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政府與在野黨請勿持續苛待勞工,只想從勞工抽稅,每年歲出給勞工福利卻是世界級低

馬反對提高勞保投保上限 綠批曲解訴求


總統馬英九8日說,如果提高勞工保險投保上限,可能會發生道德風險,對收入較高的勞工有利,但收入較低的勞工無法獲利。

馬總統上午接受廣播電台專訪,在回答主持人有關勞工投保上限新台幣4萬3900元是否提高的問題時說,4萬3900元是投保金額上限,如果提高的話,可能會發生一些道德風險,就是只要補繳3年的費用,就可以拿到幾十倍一次領的金額。

總統認為,這樣對收入較高的勞工有利,但對收入較低的勞工反而無法獲利,這絕對不是說故意不讓勞工領更多的錢,而是看哪一類的勞工。

有關工商業大老提出希望政府提高勞保提撥率,總統說,政府增加就是全民負擔,但因為這是一個社會保險,一方面由被保險人自己負擔一部分,雇主負擔一部分,政府負擔一部分,用這種方式分擔風險。

總統表示,目前來說,勞保提撥率比率是雇主7成、被保險人2成、政府1成的「721」,到目前為止,政府認為這個比率是比較恰當的;企業界一定是希望減少負擔比率,但像民主進步黨的方案是政府都不要付錢,而政府現在這個方案對勞工和企業界都比較合適,所以721還是比較恰當。2013/5/8

馬反對調高勞保上限 故意曲解勞工訴求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馬總統8日接受專訪時表示:「如果提高勞保投保薪資上限,只要補繳3年的費用,就可以拿到幾十倍一次領的金額。」對此,立委李應元表示,他不知道馬總統是狀況外,還是故意曲解此訴求。

李應元說,現行勞工保險條例缺乏調整「投保薪資分級表」之機制,以至於投保薪資上限長期停留在43900元。根據統計,目前約有215萬被保險人適用此一級距,超過全體被保險人的五分之一。這不但與社會各界實際薪資脫節過大,也使得勞工實際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偏低。

李應元表示,勞保老年給付為勞工退休所得的主要支柱。但根據勞保局的統計,目前平均申請一次退的給付金額為118萬元,申請年金給付的平均給付為1.4萬元。勞工退休保障明顯不足,也遠遜於軍公教。

李應元強調,沒有人主張取消勞保投保薪資上限,大家是希望合理的調高投保薪資上限。本人已經付委的勞保條例修正案就建立自動調整「投保薪資分級表」之機制。當適用最高一級投保金額之被保險人,其人數超過被保險人總人數之百分之十,並持續十二個月時,主管機關應自次月調整投保薪資分級表。但考量對保險財務之衝擊,暫以基本工資之三倍為投保薪資之上限。

另依現行規定,無論投保薪資級距的高低,每一年資的年金給付率皆為1.55%,缺乏所得重分配的效果。故建議平均月投保薪資在基本工資2.5倍以內部分,保險年資合計每滿一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之百分之一點五五計算;超過2.5倍部分,保險年資合計每滿一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之百分之一點四計算。

分析

  • 整體勞工繳的稅多,來自政府福利支出卻是世界低,根本不合理:2012 勞工繳的綜所稅約 2900億, 而政府支出給勞保及就業補助才 685億, 普通事故保險包含生育、傷病、失能、老年及死亡五種給付應由勞工繳的綜所稅來支出, 不應該由勞工保險來支出。美國將稅收之 15% 支出補助失業勞工,而台灣竟然是由勞保就業補助支出,台灣政府歲出內僅由低於3%之支出用於勞保費補助及勞保基金,整體計算補助失業勞工占稅收低於0.2%,不僅違反憲法還反世界人權。
  • 『勞工保險條例第2條規定』是壓榨勞工挪用勞保基金,造成政府支出給勞工福利過低及勞保基金每年流失數百億主因。而且,這規定未經全體勞工同意。
  • 政府已經二十五年都沒增加勞保費政府負擔比率,二十五年內軍公教加薪超過15次,30年累計幅度更超過 246%,軍公教退休俸也跟著調整 246%,但政府都沒有增加過勞保費負擔過。現在勞保繳給勞保基金也高於公保,國家將勞工及雇主創造之稅收80%都給了軍公教,結果得來是勞工僅存之福利勞保基金要倒閉,然到勞工及雇主直接繳納之上兆稅率不能幫自已勞保基金嗎?勞工當要求政府比照軍公教調高勞保費補助由 10% 變成 10%*246% = 24.6%,也就等同自然調高勞工最高投保薪資而多出勞保費由政府負擔,如果按照這樣比率政府至少累計欠勞工 8兆費用。
  • 過去政府虧欠勞保基金之黑洞,每年才補 200億,政府要超過100年才能補足政府勞保基金虧欠,每年致少要補 600億 ~ 800億。
  • 兩黨已經苛待勞工幾十年,造成勞工大量外移,全世界只有台灣政府如此苛待勞工,勞工大量外移產業外移正是台灣稅收減少主因,台灣政府正在惡性循環,一直增加政府與地方政府人事與退休費用,一方面卻一直拐勞工繳的納稅錢,經濟當然差。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