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南部解旱 花500億元治水庫 - 分析與評論

南部鬧水荒,水庫水位拉警報,為搶救缺水危機,行政院會昨天通過特別條例草案,將在六年內投入五百億元,整治曾文、南化、烏山頭三水庫集水區上下游,加速恢復南部地區穩定供水。行政院會昨天通過「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希望本會期通過。

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加速恢復南部地區穩定供水,避免缺水影響民生,是當前行政院的重大政策。水庫集水區的保育及管理,是水庫能否穩定供水的關鍵,相關縣市政府也應加強管理。

經濟部長施顏祥指出,治理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所需五百億元經費,將由「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預算」編列一百八十億元,撥充水資源作業基金支應,其他經費由中央各執行機關原預算編列,不足之處由中央政府總預算、相關基金或其他特別預算支應。

這項條例規定,攔砂壩新建計畫必須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規處理,現有攔砂壩應進行疏濬或其他改善作業;禁止新闢產業道路,並對現有產業道路進行必要改善,但現有產業道路,不得升級或擴寬,這項計畫從設計到施工需六年。

分析與評論

  • 由中央研究院研究報告得知,溫室效應持續嚴重,雨量持平下雨時間變更短,需要有效增加中小型水庫緩衝儲蓄,防止嚴重的大型洪水。
  • 臺灣雨量很大,但是因為缺乏中小型水庫緩衝儲蓄,每年洪水土石流損失超過500億。
  • 臺灣政府到底知不知道臺灣最大天然資源是雨水與風?
  • 如果臺灣建設許多中小型水庫,又做好山區環境保護,每年可以產生幾千億經濟效益。
  • 雨是臺灣最大資源之一,如果臺灣政府不好利用,臺灣經濟是無法受益。

2 則留言:

Cubic 提到...

Hmmm, not only how to keep the rain water.....but 濫墾濫伐, 山坡地 can't be kept well is another big issue about water-keeping....I do worry for this island.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don't worry, if Taiwan Gov. know how to keep water and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it will improve the situation we fac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