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你所不知的『賦稅/GDP比率』12%為什麼 - 從台灣稅收模型看經濟、競爭力及賦稅比率問題

失業率高於東協主要國家
   面對台灣經濟持續低靡,連續7季GDP成長率低於 3.65%,失業率是四小龍最高,就業率也是四小龍最低,產業面臨低獲利率,2012 外資直接投資金額還落到全球倒數局面,情況之嚴重已經不是兩黨思考那樣,這就是兩黨政黨檯面領導者輪流執政 13 年之結果,人民、勞工對現在兩大政黨台面上領導者是多麼失望,大家面對:

2013 觀光業大幅衰退?
 台灣是同時面臨經濟持續低靡、高失業率、高國債,許多公教學者及政治名人如蔡英文等等都提出是『賦稅/GDP比率』過低,須增稅來改善,但馬總統正是用這些改革如油電雙漲、增證所稅等等建議去實施,結果是經濟低靡證交稅稅收大幅減少,為什麼像蔡英文、劉憶如她們意見與想法變成不可行?

    經我依照 2011 年稅收模型及GDP做詳細分析,發現台灣 GDP 結構已改變,台灣產業大量外移、低獲利加速惡化稅收結構,2012 政府經常性支出加上地方花費過高讓政府拉升至2.9兆更加速惡化稅收結構也是『賦稅/GDP比率』過低主因之一,由下表發現 ( 預估部份都標示於表上 )
  • 外資投資(FDI)、內需消費含建材(預估)、公共財政收入-支出、政府支出加起來占GDP之 70.51%,但這些稅收貢獻卻只有 25.48%,也就是說『賦稅/GDP比率』過低僅佔GDP的8.x%,遠低於美國的24%和韓國的25.6%,主因來自於產業大量外移、低獲利率、政府人事及退休福利等經常性支出成長太快,導致 GDP 結構改變,『賦稅/GDP比率』難以提升,不是稅率問題,例如 政府退休18%支出計入政府支出也成為GDP一部份,但這部份綜所稅稅率是很低的
  • 更驚人的是 ( 綜所稅 + 證交稅 )/總稅收是 38.99%,也就是說證交稅是不能停徵的,任何改變會減少股市成加量,就是降低稅收、降低了『賦稅/GDP比率』、惡化政府財政,請有改革想法的人搞清楚,思考改革方案是否務實?我個人覺得由房地產漸近式增稅是比證所稅實際,致少真的可以增加稅收、影響之經濟面較低。
  • 政府若能增加台商、外資投資,隔年稅收、GDP將增加,因此綜所稅、營業稅、營所稅將增加,失業率將下降,這是真正能大幅增加稅收,也就是經濟成長、投資率增加才是提高『賦稅/GDP比率』之關鍵。
   由 GDP 對應到稅收的模型不難看見『政府人事及退休福利等經常性支出成長太快』會導致『賦稅/GDP比率』越低、國家財政加素惡化、增稅,政府太多支出是稅收貢獻很低的,增稅會讓經濟成長遲緩、投資率下降、反而稅收減少、『賦稅/GDP比率』降低,因此,政府、在野黨須搞清楚,方向弄錯是回不來的,那一些稅是對經濟負面影響小又易徵收。由於『政府人事及退休福利等經常性支出成長太快』會加速惡化國家財政,建議公務員薪資、退休俸應與 國家債務/GDP比率、失業率、GDP成長率有關連,以減緩財政惡化。

    也希望大家了解,政府年金改革是不得已,不管馬英九、蔡英文、朱立倫或蘇貞昌主席,誰執政都將面對相同問題,給政府年金改革鼓勵是需要的。

資料参考:http://www.cnyes.com/, 經建會, 主計處 ( 若有意見,請留言 )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