的效果。另一方面,觀察研究白藜蘆醇對於癌症及糖尿病影響的臨床試驗,也正在進行中。

白藜蘆醇經由一些機制,可以有效促進身體健康及延長生命;它可以促使細胞產生能量,影響基因表現的模式,在某種程度上,類似於“限制卡路里攝取”的效果(“限制卡路里攝取”是得到最多證實,可以延長動物生命週期方法)。

因為白藜蘆醇能透過一些不同機制,發揮它的保護作用,至今,所有研究結果皆顯示,白藜蘆醇對人體是安全無毒,而且沒有副作用,對於想要減少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擁有活力、健康、長壽的健康成年人來說,白藜蘆醇是一個不可缺少的超級營養補充品。

延長人類生命的週期

根據密西根大學米勒博士〈Dr. Richard A. Miller〉,在延長老鼠生命週期的研究實驗結果,令人聯想到白藜蘆醇也可以延長人類的生命週期。米勒博士推測,白藜蘆醇具有和“限制卡路里攝取”類似的效果,可以使人類延長壽命而且保持健康,達到112─114歲。
最佳補充白藜蘆醇的方式
充分的資料證實白藜蘆醇對於健康及長壽有益,如何補充白藜蘆醇,有幾點需要考慮,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如:白藜蘆醇的穩定度、耐儲時間〈貨架上的保存期限〉、劑量,以及各種不同調製上的變化等等。時至今日,白藜蘆醇在人體內,如何被吸收、利用、分解以及排泄等,都需要更進一步的了解。

吸收率

實驗室和動物研究結果,清楚的顯示“白藜蘆醇”和其衍生物都相當活躍;然而,Dr. Zhao-Wilson注意到,「白藜蘆醇在人體的代謝速率似乎非常快,這將影響到白藜蘆醇的吸收率問題」。蘇偉克博士〈Dr. Sovak〉 也做出這樣的評論,「目前,白藜蘆醇亟待探索的問題是,我們無法清楚知道,它在人體內的吸收及利用率到底有多少。但是我們知道這個化合物,在人體內會被迅速的代謝及排泄」。

科學家正探究如何讓白藜蘆醇在人體內發揮最佳的療效;在捷克,白藜蘆醇被認可為營養補充品,蘇偉克博士〈Dr. Sovak〉及同事們,對人體做測試性的研究,比較兩種白藜蘆醇,一種是人工合成高純度,製藥等級的白藜蘆醇,另一種則是萃取自蓼屬植物的白藜蘆醇glycon;二者比較後發現,萃取自蓼屬植物的白藜蘆醇glycon,在人體內較容易被吸收,而且有更好的療效。

另外一個研究,認為改善白藜蘆醇吸收率的方法,是加入植物萃取的黃酮類(flavonoids)。許多研究建議,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中的槲皮素〈quercetin〉,可以減緩白藜蘆醇的代謝速率,以增加它的吸收率。這種新的槲皮素〈quercetin〉形式-槲皮素黃酮(quercetin chalcone),有優越的吸收力及可溶性,可能是生物類黃酮的最佳形式。

深海魚油

深海魚油的有效成份,就是其中的ω-3脂肪酸(歐米茄三脂肪酸)。這種脂肪酸的化學結構,是在長碳鏈中的第三個碳原子上,開始有不飽和鍵的出現。而魚油中的ω-3脂肪酸,便是我們熟知的DHA (docosahexaenoic acid;二十二碳六烯酸)及EPA(eicosapentaenoic acid;二十碳五烯酸)。

這兩種長鏈的不飽和脂肪酸,人體都無法自行合成,需由食物中獲得。雖然植物油中的亞麻油酸亦可以在體內轉換成ω-3脂肪酸,但轉換比例小於十分之。天然食物中就屬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鮫魚等魚油中,有較高含量的EPA及DHA,所以一般如果要補充EPA及DHA,還是以魚油為最佳的來源。

生理保健功用

降低血脂肪

EPA及DHA可透過以下一些方式,促進體內血脂肪的代謝:

1.使膽汁中可溶性的膽固醇量增加,促進膽固醇由膽汁中排泄,使糞便中的膽固醇量增加,降低血中膽固醇。

2.改變脂蛋白的組成。當血中EPA及DHA增加時,會在主要攜帶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中佔據較大量的空間,因而使LDL中的膽固醇減少。

3.增加脂蛋白及細胞膜的流通性,使脂蛋白更容易受細胞膜上的酵素及表面接受器作用,因而提高脂蛋白的代謝速率,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

4.攝食EPA及DHA可增加肝臟中EPA及DHA的含量,使肝臟提升酮體的合成,抑制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合成,因此VLDL在體內的代謝產物LDL也會因而減少。

5.可降低肝臟中脂肪酸合成限速酵素的比活性,降低肝臟脂肪酸的合成,也因此減少了膽固醇的合成。

6.增加血液中脂蛋白脂解酵素和肝臟三酸甘油酯脂解酵素活性,加速脂肪分解;另外,使肝臟的Apo-B合成減少,而減少VLDL的合成。因VLDL上攜帶有三酸甘油酯,所以可以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
對高血壓的作用

1.EPA及DHA可抑制血管壁上彈性蛋白的減少,因而可保持血管的彈性。另外,也可降低血漿昇壓素活性,延緩血管障害的進行,因而有控制血壓上升,減少出血性腦中風的效果。

2.EPA及DHA可提高抗氧化酵素的活性,抑制身體內的過氧化脂質或自由基的蓄積,減輕其對血管壁細胞膜的傷害,因而可抑制腦血管障礙發生的機會。

3.EPA及DHA可穩定細胞膜上的鈣離子,減緩細胞內鈣離子的上升,所以可降低血壓。

4.DHA可使紅血球細胞變得較柔,增大其變形能力,使其較易通過小微血管,減少血液流動阻力,使血液循環順暢,降低血壓。

抑制血小板凝集反應,減少血栓形成由於EPA和花生油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 ; AA)的化學結構類似,所以EPA會與花生油四烯酸競爭脂氧化酶(Lipoxygenase)及環氧酶(Cyclooxygenase)。其競爭的結果,使得攝食魚油會增加血小板及血管內皮細胞膜上EPA的量,使之產生凝血酶原A3 (Thromboxane A3 ;TXA3)及前列腺素I3(Prostaglandin I3 ; PGI3)。

凝血酶原A3會取代部分凝血酶原A2,致使凝血酶原A2 (Thromboxane A2 ;TXA2)合成減少;且前列腺素I3(Prostaglandin I3 ; PGI3)也會部分取代GI2。在體內凝血酶原A2可誘發很強的血小板凝集作用;而前列腺素PGI2(PGI2與 PGI3的功能類似)則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所以綜合上述作用,魚油可抑制小板凝集,減少血栓之形成。

由以上的說明不難了解,魚油可透過降低血液循環中的脂質濃度、降低血壓及抑制血小板凝集反應,來達到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許多中老年人的慢性疾病都與心血管有關。如糖尿病人,除了血糖異常之外,也常併有高血脂、高血壓、紅血球變形能力降低、血小板凝集力增加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雖然魚油可降低血脂、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少VLDL,但也有研究指出,魚油會使空腹血糖上升、提高醣化血色素(HbA1c)值、抑制胰島素分泌,因此魚油對糖尿病患病非完全有利。

另外,有許多洗腎或未洗腎的尿毒症病人,都有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或高血壓,魚油可改善脂質代謝及降低血壓,但也有研究發現魚油會增加血中總膽固醇及LDL膽固醇,所以如果有特殊疾病,在服用魚油前,最好先請教您的醫師。

消炎作用

白血球三烯素B4(Leukotrienes B4 ; LTB4)是體內強烈的發炎因子。由於EPA會與花生油四烯酸競爭脂氧化酶(Lipoxygenase)及環氧酶(Cyclooxygenase),這會使得白血球三烯素B5(Leukotrienes B5 ; LTB5)取代部分白血球三烯素B4,因而使白血球三烯素B4的合成減少。

由於白血球三烯素B5較不會引起發炎反應,故魚油具有抗發炎反應的效果。曾有研究結果顯示,魚油對關節炎、牛皮癬、潰瘍等發炎反應,有降低疼痛、腫脹、熱紅或搔癢的效果。

如何適當補充

曾有文獻指出,攝取過量的魚油可能導致脂肪肝的堆積,所以建議EPA加DHA每天不要超過400毫克以上的劑量。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魚油中,ω-3脂肪酸濃度大多為30%、50%、60%,也有濃縮濃度高達85%的。當然濃度越高,由於製造分餾過程較繁複,且產量較少,成本較高,所以價格也較昂貴。
對於一個有高脂血症的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患者而言,有專家建議,每天可服用2.5公克的ω-3脂肪酸,相當於EPA加DHA濃度30%的每粒1公克魚油約八顆,可分2-3次服用;而對於一般年齡超過35歲的健康人,為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所做的保養,則用量減半即可。

也許有人會問,魚油既然對身體保養有其特殊生理功效,那是不是吃越多效果越好?其實不然。之前提過魚油可能造成血糖及醣化血色素上升,也較易引起出血、增加感染率,又因ω-3脂肪酸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吃多了也會造成過氧化物增加,另外過多的魚油也會增加維生素E的需要與流失,所以在均衡飲食之外,如果要食用魚油補充劑,最好適量就好。

葡萄醇

葡萄果實或葡萄汁,經過發酵二次釀製而成的醋飲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