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智慧型手機將下殺至4千元 - 分析與評論 ( Smart Phone Price will Drop Below 4000NT - Analysis and Inference )

智慧型手機,今年將進入一場價格破壞的大混戰。

這場低價戰爭,由 Google 與宏達電 (HTC) 率先吹響號角。一月初,第一支掛有Google字樣的智慧型手機 Nexus One 在萬眾矚目中登場,這款擁有當前最快速的處理系統,配備與號稱「機皇」的宏達電HD2不相上下的手機,售價卻只有HD2的六折不到,似乎宣告高規格、低價格智慧型手機時代正式來臨。 「如果八十萬就能擁有一台 Lexus,誰還會想要去買 WISH?」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張凱偉說。Google 的這一個舉動,可說是把所有專攻高檔價位的智慧型手機都甩了一巴掌,逼得其他人非跟進不可。

果然,二月中,西班牙巴塞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展(MWC)的會場上,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占率高達四成的諾基亞再拋出震撼彈,不只展示價格僅一百二十歐元(約合新台幣五千二百元)的入門級智慧型手機,其獨家作業系統 Symbian 公司執行長李威廉(Lee Williams)更大膽預測,售價一百歐元(約合新台幣四千三百元)的智慧型手機可望在今年問世。 新趨勢:規格越來越高,價格走向平易近人

智慧型手機低價化趨勢蔚然成風。這些品牌大廠所搶的,是所謂入門級智慧型手機(Entry-level smart phone)的新戰場。具有智慧型手機的高規格與強大功能,售價卻走向更為平易近人,在傳統的功能手機與高端智慧型手機中間拉出了一個新的區塊。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ABI Research 研究報告,去年全球兩百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四百元)以下智慧型手機比率已有二七%,預計五年內會再成長七成。 換句話說,二○一四年,每兩支智慧型手機將有一支會是超低價智慧型手機。

如此驚人的成長潛力,逼得年銷售量高達四億支的龍頭諾基亞,不得不調整策略,甚至不惜向手機銷量只有幾千萬支的蘋果提告。雙方從去年十月開始互控專利侵犯,戰火從美國法院一路延燒到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五個月來已展開了四次近身法律攻防。 諾基亞害怕一個手機銷售量只有不到自己一○%的對手蘋果,除了是看好市調機構顧能公司(Gartner)預估,今年全球入門級智慧型手機的產值一百八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千七百億元),未來三年將成長三倍,是所有手機類別中最具增長空間的市場外。更重要的是蘋果透過iPhone所發起的線上軟體市集為中心的新型營運模式,徹底顛覆過去諾基亞強調賣手機的硬體思維。

新模式:利用線上軟體,就能隨意擴充功能

你不再需要花大錢買一堆用不到的內建功能,也不用吃力的翻閱如辭海般的說明書,只要上網連接屬於該手機作業平台的線上市集,就能隨心所欲的用最低成本下載適合的軟體工具,既大幅降低消費者的使用門檻,又能客製化出一支屬於自己的手機。

「你看iPhone在全球賣了兩千萬支,外表看起來是同一款,實際上兩千萬支的內涵都不一樣,」政大科管所教授李仁芳說。 只要能上網自由下載、擴充應用程式,就能讓一支小小的手機發揮強大的功能,也構成了智慧型手機與一般功能性手機最大的區別,這樣成功的營運模式,讓後進廠商紛紛依循這樣的原則,變得更簡單好上手。

智慧型手機,除了講電話、傳簡訊、當鬧鐘之外,或許你會拿它來收收信、上上網、玩遊戲,但這只不過是智慧型手機的最基本功能,它甚至可以聰明到改變你的日常工作。

不斷電系統(UPS)製造廠碩天科技總經理何濂洵,靠著一隻iphone管理中國工廠所有的生產流程。

位居電源類股股王寶座的碩天,屬於產品少量多樣的公司,不僅打品牌,又與歐美大廠競爭,何濂洵指出,碩天的生產線遠比一般科技廠商複雜許多。作業員不是只熟悉一套流程就好,而是要在三十幾條生產線中輪替變化,一個人一天至少換兩次線,一個月下來接觸的機種多達二十幾種,每種流程都不相同。繁複度既高,出錯率也可能隨之增加。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把腦筋動到手中的iPhone。何濂洵找來網路與軟體部門的工程師一起腦力激盪,三個月後,工程師寫出一套符合碩天獨特生產流程的即時監控系統。

在這套系統上,可以看到工單、產線動態、時間、速度、良率等,不只可以隨時確認產線狀況,假如出現緊急事件,系統還會自動發出鈴聲提醒,並立刻依照部門別與嚴重程度,傳送簡訊到主管的手中,讓他們可以根據資訊即時做出判斷。「處理事情的單位馬上從『小時』變成『分鐘』,」何濂洵得意的說,生產效率提高了超過三成。

如此一來,不必隨時守候在電腦前,只要有iphone在身旁,就算在外面吃午餐、與客戶談生意,何濂洵與其他的高階主管們都能隨時掌握生產線上的一舉一動。「現在我回家都不用帶NB,帶手機就行了。」他笑著說。

新戰局:手機、電腦、電信業者同時跳進來

蘋果iPhone帶來了智慧型手機「產業革新」,帶動整個智慧型手機產業。Google則是透過免費授權的智慧型手機平台Android系統,為智慧型手機市場帶來「價格破壞」攻勢。 「Android的出現,是智慧型手機價格下滑的重要分水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林伯齊表示。

不像iphone、黑莓機等獨門獨派的封閉系統;也不像微軟要收取高額的授權金,Android 最大的好處就是開放,讓所有人都可以免費使用。 這個做法,大幅降低了其他業者的進入門檻。讓過去在PC市場以低價殺出一片天的台灣雙A品牌,華碩與宏碁,可以靠著 Android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強碰。

今年二月,MWC的會場上,華碩宣布推出該公司第一款 Android 手機A50,做為進軍歐美市場的武器;連續第二年參展的宏碁總經理蘭奇(Gianfranco Lanci)則發下豪語,宣稱明年宏碁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挑戰八百萬支。

甚至,連專做電信服務的中華電信、遠傳、威寶等硬體門外漢也來插一腳,台灣大哥大甚至在二月底推出一款價格八千九百九十九元的 自有品牌Android手機。這顯示,只要找到代工廠,任何人都可以跨足智慧型手機市場。

手機業者、電腦業者及電信業者,三方同時加入這場戰局,讓這場激烈的大戰更顯混亂。

這場低價大浪潮之洶湧,讓過去死守高售價、高毛利的宏達電也不得不改弦易轍。一月初,執行長周永明在法說會上首度鬆口,表示不排除降低手機價格,此語一出,馬上讓宏達電的股價一度跌破三百元,外資持股比率降到四七%,周永明還是只能咬牙堅持。財務長鄭慧明話說得明白:如果毛利率和市占率只能二選一,今年宏達電會選市占率。

新商機:帶動行動上網搜尋服務成長

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也將帶來行動上網搜尋的成長。德勤(Deloitte TMT)預估,兩年內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將超過五億支,取代PC成為使用人口最多的上網裝置;伴隨而來的行動搜尋服務商機同樣驚人,顧能預估,二○一三年,全球行動應用 ...


分析與評論

  • 未來智慧型手機會因價格下,降持續高成長率佔據市場,高毛利的宏達電兩年內營益率由25%降至14.89%,預估未來一年營益率將低於10%,問題是工廠擴充速度沒有這麼快,增加設計機種也需要快速增加工程師,未來宏達電如何維繫高EPS是問號;
  • 智慧型手機高成長率下,相對相關原件成為我們必須高度注意之投資市場,應該有黑馬出現;
  • 而宏達電未來更是悲觀,破300後將往250~230探底可能性增加,當一家公司創意降低,市場競爭力自然下降,最大問題是宏達電並不知道2000時它們創意核心在那裡,更忘記當年與德儀 ( TI )合作時誰幫它們在智慧型手機將失敗時誰救了周永明、陳..,否則,如果當年 O2 等相關之智慧型手機計劃失敗,周永明應該會被開除,也不會有智慧型手機股王宏達電傳奇;





Enhanced by Zemanta

5 則留言:

Cubic 提到...

So amazing about the opinions of future smart phone!!! It's hard to imagine that!!
Looks like in the future everybody will have one smaer phone....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yes, everyone will have a smart phone, I had 3 smart phones.

Cubic 提到...

Wow, you have 3 smart phones!! They must be iPhone and HTC....

I guess I should also own one, though I am not sure which funtion I need....^_^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smart phone is quite useful in the life, you cannot bring a NB browse everywhere, but we can browse in any place by smart phone.

Cubic 提到...

My boss just bought a new iPhone and showed us the other day, for an "elder" person he also thinks that it's very easy to use that, so, I may consider iPhone. ^_^

I feel that the speed of iPhone is even faster than the internet speed in my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