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紐西蘭的生活、房價其實比台北便宜許多 ( City of New Zealand, Wellington and Auckland )

Wellington, Zealand

威靈頓(英文:Wellington、毛利語:Te Whanganui-a-Tara或Poneke)是紐西蘭的首都,位於紐西蘭北島南端,人口約36.3萬(2003年數據)。它是紐西蘭的第二大城市,與雪梨和墨爾本一起成為大洋洲的文化中心。許多藝術家在此定居或活動,它還有許多藝術咖啡館和生動的夜生活。

威靈頓是世界最南方的首都,其緯度高達41度。由於港口和周圍山脈之間的可用地帶有限,它比紐西蘭其它城市的人口密度要高。由於它位於緯度40度的咆哮西風帶,以及庫克海峽對風的影響,他在當地有「多風的威靈頓」之稱號。

威靈頓市中心的商業區是它的最重要部分,約6.2萬人在那裡工作(比較:奧克蘭的居民數是威靈頓的三倍,而它的中心商業區工作人員的數目僅比威靈頓多4千)。威靈頓的藝術和夜生活主要集中在中心商業區的南部,Te Aro區是紐西蘭最大的娛樂中心。

威靈頓以其美麗的自然港口和綠色的山坡而著稱。山坡上點綴著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蓋瓦洋房。城市的中心商業區位於港口的附近。威靈頓的尼可森海港的走向沿著一個活躍的地質斷層。向西地勢驟然高起,因此威靈頓的許多市區高於市中心。


威靈頓的南端是密拉馬半島,它與北島的其它部分通過一條狹窄的地峽相連。威靈頓國際機場也在這裡。進入尼可森海港的狹窄海道就在這個地峽的東邊,這條海道里有一座非常危險的暗礁,許多船隻在這裡沉沒。2003年6月威靈頓的城市人口約36.34萬,這個數字也包括了其衛星城的人口。威靈頓地區比這個城區要大得多。

Auckland, Zealand

奧克蘭都會區(英語:Auckland metropolitan area;毛利語:Tāmaki Makau Rau 或 Ākarana;老華僑譯作屋崙)位於南太平洋南緯37度。是紐西蘭在北島最大的城市,人口約140萬,被稱為「帆之都」,同時也是紐西蘭工業和商業中心。

紐西蘭的首都早先設在奧克蘭,但於1865年遷至北島南端的威靈頓 。現今的奧克蘭仍然為紐西蘭最發達的地區之一,同時也是南太平洋的樞紐,旅客出入境的主要地點。在2006年的世界最佳居住城市評選中,奧克蘭高居全球第五位。

紐西蘭包含兩個主要島嶼,南島與北島,此外還有周圍一些小島;兩島之間為科克海峽;而首都威靈頓則位於北島的南端,臨柯克海峽。

山地約佔總面積的一半,其餘為平原丘陵和平原;南島西部有高大的南阿爾卑斯山脈,最高峰庫克山,海拔3764米,多冰川和湖泊;北島東部地勢較高,中、西部有廣大的火山區,多湖泊、瀑布、溫泉,湖泊周圍為平原;河流短小湍急,富水力。

北島的奧克蘭半島為副熱帶濕潤氣候,其餘為溫帶海洋性氣候;年降水量北島1000-1500,南島600-1000毫米,南阿爾卑斯山脈西南部則多達6300毫米。由於氣候溫潤,牧草豐美。畜牧業採天然放牧,以節省人工和飼料。

國內生產總值(國際匯率) 以下資訊是以2011年估計 總計:161,851百萬美元(第56名)人均:36,648美元(第23名),夏天天氣比台灣冷。記得去紐西蘭時沒有感覺它很冷,也許是自已感覺吧!


参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