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馬總統把勞保漲價、勞保基金虧損不補看成改革,非常不公平!

費率逐年調0.5% 勞保費將連漲23年

攸關九百多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年金改革輪廓揭曉!在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向國民黨立院黨團報告後,基於維持勞保年金三十年安全流量,未來勞保費率將大幅提高。政府規畫從明年起,逐年調高○.五%勞保費率,預計一二五年達到費率上限十九.五%,未來不僅個人保費逐年攀升,預估企業負擔成本也增加數百億元。

     明年起 保費月調19至44元

     以明年保費調整成八.五%,增加○.五%的勞保費支出計算;若以投保最低一八七八○元級距,總保費約增加九四元,其中個人負擔每月增加十九元,企業負擔增加六十六元;若投保級距採最高四三九○○元,明年保費增加二二○元,個人每月負擔增加四十四元,企業負擔增加一五四元。

     勞保基金驚傳破產危機,政府啟動年金改革列車,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昨聽取行政、考試兩院簡報,確定勞退制度維持不變,但勞保費率全面調漲,總統府明天討論拍板定案後,將正式對外公布年金改革方案內容。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在會中表示,目前年金制度面臨財源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等問題,勞保及軍公教退撫制度基金安全流量少於二十年。勞工退休所得替代率約五成至七成,軍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約在七成五至九成五,兩者差距甚大,必須有所調整。

     根據政院提出的勞保改革內容,在保險費率方面,若不含就保費率一%,目前勞保費率為八%,再逐年調漲○.五%後,預計一二五年可達上限十九.五%,但此一費率和勞保基金平衡費率二十七.八四%,仍有相當差距。

     企業負擔 將增數百億元

     若以現行投保最高級距四萬三千九百元,倘若費率從八%調漲到十九.五%,每個月保費將新增五千多元,其中個人負擔約一千元,企業負擔增加三千五百多元,立委推估企業恐因此增加數百億元的成本負擔。

     另外,為防止雇主和勞工「以低報高」,現行勞保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基準,從加保期間最高六十個月(五年)平均計算;未來則將採「逐步到位」方式,即每年增加十二個月,逐漸增加到加保期間最高一百八十個月(十五年)平均計算。

     政府支付責任部分,政院則承諾,未來將把政府負最終給付責任條文明文入法,並將擬定撥補計畫,勞保基金運用績效,也將從現行三%,提高至四%以上,以挹注保險財務;有關政府撥補金額是否從兩百億元起跳、逐年增加五十億元,相關人士說,這一部份還待周三會議確認。

     投保薪資上限 不會調整

     至於勞保投保薪資上限四萬三千九百元,是否會再往上調整,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會後受訪表示,勞保屬於社會保險,而非退休金概念,這次勞保年金改革不會調整投保薪資;雇主、勞工和政府的負擔比例,也將維持現行七比二比一。

     有關所得替代基數一.五五%,政院則提出甲、乙兩個改革方案。甲案為初期維持現行一.五五%不變,待領取年金數額累計超過一次給付之次月起,改按原領數額七十%發給,減輕未來世代負擔;乙案則是投保薪資三萬元以下部分,維持一.五五%、三萬至四萬三千九百元部分一.三%。

台灣勞團五大訴求中, 講的不清楚,政府過去 25年 軍公教退休俸累計調高了 246%,從未調高對勞保費政府支出之提升,現在每年補上 1000億支持勞保也很合理,因為過去 25年 政府自勞工抽到之綜所稅總合超過6兆,過去 25年政府支出給勞保及就業補助低於 1.25兆,既使每年補上 1000億連續20年,也不過兩兆,為什麼政府不願意提高政府支出給勞保呢?政府不能一再欺騙及苛待勞工,說政府沒錢,18% 加上 13% 及年終慰問金就超過1000億,為什麼政府又變的有錢了?
  • 明明勞工每年總綜所稅 3000億,政府每年支出給勞保及就業補助只有 685億,勞工支出根本不是政府負債,反而,是幫政府生財的,勞工卻落到一再被政府蹧蹋;
  • 明明勞保基金每年勞保費總收入是 2342億,勞保給付總支出 1448億 每年還有營餘 867億,怎可能會倒? 潛藏債務怎麼算出來的?  如果,按照勞保每年有營餘去推算,15年來,至少,政府未補虧損之勞保基金金額極可能超過上兆,政府為什麼不補虧損呢?
所以,台灣勞工要求政府支出給勞保補助須提高,每年增加補助 800億 ~ 1000億去補過去虧損是合理的,因為勞保虧損不是勞工多領造成的,勞保新制根本沒有多少人領到勞退給付月退,而是許多虧損未補;政府失職造成之虧損當然政府要賠

勞保年金改革 立委盼提高最高投保薪資

政府即將公布的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立委認為,逐年調升勞保費率至19.5%有其必要,但仍應思考如何拉近勞工與軍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的差距,否則會招致強烈反彈。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則提出具體方案,建議提高勞工的最高投保薪資,並進一步調整勞雇雙方的負擔比例。

  勞保年金改革初步方向揭曉,政府規劃逐年調高勞保費率,預計2036年達到費率上限19.5%。至於年資給付率則有2個方案,分別是初期維持現行1.55%,等領取的年金累計超過一次給付的次月開始,改發給原領金額的7成;另一種做法則是投保薪資新台幣3萬元以下者維持1.55%,3萬到4萬3,900元則為1.3%。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29日受訪表示,為讓勞保年金財務健全,逐年調升勞保費率有其必要,世界先進國家的勞保費率平均也是訂在22%左右。但他認為,政府規劃的草案比較沒有顧慮軍公教與勞工之間的公平問題,未來進行第二階段徵詢時,應思考如何拉近各行業間的所得替代率及平均投保薪資計算基準,避免增加剝奪感。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就認為,勞工最高投保薪資應該提高,並進一步調整勞雇雙方的負擔比例。他說:『(原音)譬如現在雇主負擔70%,那現在雇主我就給你降低到50%,那勞工多負擔20%,但是勞工就會覺得為什麼要我多負擔20%?可是你退休以後可以多領錢,雇主就不會給你以多報少,你就可以多領錢,那不是更好嗎?』

  但廖正井也說,如果平均投保薪資上調時,例如投保薪資5萬元的勞工,年資給付率可能就不能維持1.55%,而要「逐額遞減」改為1.3%或1.1%。他強調,如果4月送進立法院的正式草案,沒有納入這種概念,就將提出自己的修法版本。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表示,行政部門規劃的草案缺乏對話,一定會招致各界強烈反彈。他認為,應先將軍公教年金的調整基準確定後,再循序漸進討論勞保年金,才會比較清楚之間的差距可以縮小到何種層次,否則改革會相形困難。

分析
  • 馬總統怎麼會把勞保漲價、勞保基金虧損不補看成改革! 政府失職造成之虧損當然政府要賠;更何況虧損又不是勞工造成勞保局又支出許多非勞退勞工社會福利,根本搞不清楚勞保基金被挪用多少資金,馬總統知不知道這事情突顯馬總統不重視勞工社會!政府沒有增加支出給勞工退休福利占歲出之比率是可以證明馬總統不重視勞工!
  • 馬英九拼瘦肉精、拼證所稅、拼油電漲價、拼共體時艱而軍公教薪資漲3%導致人民恨死馬英九,現在,勞保漲價、勞保基金虧損不補,不只人民恨死馬英九,勞工更是痛恨馬英九全家人;馬總統真是很糟糕很爛,政府腐敗泛濫,知道有問題也不改進,卻讓全民來共體時艱、先砍勞工勞保福利,我列下一年耗盡國家財源初估超過3000億:
  • 歐美國家超過25%之稅收支出是給勞工,單單勞工失業補助就占13%以上之稅出;而台灣政府歲出給勞保及就業補助才3.08%,怎麼可以把勞保漲價、勞保基金虧損不補看成改革!真是坑殺勞工!
  • 立委盼提高最高投保薪資是合理的,政府也應該逐步調高政府支出勞保補助比重,因為 25年來政府累計調高公務員退休俸 246%,政府也應該逐步調高政府支出勞保補助比重至20% ~ 25%,讓政府支出給勞工退休福利占歲出 10%,讓台灣勞工能真正感受繳稅應得之福利;
  • 至於,雇主與勞工提撥之勞工退休金,我建議應該由勞工自已來管理,政府管理勞保已經虧損累累又失職不補,根本沒人相信政府管理勞工退休金是很安全的;
  • 以稅收分配來看,每年台灣政府歲出給勞保及就業補助3.08%是不合理的,還讓勞保去支出許多非退休之勞工社會福利,全世界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是這樣對待勞工的,過去勞工不知道被騙了,今日還有誰相信政府呢?
  • 全產總表示,綜觀行政院改革方案的內容仍然是對年輕人最不利,要繳交高出2倍的費率,但領到的給付卻縮水了近百萬,未來保費調高雇主必然轉嫁給勞工負擔,年輕人不但要負擔龐大歷史債務,低薪潮很可能因為雇主轉嫁保費負擔而持續到125年。全產總不敢講的一句話:政府失職挪用於非退休及老年給付造成之虧損竟要勞工調高繳費來補,這就是改革真相!
  • 勞保及勞工退休金資產本來就是勞工的,政府管理勞保虧損嚴重,早期勞保虧損過3兆未曾補足過,實在沒有資格再來管理勞工的退休資產,為什麼勞工退休資產反被政府代管,而代管失職虧損還可以不補,在國際法上顯然是不合理的?又不是勞工用掉的,怎能不補?
  • 真正害勞保是『勞工保險條例第2條規定, 普通事故保險包含生育、傷病、失能、老年及死亡五種給付應由勞工繳的綜所稅來支出』。2012 勞工繳的綜所稅約 2900億, 而政府支出給勞保及就業補助才 685億, 普通事故保險包含生育、傷病、失能、老年及死亡五種給付應由勞工繳的綜所稅來支出, 不應該由勞工保險來支出。勞委會公務員定的法規是壓榨勞工,造成政府支出給勞工福利過低主因。這規定未經全體勞工同意
  • 勞保支出不應含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職災醫療給付、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之支出,那應該由勞工繳的綜所稅去支付。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