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中美關係面臨新考驗 - 分析與評論

BEIJING, CHINA - DECEMBER 4:  Treasury Secreta...Image by Getty Images via Daylife

儘管受到中國的警告和強烈反對,美國總統奧巴馬決定星期四(18日)在白宮會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但為了避免進一步激怒中國,奧巴馬決定低調處理與達賴喇嘛的會面。

因此,他把與達賴喇嘛的會面安排在白宮的地圖室,而不像他的前任那樣在具有象徵意義的白宮橢圓辦公室內舉行。奧巴馬這樣做是希望向北京表明,他此次與達賴喇嘛的會面是把達賴喇嘛作為一名宗教領袖,而非政治領袖。然而,奧巴馬與達賴喇嘛的會面都將會使本來已經緊張的中美關係進一步複雜化。

中國方面警告說,奧巴馬 ( Obama ) 與達賴喇嘛的會面將會損害中美關係。但美國白宮的發言人吉布斯表示,現在的中美關係已經成熟,足以抵禦雙方之間分歧。達賴喇嘛的特使甲日洛迪說,達賴喇嘛能夠與奧巴馬會面本身是很重要的。他還說,達賴喇嘛將請求奧巴馬「幫助找到一個對藏人和漢人都有利的解決西藏問題的途徑」。

爭執不斷

最近,中美兩國 ( USA and China ) 就貿易爭執、人民幣匯率、美國對台軍售以及谷歌事件等一系列問題變得關係持續緊張。而奧巴馬會見達賴喇嘛無疑會使兩國的緊張關係進一步加劇。

但是,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還不至於上升為直接的衝突。白宮預期兩國關係受到影響有限。然而,奧巴馬會見達賴喇嘛有可能給奧巴馬在處理一些重要國際問題上爭取中國的支持帶來影響,比如在制裁伊朗、朝鮮核問題以及全球氣候變化協議方面等。

國內壓力

與此同時,奧巴馬決心會見達賴喇嘛也是想試圖向美國公眾表明,對待日益強硬的北京他不會退讓。因為,此前美國國內有批評聲音認為,他對中國領導人的態度太軟弱。

為了取得一些平衡,同時也為了不太孤立北京,奧巴馬去年已經推遲了一次與達賴喇嘛的會面。這當然招致了美國一些國會議員以及人權團體的不滿和批評。他們指責奧巴馬以放棄促進中國民主改革為代價而把精力集中到全球議題上。

美國‧低調回應中減持美債‧指國債仍安全投資

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薩默斯週四(2月18日)低調回應中國減持美國國債的效應。一些人認為,中國減持美債,是向美國傳達一項訊息,表達對美國一些政策的不滿。

也是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的薩默斯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電纜電視台(CNBC)訪問時指出,美國政府不會特別關注中國減持行動,反而會確保美債的長遠質素。
他並稱,美債信譽仍高,依然是安全的投資。去年12月,中國“淨出售”美國財政部多達340億美元的國債,使中國持有美公債總額從11月的7896億美元降至7554億美元,從第一名退至第二名,把首號債主的寶座還給日本。

中國制裁美國公司 白宮:站不住腳

美國國防部長蓋茲1日對中國揚言制裁與對台軍售有關的美國公司表示,美國會靜待觀察,希望雙方關係即使陷入低潮,也只是暫時的;白宮則說,中國制裁美國公司的作法「站不住腳」,國務院則表示遺憾。蓋茲在五角大廈簡報美國明年度國防預算時,回答中國強烈回應美國日前宣布對台軍售問題時,重申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承諾提供台灣某種程度的支持,使台灣得以自我防衛,但中國卻宣布要降低兩軍接觸與關係。蓋茲說,他向去年曾到訪的中共中央軍委會副主席徐才厚說過,希望美中不要讓兩軍關係,受到政治的起伏所影響,因為兩軍的接觸,增強了穩定與對彼此戰略的了解。

蓋茲說:「即使雙方關係陷入低潮,希望也只是暫時的,雙方都能重新加強關係。」對中國威脅制裁美國公司,蓋茲說,美國要做的就是靜待觀察 (wait and see)。不過,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則說,中國的作法「站不住腳」(not warranted)。

吉布斯說,歐巴馬總統去年十一月訪問中國時,曾與中國討論包括對台軍售在內的美中關係各個面向,美國希望與中國在共同關切的重要議題上合作,但當雙方有異見時,美國也會公開表達。吉布斯說,美國願與中國處理共同關切的議題,但輕易離開另一方,任何國家都無法承受,「這不會是美國要做的,我不認為這是任何人期待中國會去做的。」國務院發言人柯勞里則說,中國這次和前幾次美國宣布對台軍售一樣,表達了不悅,美國能理解,但售台的防禦性武器,對台海的安全與穩定有貢獻。

因此,柯勞里說,美國對中國宣布停止雙邊軍事交流,以及其它與安全有關的計畫,甚至要制裁與軍售有關的美國公司,感到遺憾。對紐約時報一日報導,指美國將對中國採取較強硬的姿態,柯勞里沒有直接回應,僅說美國會堅持自己的國家利益,而亞太區域的穩定,是美國的重要利益。

柯勞里強調,美國長期承諾提供台灣防禦需求,「我們會一直追求我們的利益,但會用一種讓美國與中國維持正面與合作關係的方式。」柯勞里並再次重申,美國對台軍售,並未事前向中國諮商,只會在通知國會後,再告訴中國;此次對台軍售的作法,與過去對台軍售的決定並無不同,美國固定會評估台灣的防禦需求,然後提供台灣防衛所需的軍資,「對中國而言,我們的作法並不神祕。」

分析與評論

  • 奧巴馬會見達賴喇嘛,其實對西藏與美國沒甚麼利益,畢竟,達賴喇嘛在西藏已經是過氣的宗教領導人,我也不贊成美國持續參與西藏事務,這不僅無助於和平也無助於世界經濟;
  • 臺灣應該加速人民幣定存臺灣業務,幫助人民幣國際化,是可以增加兩岸關係,也提高臺灣金融世界戰略地位,才能讓美國運用臺灣牌完全集中於國際經濟與金融,而不是軍事衝突之利益;
  • 贊成大陸持續出售美國國債,讓日本、英國面臨過多美國國債風險,進而讓人民幣國際化邁向亞元規劃階段,這對臺灣經濟是有利;
  • 以中美巨大之雙邊貿易,我不認為大陸持續出售800億美國國債,會危及中美貿易,反而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也有助於大陸對臺灣重大投資開發案;
  • 大陸對臺灣需要更大善意投資,才能完全改變臺灣民意,認定大陸是可以信任之兄長之邦,進而逼使美國亞太戰略不得不妥協,台灣海峽才能有長遠之和平;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