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由賽國存款戶課稅造成賽國金融崩潰看富人離開是一國衰退開始 ( From Cyprus crisis, the impact of rich people leave a country become a key to make a country can survive or not)

違約 是歐債唯一解答
賽銀危機將是歐洲資金大幅流出最危險主因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坦伯頓新興市場集團董事長墨比爾斯( Mark Mobius ),周四表示賽普勒斯危機引發的恐慌情緒,會傳染至歐元區其他國家,要解決歐元區問題唯一方法是讓債務違約。

     他接受CNBC節目「錢流」(Cash Flow)訪問時說:「紓困永遠無法解決歐債問題,因為到最後必定會違約。除此之外別無其他辦法。」他強調若解決問題的時間拖得愈長,違約風險就愈高。歐元國家的算盤是想延長還債時間,認為拖到經濟復甦的那一天,就慢慢有能力清償債務。

     墨氏評論中正值出問題的賽國銀行業,周四重新開門營業。賽國政府下令當地銀行停止營業已將近2周,期間與歐元區商討取得紓困的條件,包括向存款大戶課稅。

     有跡象顯示,市場擔心賽國危機的餘震正持續擴散,其他債務纏身的歐元區國家,像義大利周三標售規模69億歐元的5年期公債就出現困難,西班牙公債殖利率升破5%,都被分析師視為警戒訊號。

     墨氏說,對賽國存款戶課稅是「瘋狂」之舉,只會把「小小的賽國問題」演變成歐元區的大問題。結果只會讓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和其他南歐國家的存款戶,開始意識到其存款不再安全無虞。這些存款戶其實是讓這些國家銀行業得以存活的人,所以要把存款戶的錢留在銀行才對。

     他強調「強勢」歐元必須貶值,才能讓歐元區得以減輕其債務負擔。他認為這情況最終將會發生,歐元兌其他國際貨幣,尤其新興市場貨幣等匯率將會貶值。歐元兌美元匯率周四盤中報1.278美元,迫近4個月低點。墨氏認為歐元應繼續貶值。他認為歐元匯率應該走貶,但歐元目前並非弱勢貨幣。歐元區以外地區的人繼續持有歐元,甚至買進歐元,這是一個奇特現象。

賽普勒斯銀行高額存戶 恐損失6成存款

賽普勒斯政府30日宣布,根據賽普勒斯與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達成的紓困協議,該國第一大銀行賽普勒斯銀行存款超過10萬歐元(約382.7萬台幣)的存戶,恐怕要損失60%的存款,大大高於原先預期。

根據賽普勒斯政府30日所發布的新聞稿指出,賽普勒斯銀行( Bank of Cyprus )中超過10萬歐元的存款中,有37.5%將被轉為該銀行的股權;另外22.5%的存款將轉成無息基金,視情況部分轉為該銀行股權,或者最後被勾消。剩下的40%的存款,將有利息,但是在銀行狀況好轉之前不會支付。

當天,賽國央行也發布命令,將賽普勒斯第二大銀行大眾銀行( Laiki Bank )正式移交給賽普勒斯銀行。大眾銀行10萬歐元以上的存款,將被凍結在一個「壞銀行」裡,並在7年之後清算。

至於大眾銀行10萬歐元以下的存款和10萬歐元以上的債務,包括積欠賽國央行的92億歐元債務,全部轉移至賽普勒斯銀行。

賽普勒斯銀行在28日重新營運後,沒有出現擠兌現象。目前,進口商可以向政府相關部門用支票支付不高於5000歐元(約191,350元台幣)的款項,超過該數目的支付,仍需央行批准。

賽普勒斯危機緩和後?歐元區境外資金恐出走 留意義、西

賽普勒斯國會就歐盟紓困條件一事達成共識,目前各家銀行恢復正常營業,也成功避免恐慌性擠兌潮,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指出,儘管在歐元集團允諾紓困的情況下,歐債問題暫獲控制,但塞國境內 Laiki 銀行走上破產清算一途,後續效應可能導致歐元區境外資金出走,飽受債信問題煎熬的義、西兩國或受影響,需密切留意。

元大寶華指出,歐元集團主席不再將塞國問題歸類為單一事件的做法,令人相當擔憂,假若這樣的立場獲得更多國家、甚至歐洲央行的支持,將意味今(2013)年6月銀行聯盟的籌組將宣告失敗,特別是銀行聯盟籌組是維繫近期歐元區信心重要的兩大支柱之一,屆時對市場將造成潛在風險。

元大寶華進一步分析,塞國銀行倒閉引起金融市場疑慮,歐元區境內外資金勢必有一波轉移潮出現,境外資金可能流往海外,而境內資金將尋求資產結構較安全的銀行停放,對於目前正進行結構重整的西班牙銀行業可能帶來一波衝擊;同時,隨著資金流動、資本重新分配,短期內歐元區的貨幣供給改善可能中止,經濟復甦的時程也將向後推延。

元大寶華強調,這次賽普勒斯的處理方式可能暗示6月銀行聯盟的談判破裂,特別是歐元集團財長Dijsselbloem在賽普勒斯獲得紓困金後,一改原先將賽普勒斯認定為單一事件的說法並表示,利用大眾的資金承擔金融部門風險不是一個正確的做法。

更令人擔心的是,Dijsselbloem甚至指出,賽普勒斯的救援計畫將代表以後歐洲處理銀行問題時的新範本,元大寶華認為,假使未來歐洲銀行重組基金或者銀行存款保險機制真依循賽普勒斯的方式進行,將會大幅減損銀行聯盟籌組穩定金融市場的能力,也將讓過去一年歐洲試圖透過銀行聯盟解決金融體系不穩的努力告終。

:一旦支撐歐洲銀行體系存款戶離開、歐洲富人離開,歐洲經營不佳之銀行將會面臨[近破產危機,歐債風暴至今,問題其實一直拖著;

分析
  • 最後不要把錢存在有危機之國家及銀行;( don't save your money in high debt countries and risky bank )
  • 歐洲資金大幅流出才是歐債最危險主因,這危險因子並無消失;( Europe a substantial outflow of money is the main most dangerous cause to the European debt, this risk factor has not disappeared; )
  • 顯然歐盟已經受不了這些歐洲爛債面臨倒閉的國家;( Obviously, the EU can not stand these bad debts in Europe countries face closure; )
  • 一旦支撐歐洲銀行體系存款戶離開、歐洲富人離開,意味沒人投資、沒人消費,歐元區將衰退將更嚴重,國債/GDP將上升,債評將會更差,也就是說,歐元若不大幅貶值來增加競爭力,歐洲債務問題將持續存在,投資人將更少,逼使歐洲勞工降薪外移他國工作,歐洲必然面臨更嚴苛金融環境。( Once support the European banking system and depositors to leave, the rich European left, mean that no one investment, not human consumption, the euro zone will be more severe recession, national debt / GDP will rise, debt rating will be worse, that is to say, if the euro not sharp depreciation to increase the competitiveness of European debt problems will continue to exist, investors will be less force European workers to take a pay cut to the relocation of his country to work in Europe is bound to face more stringent financial environment. )
  • 台灣應該推出更好條件,讓歐洲富人移民投資,不僅收割歐洲富人移民果實,更能幫助台灣擴展歐洲市場。
  • 最後由希臘債危機證明一國家政府體系之支出龐大是一國家最後敗亡主因,原因就是國家政府體系之支出是全民負擔、無生產力如同一公司之行政體系,若國家政府體系之支出占超過政府支出 50%以上又每年增加國債,最後當然是國債過高面臨倒閉,因為國家政府體系之人事支出是無法增加生產力,所以無法提高 GDP卻增加國債。台灣將走上破產危機,真正主因也是中央與地方體系支出浮濫,提供政府真正稅收及GDP成長之勞工卻只占政府歲出6.04%,這種不公平制度造成國家衰敗。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