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馬總統勞保年金改革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讓勞工認為政府苛待勞工,連繳費信心都動搖

不滿馬版勞保年金改革 高市勞團三月抗爭
希望馬總統不是如圖所畫這樣,對勞工如此殘忍!

馬政府公布勞保年金改革版本,引發勞工團體反彈,「高雄市捍衛勞保權益大聯盟」呼籲立即停止荒謬的改革、江宜樺下台,否則三月初將包圍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更不排除癱瘓高速公路。

由高市多個工會組成的「高雄市捍衛勞保權益大聯盟」,昨天針對馬政府提出的勞保年金改革方案開會討論,會中工會幹部砲聲隆隆,痛批國民黨為財政出賣勞工,所得替代率大幅調降,要讓勞工退休後流落街頭,是「讓九百八十萬勞工撞山的方案」。

去年十二月中旬,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在高雄市總工會召開公聽會,會中各工會代表清楚說明勞工反對降低所得替代率的立場,主導勞保年金改革的江宜樺無視於勞工的聲音,竟能升官擔任行政院長,讓工會幹部無法接受。

以勞保每年有盈餘,只要再將醫療給付、其他非退休給付移出,是很
健康的
「高雄市捍衛勞保權益大聯盟」執行長黃銀斌指出,馬政府的年金改革制度是一個讓勞工更窮、更苦、退休生活更沒有保障的制度,廣大勞工無法接受,江宜樺應立即下台負責,否則三月初將發動各工會抗爭,包括癱瘓高速公路也在評估中。

此外,馬友會台中市總會長楊紫宗昨天表示,最近各界對軍公教勞工退休金等議題意見不一,不僅撕裂族群,更造成階級對立,中央提出的勞保年金改革更「令人看不下去」。中央此舉恐造成企業出走、勞工薪資凍漲,認為年金與薪俸應脫鉤,建議採單一化保險制度,以求公平公正,避免階級對立,這些建言下週將透過馬友會總會送交總統府參考。


分析

  • 勞工感覺不公平原因,主因是過去25年勞工貢獻之綜所稅就超過6.8兆,政府體系卻給全民負債5兆,而勞保舊制修改成新制至今勞保累積太多虧損未補,經追查發現主因不是勞工勞退給付領太多,而是政府管理不善造成許多虧損,勞保新制根本沒有太多人領到勞退給付,然道單單不能逐年由勞工貢獻之綜所稅補一些至勞保基金,馬總統就這麼吝嗇給勞工福利嗎?因為過去這些制度是 KMT主導,怎能一再騙勞工?政府體系怎能把製造債務丟給全民,又一直收勞保費的錢,勞保虧損又一直不補,那不是等於政府體系是詐騙集團。
  • 現在勞退給付年齡延至65歲,台灣平均男性壽命 76.2,平均根本領不到 11年,以目前勞保基金之經營每年有盈餘,20年內根本是不可能倒;
  • 若以 8 年領現在的勞保退休給付,約用勞保基金獲益率 3.5% 計算,那現在勞保費率就能讓勞保不倒閉,為什麼還要調高保費呢? 行政院假設是往後勞工退休人數會增加勞動人口減少,問題是只要台灣持續有新的勞動人口,新的勞動人口也持續繳勞保,根本不可能倒閉! 行政院假設是往後勞動人口減少就等於台灣稅收會大幅減少,那政府很快就倒閉了,既使多繳的勞保費也是無用 ! 更不用說,過去勞保虧損未補,勞工與雇主那有信心繳稅及繳保費!   又要被騙一次?
  • 把勞保漲價、勞保基金虧損不補看成改革,非常不公平!
  • 政府應該由法律上監督公司繳交相關費用,建立個人勞保及勞工退休金帳戶由勞工自已管理,並將勞委會的功能定義成負則勞工非退休及就業福利部份含勞資糾紛,去政府爭取勞工非退休及就業福利經費,因為那本來就是勞工繳稅由稅收當支出部份,這樣的制度才是安全的;勞保及勞工退休金帳戶之投資都由勞工自已決定,政府應該只在建議的立場,政府已經沒有資格直接管理勞保及勞工退休金帳戶的錢,沒有人相信政府
  • 真正害勞保是『勞工保險條例第2條規定, 普通事故保險包含生育、傷病、失能、老年及死亡五種給付應由勞工繳的綜所稅來支出』。2012 勞工繳的綜所稅約 2900億, 而政府支出給勞保及就業補助才 685億, 普通事故保險包含生育、傷病、失能、老年及死亡五種給付應由勞工繳的綜所稅來支出, 不應該由勞工保險來支出。勞委會公務員定的法規是壓榨勞工,造成政府支出給勞工福利過低主因。這規定未經全體勞工同意
  • 中華民國的衰敗, 主因投資率下降到產業外移, 最後連勞工也外移, 導致稅收大幅減少,但勞工綜所稅卻一直是政府稅收最大一塊,25年內我們都支持過 KMT,但因投資率下降到產業外移,最後連勞工也外移,導致稅收大幅減少,以最高綜稅40%及最高健保投保薪資 182000,勞保最高投保薪資卻壓低至43900;而軍公教卻是 25年累計調薪超過 246%,連帶退休俸累計調薪超高 246% ,又有18%, 13%, 慰問金;代管之勞保虧損一再不補,勞保福利也一再被政府砍掉!  產業外移稅收減少,增稅改革反稅收減少,受害都是這些養政府體系的勞工,政府體系也該知道感恩吧,勞工養這龐大政府 50年了,現在,勞工只期待政府逐步由勞工貢獻之綜所稅補一些至勞保基金補足虧損,你們怎可以這般狠心迫害養政府體系50年的勞工?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